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完全取代之前|星星糖-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又來更新了。 

看來月更是不可能的,目前努力爭取季更。 

從四月份開始,我已經一週工作七天六個多月了,雖然偶爾也會有突發狀況因此沒有排班,不過只用時間換取金錢,真的好累呀,想要在本來就零散的平日抽出時間本身就要考驗意志力,週六及週日也貢獻出去的話,多餘的時間就只想和床和手機相處了啊。 

不過這幾個月,我也不是什麼都沒畫。 

之前畫圖的時候花了比較多時間再嘗試各種效果以及提升畫面完整度,所以一張圖完成的時間會拉的很長。 

因此,我想嘗試看看完全照著自己熟悉的方式畫,試著快速產圖。 

由於一開始的目標是快速完成(雖然最後的結果完全偏離了目標,一點也不快更不速) 

因此我就沒有特別地保存每個過程了,想看圖的可以去我的instagram 上看看喔! 

那麼就進入正題,這次的畫依然圍繞在星星糖這個主題,而這次的主角在之前就已經出現過了,就是他。 

包包上的吊飾

包包上的吊飾

這次想畫的動作,是抬頭張嘴吃星星糖的畫面。 

人物草圖

人物草圖


先大致畫好了腦中所想的模樣。 

在畫上一張圖的時候,我就一直為到底要幫紅毛(總之先叫這個名字)畫什麼髮型而苦惱,直到某次看電影的時候,被其中一位女配角俐落夾起頭髮的樣子給吸引了,當時我便確定了我該畫什麼了。 

背景測試

背景測試

這次想要好好地畫好背景,因此先加入實景,測試看看效果如何。

加入背景的草圖

加入背景的草圖

把建築物的位置以及門和窗等物件大致確定好。 

草圖整理

草圖整理

接著把線畫直,然後盡量符合透視。 

我前幾次的背景,不瞞各位,完全沒有打透視線,都是靠著目測還有懷著反正之後也會開高斯模糊,也不會有人認真看吧的信心,含糊通過的。 

但是總是這樣逃避,之後的背景畫面或許就在天空+綠地以及宇宙中切換了,沒有太多透視規則的地方才是好地方! 

背景線稿

背景線稿

仔細地描線後,背景線稿完成~

人物+背景線稿

人物+背景線稿

緊接著把人物也仔細地描完線,與背景結合。

醜醜的色稿

醜醜的色稿

接著開始填背景的顏色,先隨便填幾種顏色上去,之後再調整顏色。

第一次調色

第一次調色

調整顏色過後的樣子。

背景上色

背景上色

接著開始畫中間建築物的顏色漸變。

右邊的建築物我沒有把厚度畫出來,看起來就像一塊紙板,不過不用擔心,我之後會讓那裡長出茂盛的葉子,所以不用在意這點細節。 

背景上色

背景上色

接著開始添加細節,中間的建築物反覆改了好幾次顏色,但是都覺得粉紅色顯得有些突兀。所以我選擇先畫右邊的紙板。

磚塊的部分,是先畫好粗直線,接著在隨機把縫隙給擦出來,然後加上漸變,最後用軟橡皮做出斑駁的效果。

在這裡我先嘗試將中間建築物的顏色修改成貼近右邊建築物的顏色,希望可以在畫面上看起來協調一點,不過這樣的改動反而讓顏色變得過於統一,感受不到彼此的區別。

背景細化

背景細化

而其他物件,基本上都是在原本的固有色上加開一層新圖層(如果畫得不滿意可以直接刪了重做。)先刷上陰影再用帶有顆粒感的筆刷做出漸變的效果。

而鐵門的部分,依照前面說到的方式畫完之後,總覺得畫得還不夠到位。

背景細化

背景細化

在鐵門上適當的加上一些亮面之後,感覺整體變得突出了。

背景細化

背景細化

繪製窗戶。 

在原本單調的咖啡色上輕輕掃上一點明亮的咖啡色,並且加深暗部的顏色。 

而整幅畫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有陽台的那扇窗,用塊面來表現太陽照射的樣子,比想像中的還要不錯。 

並且我終於確定中間那棟房子最終的顏色是亮黃色,之所以選擇這個顏色的理由,是因為它不僅沒有過度偏離整體的色調,也不致於太過統一,讓畫面只有單調的橘色。 

起初在上色時,因為參照的是現實中的建築物,因此對於到底該如何上色感到非常苦惱。一開始我填色的時候,讓建築物之間的顏色有著很明顯的差異,因為在外頭所建造的房子並不會配合彼此的顏色,都是各種顏色交織排列的。 

