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O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年以來隨著各國國門解禁,忍了三四年沒出國走走的人,總算找到機會可以出國來個放肆玩,光是日本,甚至有人今年已去了兩三次了呢,令人好生羨慕。能夠出國玩,悶了好久的心情,也似乎跟雨後的天空一樣放晴了。


確實,一般民眾熱衷於出國衝一波,看看股市表現也是熱鬧滾滾。有了人工智慧AI題材的加持,大大小小的股票跟著活蹦亂跳,有時盤中看到個股放量急攻,成交量放大數倍,若股價在低檔通常是進場的訊號,若股價在高檔通常最好腳底抹油快閃。


放量的股票可以放膽追嗎?

藝高人膽大的股市老司機會說,放心啦,放量就要放膽去追,量先價行,有量才有價,這個我不置可否,至於能不能賺到錢,就看個人本事及判斷了。

有時太過有自信,以為可以來個當沖做價差,反而容易在股市上栽跟斗,當發現苗頭不對之際,懂得放手,盡快認賠停損,還能保有一些戰果,留下日後再戰的本錢;放任虧損持續擴大,死不放棄、妄想馬上就會有起色,可能辛苦賺來的錢就全都栽在上面。

難怪很多股市老手都說,買誰都會買,會賣才是長久持盈保泰的密訣所在;懂得適時放手,才不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投資市場上比得是誰的氣長,懂得放棄這門課,很多人畢其一生都還學不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如果拿羽球來形容,第一局眼看失誤過多,比分嚴重落後,還不如選擇放手,保留點力氣、力拚第二局還更實際點,至少還有扳平局數、走到第三盤決一勝負的機會;若糾結在第一局比數上,恐怕不是明智之舉,心情浮躁說不定打法更加保守、失誤更多,甚至連第二局也跟著拖下水。

若把股市投資、球場上懂得放手的道理,放在男女感情世界或是職場上,似乎更加有理。對此,我來分享一個自身在職場上的經驗。


形勢比人強,我學會放手

多年前進了一家公司任職,自認盡心盡力,大小事情盡可能面面俱到,不論是台灣或是國外長官交辦之任務,都是二話不說全力以赴,只不過業績始終沒有起色,天天得像棒球的內野守備一般,時時應付業務單位的不力指控及千奇百怪的要求,內野滾地球、彈跳球都要滴水不漏,接球也要第一時間精準傳導到位,甚至有時還得撈過界跑去外野接殺高飛球。

有時在主管會議聽到業務大放厥詞,說這個案子多麼重要、需要各單位全力配合,但一聽基金銷售目標及策略就知道不對勁,某某銀行是出了名的刷刷樂,向你開了一堆條件,最後也不保證有量,即使有點業績數字,沒多久就頭也不回的叫客戶出清說拜拜了。無奈最終還是被迫接下上級指示的任務,在極短時間內生出一堆東西來,最終又是雷聲大雨點小般的黯然收場,當初提出需求的業務,又被賦予更重要的任務了。

這份工作搞得我身心俱疲,太過在意工作表現的下場,就是身體出問題,壓力山大無法入眠。與其繼續糾纏下去也不是辦法,跟豬打架是不會有好下場的,角力場上若是氣力放盡,那也別想玩下去了,所以最後我選擇放棄,棄守我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職位,我很清楚,在這個戰場上,成天跟這些人鬥來鬥去、在電子郵件及大小會議上攻防,我或許能贏但一定是傷痕累累,但就算贏,又代表什麼。想通了這點,人生還很長,我做了離開的決定,換來一身輕。

raw-image

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挫敗,事過境遷回頭看,旁人看我做出放棄的決定覺得可惜,不過我更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中也悟出一些人生道理來。

人生呢,四處走走放肆玩,開心比較重要;投資方面呢,以前吃過虧,放膽追價確實不適合我,放量大漲的標的我看看就好。

至於前科累累的業務拍胸脯保證,

「放心,這次很有信心可以被XX銀行選中成為年度核心策略夥伴!」

我心裡直嘀咕,

「我聽你在放屁!」

臉上還是得故做鎮定虛應幾句,放羊的孩子又來了,等放榜時便知分曉。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