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棄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註1:本篇是由他人所提供的故事。

註2:內文使用三種「棄」:唾棄、遺棄、摒棄,來闡述自國小至高中的歷經過程,家庭與學校的痛苦,經常影響了我們一輩子,願每個人都能互相理解。

【01】唾棄

我的童年是一個空虛的假象,每天除了補習還是補習,我幾乎得不到什麼快樂,在家裡缺少父愛,母親的不諒解,哥哥的每天辱罵,這些成為我的日常習慣之一。

自小學開始,我與其他人不同,到每天晚上九點甚至十點才下課,我得不到所謂家庭的愛,亦很少有實質的成就感,僅有漫無目的的學習與漂亮的成績,但是這些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並不能代表什麼,漸漸的我開始想逃避,試圖逃離這所謂的惡循環,我開始搜尋了「藍鯨遊戲」,雖然沒有加入,但是對於裡面自殘和自殺的內容感興趣。

初次拿刀劃自己的感覺,外在感受好痛,可內心卻有一種血液翻滾的感覺,我喜歡這份「痛苦」的感覺,這是前所未有的快樂,我尋找到除了不停補習外的樂趣,逐漸開始上癮,甚至開始想自殺,規避這些令我「痛苦」的日常,享受由血液帶來的「痛苦」。

「妳割幾條我就打妳幾下」

這是來自母親的話語,語氣中充滿了許多不理解,我似乎也缺少了母愛,或者說從小開始,我便沒有感覺到愛,僅有哥哥和母親的謾罵,一切都是那麼的虛假,我並沒有渴望他們能夠理解,偶爾希望他們能夠將這些謾罵轉變為關愛,只是......這太過奢侈了,對吧?

【02】遺棄

國中是懵懵懂懂的階段,我與一般正常人不同,身上兼負了傷痕,因為個性本身較安靜的緣故,我說不出「我心情不好,你可以陪我嗎?」這類字句,我只能拿刀割自己換取別人的注意,只是似乎很常遭到不對等的眼光,久了便遭到大家的遺棄,要得到互相理解真的很難。

也是呢,大家都還是國中生,哪能懂這麼多?

由於太常鬧自殺,最後被學校禁學,無奈之下只好轉到附近的國中,班上的同學知道我會自殘後,便開始紛紛討論「欸那個轉學生會割手欸,她會不會也割我們啊?」,很快的我就被排擠了,我不曉得當時的我錯做了什麼事,所有的眼光都投以異樣,毫無人性的將我給遺棄。

過沒多久,有別班的男生因為好奇來認識我,因為個性安靜加上乖乖的樣子,於是在沒經過我的同意之下對我性騷擾,自這次被性騷擾以來,我常常被其他男生性騷擾,我始終不明白我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對待,得不到家庭的愛,現在連學校也沒有我的可容之處了嗎?

在高中的某一年,我認識了一位有好感的網友,對當時年幼無知的我來說,能得到他人的關懷是一件很棒的事,在好感之下,我屈服於理性,受困於感性,將我的第一次隨意的給了別人,求不到關愛的我,只能仰賴於他人虛假的言語之中,日復一日的重複著「痛苦」,早已墮落的我,感受不到任何的溫暖。

【03】摒棄

註:捨棄的意思。

「我們明明沒有對妳那麼差了,為什麼妳憂鬱症還沒好啊?」

這是來自母親的話語,語氣中依舊充滿了許多不理解。

自生病以來,已過去了五年多,每天依舊在與憂鬱症抗戰,習慣性戴上面具的我,所到之處盡是淚痕,我哭著淚奔在沒有人的街道上,撕心裂肺的不停吶喊著,究竟這份痛苦何時才會結束呢?自始至終我都不理解家人與同學為何要這樣對我,每天換來的只有無助的眼淚與無力感,不知不覺手腳上多了許多傷痕,這些痕跡是我當下極力求助的信號,亦是烙印在內心的每一處痕跡。

我似乎捨棄了許多東西,其中包含了我的情緒、認知與感受,虛偽的樣子才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模樣吧?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可以快樂的做自己,到那時候,我就不用再捨棄任何東西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