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譯|[Singles 1月號] 唱著詩的夏賢尚 (專訪完整版 圖/影片多)

kkkaja
發佈於專訪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日期:2020.05.08(推測是最後編輯的日期)
原文:Singles https://m.thesingle.co.kr/article/709576/THESINGLE
中譯by kkkaja (轉載請註明出處)


恬淡地吟唱著,夏賢尚的聲音裡透著白色冬日的味道。隨無暇音色唱完一首歌,我們陷入了如遇見一首震撼人心詩篇中的情緒。

raw-image
*註:粗體字為編輯提問,一般字體為夏賢尚的回答

〖超級樂隊〗結束後過著緊湊行程的忙碌生活。在好節目中獲得關注和優勝後,隨時都歡迎忙碌的行程!(笑) 很開心這段期間接受了很多訪談、簽訂了經紀公司,也因此辦了個人粉絲見面會。此外〖超級樂隊〗全國巡迴演唱會也會持續到明年(2020)初。忙碌是好事,不過也是跟體力挑戰,有做好覺悟了。

平時會管理體能嗎?以前不管隔天行程如何安排,會看YouTube影片或電影到很晚不睡覺。覺得還年輕,想說年齡不過是數字隨性而活,結果隔天因睡眠不足而狼狽不堪不只一次。最近有近26小時都醒著的狀態。要變成殭屍了。現在怕隔天狀態不好,即時還不睏也會躺好努力入睡。

有想過在〖超級樂隊〗獲得優勝嗎?不是謙虛但真的沒有預想過。報名〖超級樂隊〗時一開始也沒什麼想法,就只是想試試看。隨著排名越來越上升,想著「哦?」的瞬間獲得了優勝。宛如奇蹟。

〖超級樂隊〗裡夏賢尚的轉捩點是?以我當Frontman的《Viva La Vida》舞台為契機,出現了喜歡我、應援我的人們。在此之前是沒有將我的存在曉以人知的狀態默默地做,是一個將我從不主動拉出到外面,令人感謝的舞台。

〖超級樂隊〗裡最印象深刻的是?前面提的第一輪《Viva La Vida》舞台。當時超級緊張。連音樂導演都說節目中使用Loop Station的隊伍,我們是第一人,是非常陌生的演奏方式。只要一個失誤整個表演就會全毀,緊掐手指般真的超級緊張的一個舞台。

很多人說那場舞台展現了「世上最幸福的表情」。直到開始前都非常緊張,開始後就沒事了。我自己也沒察覺,看來是實戰很強的類型。我一直是享受舞台的,所以覺得很有趣,這場也對我留下深刻意義。但我記得當時沒有獲得評審很好的評價。包含聲量在內,收到了許多指點。Nell樂團的金鐘萬評審冷靜的評論道「夏賢尚的舞台有種狂氣在,但這個舞台沒有看到能量併發出來」。節目後來剪掉了,但那個記得最深刻。我體內有很多狂氣,但可能還不熟悉如何調節。

raw-image

好奇你對音樂產生興趣的契機是?Damien Rice的《The Blower's Daughter》。高一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四分鐘成了我人生中最讚的四分鐘。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像是一腳踏進了新世界。從此開始接觸吉他和鋼琴。我是用Vocal考進藝術高中的,吉他入門的契機就是因為這首歌。

夢想是成為音樂家嗎?其實以前想當漫畫家。曾經日復一日的練習漫畫。以前覺得自己畫得很好,近來停手後實力不可估量了。擔心是不是退化了(笑)

有尊敬的音樂人嗎?太多了。Oasis、James Bay、The 1975、Glen Hansard、Kodaline等等,大多是英國和愛爾蘭的音樂人。喜歡靜靜地、恬淡地,用吟唱方式唱歌的音樂人。

夏賢尚認為樂團組成的基本是什麼?這個嘛,現在覺得沒有。以前理所當然認為一個樂團的組成基本要吉他、貝斯、鼓、鍵盤都具備。〖超級樂隊〗打破了這種基準。我所屬的Hoppipolla樂團就不是一般的樂團組成,有兩個主唱、一個指彈吉他、一個大提琴,這種組合應該前所未有吧?無論形式上是哪種樂團組成,只要合得來,我想那就是樂團。

韓國音樂界普遍認為以搖滾音樂、樂團是很難生存下來的。我也很好奇。做音樂以來也想過「究竟在被稱作搖滾音樂不毛之地的韓國,做這樣的音樂行得通嗎?」比起茫然不安反而是好奇。我想音樂是隨著時代和世代的交錯,呈現潮流反覆循環的樣態。不僅僅音樂如此,文化整體的交錯輪轉也會迎來週期變化。

raw-image

有對其他音樂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嗎?在爵士音樂節上看到的木吉他雙人組合Kings of Convenience。當時只知道他們一兩首有名的歌,沒有到特別喜歡。音樂節後不用多說,無止盡地陷入他們的音樂了。我喜歡的其他音樂人那天也有表演,就對他們印象特別深刻,在腦海中久久不散去。

