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的合理價是多少?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我不太提0056,是因為股價受到成分股中的AI概念股影響太大,但我對於年初認為今年可以在金控股除息後進場的建議並未改變。本文旨在教大家怎麼計算每一支金控股的合理價是多少?我將用兆豐金做舉例,其他請各位自己套用這個公式來計算。

 

很多投資達人常常會針對某支個股,提供他認為的「合理價」是多少,也就是所有投資人用這個價位買進,幾乎可說是穩賺不賠。

 

如果大家都同意這個合理價,都要等到這個價位出現才要買,我相信這個價位永遠不會看到。因為一定有人願意用比這個合理價稍高的價格買,這樣他就一定買的到,然後一定領的到股息。只有買到,才可能賺;如果買不到,就一定賺不到。

 

這些合理價一般都離市價很遠很遠,讓你在短期內根本買不到,這樣你就不可能套牢,提出建議的投資達人當然也不會被你罵了。

 

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執著有什麼「合理價」了,而是要問自己的「接受價」是多少?這是每一個人都會不一樣的價格。

 

一般來計算「存股」標的的合理價,會先算它近年(一般算5年或10年)來的「股息配發率」是多少,例如近年平均每股盈餘(EPS)是2元,平均配1.6元股息,所以股息配發率是80%。

 

然後算出它近年來的股息殖利率平均是5%,最後預估今年的每股盈餘會是多少,就能算出來。例如預估今年可以賺2.5元,用平均股息配發率80%來算,可配2元,再拿平均股息殖利率5%來推算合理價是40元。股息2元去除以股價40元,股息殖利率就是5%。

 

2.5 × 80% = 2

2 ÷ 5% = 40

 

這個算法非常「合理」,但難在預估今年的每股盈餘,因此每一個投資達人算出來的答案都不一樣,所以最後還是要看你「接受」哪一個價位。

 

你自己會預估每股盈餘嗎?這更難了。以下我就用兆豐金來舉例,教大家一個簡單的算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