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51 第二季最後一集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6 Alang有話想說
03:40 一起搭時光機吧
12:48 想對現在的自己說
20:5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mdakil」是用來表示「長大,成長」的意思。


如果某天身為兒子的你,突然變得懂事的話,你媽媽會說
Mdakil ka laqi snaw mu da. (我的兒子長大了)

如果某天身為女兒的妳,突然變得懂事的話,你媽媽會說
Mdakil ka laqi kuyuh mu da. (我的女兒長大了)

除了以上兩句之外,接下來這句你應該比較常聽到
Paru kana laqi mu da. (我的孩子們都長大了)


|練習看看吧|
Mdakil ka ___ mu da. (我的___長大了)
Paru kana laqi mu da. (我的孩子們都長大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是節目第二季的最後一集了。時間過得好快阿!今天我們就一起穿越時空,來回顧這一年的經歷吧!


一起搭時光機吧(03:40)

補充一下
其實還有發生很多的小挑戰我沒講到
我怕全部講完這集時長會很可怕🤣
所以我只有分享紀錄在官網的內容

2022年
▸12月 訪談 - 國立東華大學語傳系:經營節目的歷程
▸12月 合作 - 影片製作:原民會太魯閣族語言推動組織-說族語宣傳片

2023年
▸03月 歷程 - 曾被「每天來點布農語啊」的Umav推薦「族語主題IG帳號」
▸08月 訪談 - 原語會:族語KOL訪談特輯
▸08月 合作 - 原語會:你的族語小老師已上線

偷偷預告9月我有受邀擔任線上講座的講師,這部分還在準備中,所以就無法分享太多了。我真的很感謝每位曾經邀請我,給我機會分享的每個人。讓我在分享的同時,除了看見自己的成長,同時也能帶給聽者好的影響,甚至是鼓勵到他們。


想對現在的自己說(12:48)

嗨! Putang! 我最近在IG滑到the_richthinking的某部貼文,內文是分享稻盛和夫說過的一段話。圖文的內容這麼說的:「你不會的東西,覺得難的東西一定不要躲,先搞明白,然後慢慢精湛你就比別人優秀了,相信"相信的力量"選擇一件事就持續去做。抬頭看路,埋頭拉車,只為耕耘,不問結果,會被越來越多的人看見,也會被越來越多人吸引。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變得有價值,其他的都是水到渠成。你要默默做好該做的事,等你變得足夠優秀。你想要的都會主動來找你,你會發現身邊都是好人。


現在回頭看,Putang! 我發現你真的比我想像中還要勇敢。因為你一次次不斷的在挑戰自己,可能在別人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踏出這一步,是需要花多大的勇氣跟力量。所以我想跟你說:「Putang! 你真的很棒」


這兩年你已經很努力了,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唯有維持健康的身體,才有力量面對每一天不是嗎? 雖然未來還是會有很多的挑戰等著你去面對,但是這些都是解鎖自己,認識自己的過程。我知道你常常會因為思考很多,而讓自己陷入焦慮中,但是別忘了你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最後我想對你說那句,第一季最後一集的名言:「不論你幾歲,你是什麼狀態,在我心中你一直都是最閃耀的星,願你能一直保有像孩子般的心,享受每個當下。還有請你記住,我會一直支持你,也會一直陪著你。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0:55)

報告! 報告! 9月停更公告來囉! 9/18(一)-10/1(日),這幾天節目停更喔✋️雖然這次我沒有休息到一個月,但至少有兩周可以休息,我已經很開心了。這次的休息月我有準備東西給有訂閱電子報的Alang Star們,所以你們記得要留意電子信箱喔! 當然我也會在FB粉專更新第二季的「跟著Alang說族語」預告影片,有興趣的Alang Star們記得去FB粉專觀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