一直以來都念藝術學校。Lila藝術高中畢業後進入首爾藝大。藝術高中經常有合奏,吉他、貝斯、鼓等實用音樂科裡有分各種專攻領域,因此常分組。一週課表裡合奏佔了半數以上。光這點就能知道音樂的協作和練習有多重要。我主要會彈吉他和鍵盤,鼓、貝斯等則靠朋友們學的,彼此互相切磋。吉他也是跟朋友們學。由於我是以專攻Vocal入學的,和其他專攻樂器的同學們交流幫助了我很多。要交對好朋友呀(笑)

夏賢尚YouTube頻道發佈了很多翻唱的影片。怎麼選歌的?雖然沒有特定的選法,不過都是聽過50次以上的歌。我一喜歡上某首歌,就會一直聽它。以「啊,今天就這首!」的感覺來選歌。有幾個不在錄音室,而是表演現場拍的翻唱影片。有一個我翻唱Lorde《Liability》的影片。那是我唱過最滿意的一首歌。我覺得唱得挺好的(笑)


在Singles的YouTube頻道拍了一支LIVE影片。我選唱的是Alec Benjamin的《Let Me Down Slowly》。他是我近期知道的Artist中最喜歡的一位。第一次聽到時,很不一樣的觸動了我的心,全身感受到顫慄、產生了回音。嚇了一大跳。是最近的大勢歌手啊。感覺跟冬天的感性會很適合,就用吉他重新編曲來翻唱。希望大家聽了會喜歡。


夏賢尚演唱了多首韓劇OST,唱本人的歌、翻唱、OST的感覺都不同。各有各的趣味。唱我的歌或翻唱時,不以獲得原唱同意,而以我個人品味決定唱法,自由且樂在其中。OST是其他作曲家的歌,配合作曲家想要的方向來唱,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也很有趣。

raw-image

怎麼獲取歌詞的靈感?寫歌詞時,相比直白的表達更多使用婉轉的寫法。2018年發表的《Dawn》、《Where are you now》等歌可以看出整體風格受到愛爾蘭、英國音樂人的影響。如詩的韻律般,想用隱喻的效果來傳達。也常從電影中獲取靈感。我喜歡反覆觀看同一部電影到會背的程度。《戰地琴人》看了不下二十幾次。講述波蘭出生的猶太裔主角為躲避納粹攻擊,各處逃亡仍持續演奏的故事。來往生與死的悲淒感,和面臨死亡威脅也不放棄彈奏的精神、信念等,讓我想一直重複看。如果有忘了什麼,就會重頭再看一遍的程度,是我的人生電影。另外也看很多漫畫,我的人生漫畫是《BECK (搖滾新樂團)》,看了有三十遍以上吧。從組樂團的過程開始描繪的樂團漫畫,每次看都能獲得新的靈感。

至今寫的歌詞中最喜歡的片段是什麼?在粉絲見面會提過《US》中「抱持後悔的不是我們 是只有我呀」這段歌詞。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這首歌詞很快就寫出來了。兩個小時裡靈光湧現完成的。相較努力,感覺完成的很好。不是有那種無意識間突然「啪」地出現靈感的時候嗎?

認為自己的歌聲哪個部分能撼動人心?我也一直思考這點。會是因不安而生的瑟瑟顫動嗎?也有覺得唱歌時好像在說話,發音聽起來很舒服的反饋。

認為自己屬於四季中哪個季節?喜歡冬天。很多歌在冬天發表的。很喜歡秋天到冬天換季時的味道。想寫蘊含那樣味道的歌。初冬之際颯颯寒風的味道。太執著於味道了嗎?(笑)

請推薦一首祝賀新年的歌給Singles的讀者。SG Wannabe金容俊和Brown Eyed Girls佳人合唱的《Must Have Love》。搭配輕快的和聲,是一首適合冬天和新年的幸福歌曲。冬天我都會聽這首。

《Sugar Man》第三季播出了Hoppipolla改編李素殷《相公》的美好舞台。這首是我出生前的歌。我知道這首歌是以黃真伊的角度寫的,唱的時候感覺更加珍貴和意義深刻了。Hoppipolla以少年的視角重新詮釋,想努力給觀眾帶來和原曲不同的感動。

新的一年想實現什麼?我沒有想什麼特別的目標。就秉持「今天平和度過吧」這樣的座右銘。不是有本書?叫【差點活得很努力(하마터면 열심히 살 뻔했다)】希望大家平靜而心簡單生活,也請多多期待2020年的夏賢尚(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影片版訪談(提問內容和網頁文字版不太一樣,推薦都看喲(ˊo̴̶̷̤ ᴗ o̴̶̷̤ˋ))


社群影音中字整理:
https://www.ptt.cc/bbs/Hoppipolla/M.1581253283.A.DCB.html


8會員
23內容數
致力將夏賢尚的人物專訪翻譯成中文,搜集各雜誌、畫報、自媒體等來源的個人訪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