但是觀察了其他建築物畫的很好的插畫家,發現他們在畫面上不會使用過多的顏色,理解這點後,我試著減少畫面中的顏色,並且讓同一種色系可以出現在畫布中的不同地方。 

比如同樣都是藍色系的門以及窗還有藍色的電線桿。 

而窗簾的顏色也是因為帆布是綠色而因此決定的。 

練排版的我

練排版的我

樹葉細化

樹葉細化

在這個步驟,我把原本粗暴亂點的樹葉修改成小葉子,然後在原本的顏色上刷上一點漸變,顏色上的挑選可以選擇和樹葉相似的顏色或是和背景近似的顏色。 

樹葉修改

樹葉修改

葉子選擇用圓點來表現後的效果,讓我感覺太可愛不擬真,於是我就加上的葉子的尖端。 

背景完稿

背景完稿

最後用色彩增值效果加上陰影,背景完成。 

人物繪製

人物繪製

開始繪製人物 

首先在填好基本顏色的基礎下,在頭髮與皮膚的交接處掃上一些過渡色,在頭髮部分的過渡色選擇為皮膚的顏色。 

在臉以及手的部分輕輕的加一點粉紅色,讓皮膚看起來能夠有些血色。 

這個部分,至少頭的範圍看起來還可以,不過這次我沒有要用這種畫法,所以就決定繼續推進下去。 (9/17補,在用新螢幕看得當下,發現頭的範圍並沒有還可以,臉和手的部分也不是粉紅色啦啊啊啊,氣色沒有更好,反而更糟了,淚。)

光影繪製

光影繪製

這裡參考的是心流老師的教程,用這種畫法比之前只用色彩增值做出陰影,然後細化的方法,顏色的可能性變得更多,效率也變得更高。 

之前的作法,大部分都是由我主動選擇顏色,然後一個部分一個部分慢慢完成(背景的部分我還是這樣畫),而這種作法則是先確定出整體的明暗,然後接著調整顏色,如果基本的明暗有做好,完整度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人物+背景

人物+背景

接著為了讓背景跟人物更加貼合,也一樣開啟覆蓋圖層,並把透明度調到50%。

修改人物

修改人物

下雨啦

下雨啦

接著慣例灑上星星糖 。

開高斯

開高斯

然後模糊背景 。

舊螢幕調顏色

舊螢幕調顏色

最後到photoshop 裡調色,就完成啦。 

我自己比較喜歡未調色的版本,但是若是都不調,到手機上看的成品,實在會令人失去上色的慾望。 


時間來到9/15,今天我訂的電腦螢幕終於來了,拍手拍手拍手~ 

懷著緊張的心情,用新的電腦螢幕打開我之前的作品,結果發現果然是螢幕的問題啊啊啊!!!新的螢幕看起來跟手機上顯示出來的畫面差不多啊!我畫出來的不是淡黃色小海豹,真的是螢光綠小海豹啊! 

在決定下手買螢幕之前,我也猶豫了很久,畢竟在電腦上看其他繪師的作品,並沒有因為我的爛顯色度,作品因此受到甚麼影響,該跪的也沒少跪。 

現在看起來,早就該買的啊,猶豫的時間誕生出一隻變異海豹,真是很對不起大家的眼睛。 

不過這也就是說,之後配色上有任何問題,不能怪電腦了,毫無疑問就是繪者很菜而已。 

以下是用新螢幕調色過後的成品,雖然還有些差強人意,不過已經接近在我的筆電所看到的顏色了。 

新螢幕調色

新螢幕調色

最最終成品。 

這張圖,在我的筆電上看起來,完全是過曝的樣子,還是讓他乖乖去當主機吧。


碎碎念時間: 

最近重新開始審視自己口中所說的喜歡畫畫這件事,是不是只是一種長久以來習慣性的一種表述。 

會有這樣的想法,來自於觀察身邊畫的很好的那些人,或是在自己的領域表現很好的人,他們身上總是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支撐著他們橫越在追求技藝卓越時所遇到的困難,挫折不會被他們解讀成是自己不夠有能力,而是一種嶄新的挑戰。 

這是我缺少的一部分,我有時候看到那些眼睛散發著光芒,享受畫圖的人,都會有些害怕,因為我知道那種熱愛的樣子,是學習一件事物最好的樣子,他們的熱情總有一天會超越,只會完成任務的我。 

其實曾經的我,眼神裡也有那樣的光芒,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畫室的時候,當時是我第一次畫靜物,因為是第一堂上課,害怕畫只有黑還有白的素描會過於無趣的老師們,讓我用水彩畫用檯燈打了光的香蕉, 

當時的成品肯定不如現在所畫的,但是我很清楚的記得,當要下課時,在洗水彩的洗手間裡,我滿腦子都在說著:「畫圖好開心、畫圖好開心」這句話,那時我的眼睛裡一定閃閃發光的吧。 

現在畫圖的我,大多都是只想把作品完成就好,比如說畫蝴蝶好了,我會搜尋蝴蝶各種模樣的圖片,然後直接把蝴蝶的造型畫出來,這是畫了好幾年所擁有的能力,但其實我根本不懂各種結構的本質,如果今天要我不參照圖片直接畫出蝴蝶的正面,那麼你們絕對看不出來我畫的是蝴蝶。 

因為結果看起來是好的,所以我就跳過了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研究然後確實的搞懂它。 

