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20 我眼中的Qowgan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7 Alang有話想說
03:37 回覆Alang Star
04:27 觀後心得
06:4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siyaw」是用來表示「旁邊」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在哪裡了?」的話,你可以說

Ga su inu da? (你在哪裡了?)


如果你的朋友「在學校旁邊」的話,他會說

Gaga ku siyaw ptasan. (我在學校旁邊)


如果你的朋友「在商店旁邊」的話,他會說

Gaga ku siyaw sbrigan. (我在商店旁邊)


如果你的朋友「在教會旁邊」的話,他會說

Gaga ku siyaw pnrhulan. (我在教會旁邊)


|練習看看吧|

Ga su inu da? (你在哪裡了?)

Gaga ku siyaw ___. (我在___旁邊)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11 Qowgan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Qowgan,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Qowgan?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7)

【一想到Qowgan,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竹子。

有 Alang Star 說,加灣教會,景美國小,安德幼稚園,籃球場,街舞文化。


【用一句話形容Qowgan?】

有 Alang Star 說,在鐵軌旁邊的部落,靠山的部落。


觀後心得(04:27)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Qowgan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歷史,部落的遷徙脈絡等。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個是關於Qowgan部落名稱的由來。因為我以前都沒有聽過,這次多虧這集節目的分享,終於讓我聽到了。原來以前在Qowgan部落盛產大竹子,所以族人們就稱這個地方為Qowgan。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耆老們各自分享的部落生活故事,因為他們的分享都是很珍貴的。這次看到這集之後,突然發現我跟加灣部落蠻有緣的。因為我以前大學有一段時間,有在加灣協助教授田調,拍攝訪談,以及整理跟太魯閣族與有關的資料。大學畢業之後,我又很常跟語推的姐姐們來加灣拍攝語料採集,只能說這一切真的是太奇妙了。如果你很好奇這些耆老們到底說了哪些故事的話,聽完這集節目之後,記得要去看影片喔!


那我就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Qowgan部落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也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Qowgan部落的Alang Star,歡迎透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11 Qowgan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6:48)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如何讓學習像社群媒體那樣上癮」,講者是Duolingo 的共同創辦人路易斯·馮·安 。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中所說的一段話,他說:「我希望在未來,使用手機不再是件壞事。我們可以利用手機,提升高品質教育,給所有人,不論貧富。


我之前有在我們節目的 Alang有話想說|S3EP08 《toʉsvʉsvʉtʉ 談論》當族語遇上科技 分享過這個APP,如果你還沒聽過的話,聽完這集節目之後可以去聽看看喔!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APP,目前我是用它來學習韓文,它讓我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是開心快樂的。因為當你在學習過程中答對題目的話,是可以馬上感受到小小的成就感。如果你答錯的話,也會有一個專屬的錯題本,可以讓你把不太會的部分反覆練習,直到你熟練為止。


透過這場演講,也讓我更了解到開發者創造這個APP背後的故事以及意義。如果你最近剛好想學外語的話,可以考慮使用看看這個APP喔! 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維基百科|Qowgan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