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腳先離開市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股市大好,看到朋友的笑容,知道大家賺得不得了。
很多人喜歡將自己的投資績效與大盤、0050相比較,我個人今年到4/19的投資績效則是13.69%,相較於大盤與0050而言,稍微超出一些。不過這樣子比較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每個人的投資金額、範圍、背景不同,投資績效有高有低是正常的。
但是也有一些朋友這一波沒有賺到,還賠錢,非常可惜。
很多朋友當然會來詢問我的投資意見,大多是還可以買什麼?這一檔股票、基金、ETF現在可以切入嗎?
仔細觀察下來,發現許多朋友上一個標的一下子就賣掉了,急著找下一個投資標的,希望成功的感覺能不斷複製,不斷地賺錢
賺錢是人的本性,可是我們要小心一直沉迷於市場中,操作上容易出錯誤。我的建議並不是急著找標的,太急著賺,會把小波動看成大震盪,切入點太高,後續的操作會變得很難。
這個時候反而適合一隻腳離開投資市場,拿一些賺來的錢提升自己的能力,譬如說...
  1. 買本理財新書(首推理財幼幼班系列)
  2. 上個電腦爬蟲課程
  3. 跑到國外來個短期語言遊學之旅
  4. 或者是重新到學校進修
暫時的淡離市場,可以降低你的大腦雷達不會過於敏感,看到老鼠細長的尾巴不會以為是鱷魚。
半年之後,自己的能力將從灰衣巫師升級為最頂尖的白袍巫師。
屆時的你,選擇投資標的能力易如反掌,心性更上一層樓,切入點與賣出點都是好的不得了。
投資是一種藝術,急著想要畫出美好的一幅畫,吃緊弄破碗反而無法達成,讓我們一起來一場踏出交易市場的學習之旅吧!
近期在看的書:
  1. 全球經濟的關鍵動向(這一本跟前兩本的內容差不多)
  2. 理財幼幼班3:災難投資法(我的書)
  3. 金融心理學(算是一本舊書改版)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融資與外資,以緯創3231為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經領域的一條荊棘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娃娃臉的冷門思考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次我先離開啦,下次我一定等你昭和二十一年,嫡公主薨逝。追封瑾澄。 同年,右將軍大破敵營,榮歸。 請旨散甲歸田,以念公主遺志。 百姓嘆,好好一對佳人,如今卻什麼都不剩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千零一夜
    2021-09-15
    〔小說〕|我們一起離開吧(三)當牛大哥邀請他們到草原時,那無邊際的翠綠總會出現在他腦海。他差點聞到那草青味。
    Thumbnail
    avatar
    字不醉人人自醉
    2021-03-22
    8隻金魚6.2億元!最盛大的藝術拍賣季開跑,搶先解讀四個市場訊息讓藝術更精彩︱即時藝文觀察十二月才剛開始,藝術市場卻已悄然沸騰,12/2-12/3兩天十場拍賣會,一場在紐約、兩場在北京,剩下七場全在香港,且成果不俗。而網路拍賣會的成熟,更讓藏家們在家也可上網輕鬆看拍賣直播並線上下標。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0-12-04
    夢幻插曲 想和馬戲團一起離開的人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看馬戲團,讓我目睹了一個奇幻瑰麗的世界。但直到看了柏格曼和費里尼的電影,我才了解它所代表的深刻意義。這兩位世界級導演,在童年時代都是「想和馬戲團一起離開的小孩」。他們的電影總是營造出一個魅惑、讓人嚮往與深思的夢幻世界;電影,其實就是他們的馬戲團,在召喚那些想要跟他們一起離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9-29
    47. 《科學築夢大現場1:一起離開地球上太空!ARRC自製火箭》讀後感當初主要是為了贊助而買這本書,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努力很有意義,何況還有我的母校參與。 算是關於火箭的簡單科普,老實說如果單純為了科普來說,資訊量有點太少,沒什麼內容。不過考慮到這本來就不是目的,所以應該還算可以接受吧?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2-10
    離開職場後(一) 上天給的假期離開職場後(一) 工作整整十三年,決定讓自己放假。 真正的假期來了,先生準備上班、小孩準備上學,當他們準時從家門外出,沒一關的那時,我卻沒有自己想的豁達,大家都在自己的軌道上,那我呢? 決定離職的時候
    avatar
    Fish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