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會選擇接受AI繪圖?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前陣子,我的團隊到FB社團:台灣Vtuber同好會(委託徵才專用),發了一篇貼文,主要說明,我們有提供AI繪圖的服務。

結果呢,留言區出現了很多的噴子和酸民。

在簡單的評估完以後,我們也決定,暫時不接觸台V這個圈子了,畢竟,在那邊談AI繪圖,就好比是在中古世紀,跟別人解釋同性戀一樣,吃力不討好。

不過,在留言區裡面,也有出現有用的建議,例如就有人講到:AI產出的作品,並不受到著作權的保護,這樣子誰敢委託。

這句話也引發了一點,我的小省思,因此才會撰寫這篇文章,來記錄我的想法。



📌規則是用來服務我們的

在智慧手機和行動上網的普及以後,我們常常能聽到一些,因為個資外洩,進而導致財物被詐領的消息。

為了減少這些問題的產生,台灣也修正了個資法的內容,其目的,就是希望讓那些,有個資漏洞的組織,盡早的修正錯誤。

從個資法的修正,我們可以發現,法律的真正用途,不是要讓人民變成乖乖牌,而是要解決,社會上所產生的問題。


不過很有趣的現象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幾乎都是告訴我們,要遵守規則和法律。

不會有人跟你說:「規則是為了讓組織更好,所以才會制定的。」

那如果現在的規則,不會讓組織更好,反而越來越糟糕,那規則是不是也該更新一下呢?


📌時代會演進,規則會改變

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了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不管你支不支持同性婚姻,但政府已經讓這件事情合法化了。

這邊會拿同性戀當作例子,是為了表達一件事情:「社會的價值觀不是永恆不變的。」

就像科學和技術一樣,社會的價值觀也是會改變的,只是比較緩慢罷了。

如果這份新的價值觀,與現有的規則產生衝突,那麼合理的解法,難道不是修改那些老舊的規則嗎?


📌不可逆的科技發展

如果現在政府跟你說:「為了防止個資外洩的問題,我們決定禁止人民使用行動網路,也禁止各位使用智慧型手機。」

我相信你的想法一定是:「政府的頭殼是不是壞掉了!?」

只要某項科技,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我們自然就會持續的使用,如果政府出手干預,反而會讓民眾產生暴動。

最終的解法,就是讓大眾們,繼續使用這些科技,但是會透過修法,來逼迫這些使用科技的組織,解決這些科技漏洞。


📌AI繪圖 vs 著作權

你說AI產生的東西,不符合著作權,所以不受保護,這點我是同意的。

但我認為,還是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把AI當成工具來使用,畢竟這個科技,能夠解決太多的問題了。

而當這個科技,達到一定的普及率時,就會開始產生問題,最終政府就會介入,來解決這些問題。

那政府會禁止AI科技嗎?我覺得機會不大,反倒是有可能,修改現有的著作權法,讓這個法規,更適應現有的科技狀態。


📌AI繪圖作品的分享

如果你問我:「難道你能接受,你的AI創作被他人抄襲,甚至是被拿去營利嗎?」

我的答案是這樣:「除非我能像迪士尼那樣,透過打官司來賺錢,不然我會把時間,拿去用在經營粉絲,或是,用來好好的睡覺。」

台灣Vtuber,姬德月兔

台灣Vtuber,姬德月兔

台灣Vtuber,可洛依.蘭斯枚

台灣Vtuber,可洛依.蘭斯枚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