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全盤接受任何人說的話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標題,也請不要全盤接受我的文章。

先來說個小故事 : ㄤ妮要付一筆外幣款項給工廠,最近匯率比較好,外幣帳戶因為換匯所剩無幾,不夠給付貨款。工廠收到款才發貨,現在換回外幣又不太划算,只好請工廠等一等,看近期的應收帳款何時會進戶頭,我就可以不用換匯直接給付工廠貨款。合作許久,我跟工廠表明狀況,請他再等我幾天。工廠也表示可以理解。

這個狀況我也讓公司財務部知道,財務部主管說,你不應該讓他知道這個狀況,如果到時他硬要出貨要求你馬上換匯呢 ? 那我們不就損失了,你應該跟他說老闆出差不在,貨款要等老闆同意才可以付,請他再等幾天。

對於財務部主管的好意ㄤ妮收到了,他為了預防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選擇了他認為正確的說法,但是,我有我的判斷,我可以選擇是不是要這樣做。

最近ㄤ妮在追一部韓劇叫"名不虛傳",大意是古代針灸名醫穿越到現代遇見了現代西醫醫生,古代名醫驚訝現代醫生針對病人做開刀治療,現代醫生驚訝古代針灸竟然可以讓心臟停止的病人再活過來。他們都是醫療界的翹楚,在自己習得的知識上,應用得宜,卻在遇見彼此之後,發現自己對醫療的認知,原來不是全貌。

話鋒一轉來談談自媒體,這幾年自媒體發展快速,文章、podcast、youtube、抖音,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以及自己的政治正確。你說,ㄤ妮,寫個信件而已,真的有必要瞻前顧後想的這麼複雜嗎 ? 在我寫的案例中,對我來說這是必要。但是在你的案例中,這些不見得是必要。即便我們遇到一樣的情況,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也不同,更何況,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不一樣。

如果有人要求你相信他說的所有事情,那未免也太自信了一點。方法可以分享,觀點可以分享,思路可以分享,但無法百分百套用,你才是那個把關資訊與判斷的人。

最後,想跟你分享一個體悟,凡事不要追求對或錯(這是ㄤ妮以前時最在意的事情),世界上沒有完全的正確或錯誤。追求或是創造符合你的價值觀的處理方式,保有你自己,並且在你選擇的方式上,努力鍛鍊,讓這個方式成為有效率的方式,才是更重要的。與你共勉。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