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金28元、兆豐金42元...殖利率4%好低,還可以存嗎?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經濟學是社會科學, 不是發生在可控環境下反覆驗證的實驗,各種變項無法嚴格控制,彼此還會互相牽動影響」
-----孫主任的經濟筆記
隨著合庫跟兆豐又創歷史新高 , 許多人也開始好奇這兩支績優股到底還能不能存 ?
好朋友告訴我合庫他願意繼續存 ,但兆豐他想緩緩 , 他認為破41 已經太高 , 我說你的判斷標準是什麼 ?
「可不可以存」?

有錢買且不會違約交割 , 為什麼不能買 ? 其實你的潛意識是想問 , 買了會不會「跌」? 才不是可不可以買 。

我的看法

---不管是兆豐還是合庫 , 如果在存股前你本來就有設定目標張數或市值 , 那應該持續用閒錢定期定額 , 直到符合自己目標 。

至於你是擁有一大筆現金的股市小白 , 要全買合庫或兆豐的話你就必須做好決心 , 不只短期不能提領出來, 而且要先想一想 , 買了隔天就開始下跌 , 你受的了嗎 ?
之前 大俠武林 有提到金融股的現價殖利率會往4%靠近 , 尤其像兆豐這樣的指標股更是, 現在來看不只會接近而且還有機會低於4% , 但這是不是代表兆豐不能存了 ?
我們來想一下今年的合庫配息, 去年底有一些財經媒體報導說今年的公股行庫應該會加大股票股利 , 這我本來就是抱持懷疑的想法 , 尤其合庫的股本已不輸兆豐, 但配息消息一公佈 , 我就真的相信配息方向已改變。

**合庫是配1300全現金 --》 現價殖利率略低於5%

**合庫配1000現金+30股股票--》 現價殖利率則大於6%

如果今天合庫走的是第一條路 , 那現價殖利率只剩4.8% , 不到5% 那是不是不要存了 ? 當然不是 , 你要持續定期定額 。
合庫公佈股息後隨著股價上升 ,那現價殖利率就有可能往下跑 , 但你不要忘了 , 隨著升息環境來臨及配股政策改變 , 明年公佈股息後會不會殖利率又追上來 , 這你永遠不知道 。
專家說的金融股5%殖利率是一個浮動的數值 , 不可能這麼剛好每次讓你買都有5% , 股價會隨金融環境變動 , 配股政策也有可能跟大股東的思維改變而產生變化。
你覺得合庫貴也不代表合庫永遠都這個殖利率 , 你覺得兆豐貴也不代表兆豐的殖利率永遠都爬不起來 。
******************************
換股 ?
有一種思維是我將股票換到基期低且表現好的股票 。
我覺得兆豐漲高了 , 我就把兆豐換成合庫
我覺得合庫漲高了 , 我就把合庫換成其他行庫
我覺得公股行庫都漲高了 , 所以就換民營金控
我認為民營金控也高了 , 所以換成銀行股
我覺得銀行股也高了 , 所以我換XX股...
你有沒有得利我不知道 , 但政府一定很欣賞你
****************************
換股也許會產生也以下三種風險
1. 你認為你的持股已是高點 , 但有可能以後買不回來
2. 你認為你換到的新持股應該要開始漲了 , 但有可能即使表現
好也不一定漲。
3. 換股你必須要犧牲個人的殖利率, 也許你已參加過數年的除權
息 , 你想要以這個為籌碼去換一個未知的未來 。

你要冒這麼多風險 , 先問問自己 , 如果結果不如預期 , 那你能接受嗎 ?
*****************
總結
文章開頭我放我在書中看到的一段話就是要讓你知道股市不僅僅是社會科學而已 , 他還是一個人性試煉場 , 五年前有任何分析師預測到合庫會上28嗎 ? 又有誰能預測到配息政策會改變? 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膨大家都預想不到 , 我們也無法預測到央行會大膽一次升息一碼 。

這麼多市場變因 , 我們只能對市場抱持著敬畏的心 , 一步一步勇敢向前 , 並相信手中持股能應對市場變化 , 並帶領你迎向美好未來 。

潮州「正宗」炒粿條
2022.03.26 文章同步發表於KINKO KINKO 合庫金
#可不可以存
#合庫金
#金融股
#存股
Victor Lai
Victor Lai
七年級生, 傳統產業業務代表 , 苦幹實幹邊存股邊上班邊繳房貸的小資代表 , 分享長期投資及存股文章最重要是勉勵自己 , 始終相信 『財富是把錢從意志力弱的人轉移到意志力強的人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