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清與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10/5-10/11 (高雄)

 

    週一回到新北市母公司述職,由於距離上次離台已經八個月,這一天總共安排了六場會議或面談。傍晚六點回到左營站,女兒沒有和她媽咪一起來接我,是因為她被老師批評「功課潦草,錯字連篇」,正在家裡哭,不敢來見我。我結束隔離之後,她的確有點興奮,人都玩野了,等週四一早我要離開,前一晚她又會哭了一場。

  這次回台灣,最大的任務是開始清理地下室,想不到在一週之內清空了,雜物在門口堆成一座山,在我回大陸的前一天,環保清潔隊也終於來了,用鷹爪垃圾車清運完畢。地下室都是節儉的父母四十多年累積惜物的結果,但事物的價值交由時間來考驗,我現在必須把遍佈壁癌的老屋翻修。

  經過三四家的評估,都說這老屋翻新要四百多萬,加上空調和部份家電傢俱應該要準備五百萬,這比我們原本預算多出兩百萬,一間二手房的代價了。面對著家庭傳承與再造,只能勇往直前。

  我練跑的進步有限,五十五歲的年紀要維持半馬破二並不容易,週三的黃海森林公園半程馬拉松,大丰廠有四位小我廿歲左右的年輕伙伴們都PB了,其中三位半馬破二,這也算是傳承吧。

  週四一早,我從高雄飛廈門,九點降落,十二點半終於安排入住隔離房間。在酒店大門前等房間的時候,兩三位六十來歲的台商因為只有488元的房間卻沒有388元的房間而發火,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一位說:「我以前也當過台商會長啊!也開過酒店啊!我在大陸都卅年了…」,另一位說:「我不高興就把工廠收起來回台灣了,…我工廠一直有賺錢哦」,有一位警衞看他們對著大堂經理嚷嚷,就拿起手機拍,那位自稱曾是台商會長的老先生則突然歇斯底里暴跳如雷,叫他刪掉。我覺得很丟臉,都年紀這麼大了,還活在過去。

 自從妻子拜師以後,師父叫她靜下來「多和自己對話」,然後可以寫一本書。這十天以來,妻子回顧過去,已經寫了接近三萬字,但文字龐雜,得由我潤筆。兒女也受到影響,小二的女兒抱著筆記本電腦,在日記寫了四行字:「開心的一天9月13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很開心”我吃了很多pizzs和冰淇淋,我哥哥和堂哥和我堂姐他們都買當勞給我吃,我吃得很開心,接下來,我們一起逛漢神百貨,我們買了很多點心,很多玩具,下午,我們一起我去玩保齡球和套環,接下來我們去吃關東組,然後我們開心的聊天,晚上我們一起吃晚餐我們吃了牛排,我們吃的很開心」。

至於兒子,放學回來也寫了一首詩:

客來敬主煙不受

酒半茶滿把客修

潑茶不飲把杯扣

從此不入此門樓

  上週六,資材經理請假做第二次化療,化療完把頭髮理光了,買了頂金色短假髮,並習慣性地歎氣。在抗癌過程中,患者都會身心交戰,整天情緒低落,很想一了百了,而且不會相信浴火重生,認為自己騙自己。

  廈門隔離進入第四天,我住在海滄灣旁邊的酒店,22層樓的窗外有一片美景,可惜被玻璃外層厚厚的塵垢遮蔽,我索性用衣架綁住抹布從夾縫中伸出去,好不容易擦乾淨了。這時,窗戶外面傳來了隔壁房一個男士好像在打電話的聲音:「我已經吃了七八種的泡麵了,我不能再吃泡麵了」。

  週末小阿姨打電話來,她說就在我清空地下室的那幾天,她突然夢到了媽媽,媽媽和她說:「我有一些布和幾本書,看妳要不要?」。我想媽媽一定很捨不得我把她辛苦保留的東西扔出去,小阿姨說:「她會更想要把房子整修得漂漂亮亮」。