而我最近在讀達文西的傳記時發現,他對世界抱有著無窮的好奇心,他會紀錄植物如何生長,他會思考鐮刀戰車長什麼樣子,他把世界的各種面貌都記錄在筆記裡頭,不論是想像或是觀察。 

因為當時好的紙很貴,因此他會不浪費的填滿紙張每一個空白的角落。 

而身處於現代的我,有那麼多空白可以填滿。有用不完的紙,隨意就能開啟的畫布。 

我卻在糾結之中留下了空白。 

或許我遺失的光芒,和對事物缺少好奇心有關,看了達文西傳後,我決定試著學習他對待事物的方式,在日後,當我又想用最不需要動腦的方式解題時,可以多問一句為什麼。 

在我辯證自己是否還喜歡畫畫之前,可以試著留住自己的好奇心,在我問出為什麼之後,不要把他當成是找麻煩、對成果毫無意義的舉動。可能我無法像達文西一樣,因路邊的草所癡迷,為此佇足停留,可是開始放慢腳步,並且不認為,提出問題並試圖找尋解答的自己是浪費時間,就是個很棒的第一步了吧。 

之後有空再重做

之後有空再重做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創作,

讓我更有動力敲打鍵盤喔,謝謝啦~

那麼我們下一張畫再見。

希望下次不要隔六個月。


3會員
6內容數
在這個時代堅持畫畫好像是一件很蠢的事, 所以我想把每個持續動筆的瞬間記錄下來, 如果你/妳也有興趣,就和我一起看到最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我的畫 的其他內容
被完全取代之前|序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完全取代之前|星星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完全取代之前|星星糖-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被完全取代之前|Elira Pendora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文章被轉載,但是標題和摘要完全被改掉當文章變成吸引流量和仇恨的工具,我還能做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9-13
對於自閉症者的被霸凌,真的完全錯在自閉症者?這個問題要問我,我就反問:請問,你對自閉症者的認知理解有多少? 因為,有句話說:接納來自認知。 可想而知,真正的同理心,就在對自閉症者的幫助了。 其實,自閉症者在校,大部分是無法離開受激起的 因為自閉症者的過度老實,導致被霸凌高出其他特殊生和身障者的4倍以上之多。 因此,想也知道,這就是為
avatar
宋雲燕
2023-07-30
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 很多人都認為基督信仰支持地平說,打壓科學家很愚蠢之類 結果這個影片說明,原來基督信仰是被黑了 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 看完這個影片,我真心認為:自以為正確聰明的暴民,真可怕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6-24
第一次日本自駕租車就成功—租車網站推薦車種保險選擇費用預算全攻略(上)探索日本租車指南,深入解析車款選擇、租車網站推薦、高速公路收費計算,以及不同車型的優勢比較等資訊。精心講解租車過程中的種種注意事項,幫助你在日本輕鬆自在地享受自駕之樂,解決租車大魔王。
Thumbnail
avatar
偽北歐人//Fejka Nordbo
2023-05-05
《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共感是一種天賦,但也很容易被人耗損什麼是共感人?最近社會總有一堆新的詞彙,我一直都沒有搞懂過,因此透過閱讀去獲悉不熟悉的知識,原來共感人對許多事情能有更深處的感觸,這應該算是一種天賦,但如果沒辦法駕馭得當,反而變成一種壓力,甚至帶來更多的困擾,本書的內容正是試著幫助共感人做到自我的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10-08
心靈受傷的人,能夠被教會完全接納、同理嗎以前在教會的學妹L,首次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精神疾病「複雜性壓力創傷症候群」原因:幼年長期被不同人性侵害數次。 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原因。 她的病況一度好轉兩次,L也在臉書開心公開她勝過病情並順利找到工作的信仰見證。但很奇怪,過沒多久她又開始在臉書發布自殘的照片、一些負面言論。
avatar
水筆仔
2022-06-17
完全開放 G中心者,非常容易被別人操縱如果你看到有人喉嚨中心開放、G 中心開放,他們的 G 中心有激活。其非我策略是「一直在尋找愛,一直在尋找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23
靈魂被完全打開的時候,我們都是詩人——柏森×知日謙×彼岸的鹿對談日前於Moobooks沐本學研社展出的逗點文創結社十周年特展,邀請《灰矮星》柏森、《一起把那些堪稱地獄的日子撐下去,好嗎?》知日謙、《折了又折》彼岸的鹿三位年輕作者,於12月19日週六午後,一起分享創作的狀態、寫作方式,以及對詩人、作家身分的感受,乃至寫作與時代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27
鎧勝-KY會被完全收購嗎?公開收購的特徵值 iPhone代工大廠和碩(股票代號:4938)宣布,將以每股87.5元,溢價率21.4%,總交易金額達145億元,百分百收購子公司金屬機殼廠鎧勝-KY(股票代號:5264),而鎧勝-KY將於收購案完成後下市。和碩以每股87.5元、溢價21%收購 鎧勝-KY將下市>......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