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站新手要避免的坑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實踐自媒體數位游牧的踩坑紀錄〉一文中提到,我實際使用Bluehost的真實感受就是「慢」。

雖然Bluehost提供非常優惠的價格,但通常只適用於第一次購買,第二次以後的續約就是原價。大多數人可能不滿意Bluehost,然而受限於搬遷網站工程浩大,也就將就留下。如果我沒有被駭客光顧,我大概也懶得把文章都搬到方格子託管。

因此,以下是我自架網站後的一些小心得,分享給有意自架網站的人參考,希望能幫助你們少踩一點坑。

坑點1:盡量避免使用share hosting

如果上網搜尋,應該可以找到一堆提供自架網站服務的主機商,而各個主機商又會有好幾種不同的方案可以選擇。大致上可以用以下兩種方式做分類:

國內廠商 vs 國外廠商

國內廠商最大的好處就是語言和金流。相較之下國外廠商大多都用英文,金流基本上只能用信用卡或PayPal之類的支付工具。

但國外廠商大部分都提供較為優惠的價格,相比國內廠商的價格,有時甚至可以相差一半。

國內或國外廠商沒有孰優孰劣之分,只有需求之分。如果你有預算限制,國外廠商可能會有較符合你的方案;如果你需要打統編開發票、希望有容易溝通的客服與技術支援,國內廠商會是更好的選擇。

要注意的地方是,雖然國內廠商大多都會有在本地的主機,但也會有主機實體在海外的選項;國外廠商雖然大多都是海外主機,但也有在國內設置主機的,選購前也要將主機所在的實體位置納入考量。

share hosting vs VPS

初次架站的新手通常會傾向選擇share hosting,我也不例外。原因不外乎是價格較便宜、無需處理太多技術性事項(如建構LAMP、開port、熟悉SSH、FTP等),很多share hosting甚至提供一鍵架站,按幾個按鈕就幫你開好一個空白的WordPress網站,只要直接進WordPress後台加上自己的內容即可。

但share hosting有個先天上的限制,就是「share」。可以想像成很多人共用一台主機,因此主機的效能會隨著使用量的增加而降低。使用share hosting方案無法得知到底有多少人跟你一起瓜分主機的效能,網站的順暢度高度仰賴主機商如何分配效能資源,我想這也是我不滿意Bluehost的最大原因。

另外,很多主機商都會針對第一次註冊的用戶推出share hosting的優惠,因此乍看之下share hosting會比VPS便宜非常多。但優惠期過了之後,如果要再續約,share hosting就會恢復原價,此時和VPS的價格差距就會縮小,但share hosting依然無法掌控主機的效能分配。

坑點2:看清楚額外服務的免費條件

無論是選購share hosting或VPS,主機商通常會送很多額外的服務,例如SEO、mail server等,甚至直接送domain name以及SSL。

但這些贈送服務的期限不一定和你選的主方案期限一樣。像我先前一口氣購買3年的share hosting,主機商送了mail server和domain name,mail server和主方案都是3年,但domain name只有1年。

而有些「贈送」的服務只有第一年是送的,也就是說第二年開始就要正常收費,但通常收費的時候是隨著主方案一起扣款,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多繳了許多額外服務的錢。

坑點3:避免安裝太多外掛

如果跟我一樣使用WordPress或其他CMS架站,一定會在網路上看到非常多外掛,有些甚至是在各大論壇、部落格都被大力推薦的外掛。新手往往看到外掛的敘述就開始想像我的網站「將來」可能需要,就先裝起來,甚至花錢購買。但實際上,許多外掛的功能上都有所重疊,更重要的是,有些外掛之間會「相互衝突」。

因此,等到真的要開發該功能的時候再安裝外掛即可,一次裝一堆外掛不但會讓網站載入速度變慢,如果外掛之間有衝突,也很難抓出是哪幾個在衝突。

坑點4:避免綁約太久

如我前面提到,我當初為了「善用」第一次註冊的優惠,一次性買了三年的share hosting,看似便宜但實際上卻是想走也走不了,最後就是放著閒置。

雖然買多年一點好像比較划算,但沒實際用過永遠不知道別人的蜜糖是不是你的毒藥,更別提網路上很多推薦其實是業配。再多的優惠也有用完的時候,因此評估價格的時候應該用「需求」以及「沒了優惠後的原價」來衡量,才不會因為小優惠而失去更大的時間利益。

結語

我能理解架站新手們總是在預算和效能、服務之間猶豫不決,畢竟新手大多還無法靠網站賺取穩定收入,網站的費用很大程度必須自己吸收。如果你還是很想省一點錢,或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自己長久管理網站,先租個便宜的share hosting試水溫也不是不行,但坑點2、3、4就要盡量避免,保留去留的彈性。

如果想要長久經營網站,選VPS會比share hosting好得多。VPS的門檻雖然比較高(無論技術或價格),但絕對是自架網站比較好的選擇。

30會員
52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