159. 鐵人與玉門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8/31-9/6

 

採購經理原本請兩天假,中元節前一天去做微創手術,結果醫生判斷不是腺增生,而是惡性腫瘤,並且安排在中元節之後的第一天進行手術。好學的經理現在每個假日都到大學讀MBA,兩個名校的課程同時進行,上個月我和她聊起:「應該開始安排一些時間陪父母,兩老獨居在老家,要未雨綢繆…」,她那時的狀態,就是把未來都看成固定的劇本。

  採購經理不在,我今天代理簽了許多名,還協調了一件無錫廠的調料。營業經理打電話給我說無錫廠有訂單正缺料500KG,詢問廣州廠和大丰廠都說沒有多餘的料可以借,後來我問大丰廠,發現勉強可以調250KG,我問廣州廠,廣州廠這兩天有3,500KG正在報關進口,兩個廠的生管都怕另一個營業處會緊急加單而需要料,我說:先解決現在無錫廠的缺料再說吧。

  週四早起晨跑,腦海裡突然蹦出一句話:「我花了30年把自己塑造成書呆子,不能再花30年變成書呆子2.0」。

    跑完,接到大丰廠廠長的電話,說有批代工的新產品20噸沒法做,我問為什麼?廠長說:「有一股噁心難聞的味道」。我立即和營業主管溝通,再和廠長討論,我說:「有問題就不可以生產,不過我們工廠應早在試產後就明確表示不能做,否則營業也很奇怪,不是都試產成功了嗎?怎麼下訂單才突然說不能做」。

  週五請了一天特休假,開始了我三天的玉門半馬行程,我是週五上午六點從廣州機場起飛,經綿陽和蘭州機場中轉,傍晚將近六點才到敦煌機場,隨即租車到月牙泉的客棧。月牙泉日落很晚,我入住之後還可以進入景區,待了兩個小時,為明早的取景做準備。隔天六點不到,我二度進入月牙泉和鳴沙山景區,避開人群是取景成功的關鍵,可惜天氣陰。

  週六十點,離開了月牙泉,前往玉門關遺址,途中,傳來了採購經理手術後的好消息:「醫生說癌細胞沒有擴散」。這時,出現豔陽天,很適合拍照,不過風大,有幾次都把自拍桿吹倒在地上。由於時間緊湊,只能再西行看看小方盤城遺址,大方盤城和漢長城就不去了,正午轉向玉門市,準備早點休息,以應付週日上午的半程馬拉松。

  這場馬拉松是以「玉門鐵人」冠名,比賽當天,我才知道這位鐵人名叫王進喜(1923-1970)。王進喜在王門市出生,是新中國第一批石油鑽探工人,他率領的1205鑽井隊打出了大慶油田第一口井,並創造了年進尺十萬米的世界鑽井紀錄,無奈最後積勞成疾,47歲就因胃癌過世。

廣州-甘肅三天往返的行程,總計飛行6,500公里+自駕780公里+跑馬21公里,最後終於沒力了。週日晚上回程,回到廣州黃埔區的宿舍,已經接近凌晨三點。

   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僧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