    法師說:入定以後為什麼會放光?不是真的有光,而是一方面自性污濁以後,相對看到晶熒剔透的東西,就會認為它在發光;另一方面,入定瞬間是一種「精神排毒」,過程中四大和八處都會震盪解脫,而產生幻象,自性原本就是通透無色的。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58. 牛頭與馬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9. 鐵人與玉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60. 陰錯與陽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61. 首次隔離與手機關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62  茶中紅與水中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63. 黑木耳與骨盆前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看影片學日文:164万回再生の“新ワザ”🇹🇼 164萬次播放的新技巧,不僅僅是抓取! 🇯🇵 164万回再生の“新ワザ” キャッチだけじゃない!
Thumbnail
avatar
竺編
2023-07-15
小提琴的第164堂課我把腮托換回原本的,然後鎖歪了。
Thumbnail
avatar
JC_Violin
2023-07-13
兼職地球神其之164接續上一篇,好!雖然比預定的時間還晚出發,但仍然不影響嚴言之的好心情。他回想著凜音先前說過的話: 要把鑰匙取出,至少還需要五次這樣的程度才行! 取出鑰匙,不會讓裸絲有生命危險吧? 你想太多了!符合條件就能取出鑰匙,就這麼簡單! 他轉頭問跟在一旁的裸絲:為何妳不早告訴我妳身上有鑰匙這件事呢?嚴言之心想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3-05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64:南與北 高與低 在台灣尋回生活 那是一座山,開著車,車蓋頂著一個行李箱,車尾塞滿各樣必須品,在山腰小路中迂迴前行。移民台灣後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善用周末的時光,一家大小一起露營。台灣的山既高且險,半小時車程就可以爬升數百米,很輕鬆的,你就已經可以在海拔近千的山中享受寧靜的假期。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10-16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64.帥氣的西裝男星期六的早上,孩子們陸續起床,小丹尼爾昨晚練技能練得比較晚,還在睡覺。 雙胞胎吃著各自的早餐,而坎蒂絲自從家裡買電視後就像個電視兒童一樣,現實中這樣有點不妥,不過在模擬市民的世界中我勉強可以接受~ 就是有點困擾,為什麼不能通通都坐在暖桌上!不過至少他們坐在椅子上,而不是坐在媽媽臥室裡的床上吃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09-21
第164章、我幫妳打他黎落躲在季景熙的房間內,她把頭埋進枕頭裡,發出無聲的尖叫。 她跟他這樣到底算什麼啊!?他幹嘛一直勾引特她!這個危險的男人! 黎落抱著枕頭在床上滾來滾去,內心的激動完全平復不下來。 「唉。」黎落嘆了口氣,把自己埋進棉被裡面,閉上眼睛。 好難啊,她愛情的學分看來是要被死當了。 「黎落呢?」季景熙問。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6-29
Day 164|把自己鎖在門外的室友再次回到校區生活,又開始利用活動中心的日子😆 有人來找末凜聊天,是個叫做壯太的男生。不過他對末凜做的沙拉沒什麼興趣的樣子,加上面色蒼白,讓我懷疑是不是吸血鬼🤔自從加了吸血鬼資料片看到面色蒼白的人很容易疑神疑鬼(爆) 上學期選修被當的末凜這次卯起來念書寫作業。 也別忘記運動一下增強體能。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5-16
我只是想活著 第164章 掌控局勢混戰當中,對方的戰力逐漸被從文沐雨身邊引開,所有護衛全都被林萱芷等人纏住,文沐雨頓見一空檔,認為機不可失,於是神智當中運轉千炎紫天劍訣,並同時催動清淨觀心訣,將速度提升到極致,此時天空驟然有一聲爆響傳來,陡現一道靈光從混戰當中射出,朝著呂皓言的方向激射而去。 「糟了!」呂皓言及一眾護衛心驚。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3-17
•••攀樹164•••2021/03/19 二重國小 在校園裡與吼吼黑熊班小朋友們玩耍了一上午,身為孩子的爸對待孩子們一點也不討厭,樂在其中陪他們挑戰玩耍。 校園有著大大的狗舍,有潔白香香的山素英,飄落的時候還會360度旋轉,還有正在綻放的白千層,看著花苞開放過程很有趣,在旁邊還有樹木包覆鐵管的最佳教材,整個校園有非常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3-20
164/365天持續寫作 - 半熟蛋 蛋的烹調方式很多種,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半熟蛋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