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Rodrigo 二專《GUTS》來襲!樂壇最強新人氣勢成功延續?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在2021年以首張專輯《SOUR》嚇壞大家的最強新人 Olivia Rodrigo,之前寫過他的新單曲〈vampire〉(2023),而就在月初時他也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GUTS》(2023)。基本上在曲風方面我覺得和首專的差異不大,都包含了流行及搖滾等元素,不過從其中的個人風格來比較,可以看出 Olivia 有做出不同的區別,這張新專輯更加任性、更加黑暗,讓大家知道少女心中的陰暗面是如何。

👉 推薦閱讀:最強新人開啟二專時代!Olivia Rodrigo 釋出新單曲暗黑回歸樂壇!

在這張專輯當中,我會說他有點想擺脫偶像 Taylor Swift 的影子,但這個情形下又出現了他另一位偶像 Avril Lavigne 的影子,但不可否認就算大家覺得他的音樂風格和哪位前輩相似,我認為他已經做出很大的努力,單是和第一張專輯做出的差異就很值得鼓勵了,何況這次的商業成績雖然無法和第一張相比,但也絕對有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後面照慣例選了三首來跟大家分享,或是大家最愛哪首也可以留言分享一下!

raw-image


〈all-american bitch〉 Olivia Rodrigo

作為專輯的開場曲,〈all-american bitch〉不管是歌名和編曲都讓人眼前一亮,從歌名看得出這張專輯的叛逆,從曲風可以看出這張專輯的瘋狂。我還蠻喜歡這種從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的感覺,並且也覺得 Olivia 在歌曲裡的表現很不錯,雖說依舊是和上一張專輯差不多感覺的聲線,但可以聽得出他又更放開了,在聲音運用也似乎特別探索過,一切聽起來都可以感受到他的進步及創新想法。

歌名會這麼嗆辣主要是為了美國的不平等去發聲的感覺,即使在音樂上獲得的成功已經是很多人達不到的程度了,但 Olivia 仍舊覺得在美國的文化及女性有著說不出錯位感,這首歌就是他藉以發聲的管道。如果是單以發聲這件事來看的話,我覺得這首歌聽起來更棒了,盡情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大膽地放在專輯的最前頭,有種如果大家不接受自己想法的話,那麼後面也不需要聽下去了的感覺,這種態度我是真的很喜歡。


〈bad idea right?〉 Olivia Rodrigo

〈bad idea right?〉是專輯的第二首主打單曲,比起我曾分享過的〈vampire〉,這首歌還要更加瘋狂、更加任性,但這種感覺正好表現得非常吸引人,在惹人厭和勇於表達之間的的尺度拿捏很不錯。這首的念唱段落非常多,加上還有大量的合音需要凸顯,另外鼓聲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部分,如果把整首歌的組成拆開來看其實很複雜,而且有趣的是,Olivia 在這首歌當中並不特別強調自己的歌唱,而是強調關於念誦的部分,整體是非常有趣的。

在這首歌當中可以聽到他對於創作的想法非常強烈,同時大家也能感覺到他真的還是個少女,歌曲描述因為這明顯就是個壞主意,所以他背著自己的好友去對前男友進行報復,在 MV 裡也忠實呈現這個劇情,只不過用了很有趣的手法去表現,我很推薦大家要連著 MV 一起看,整個視聽的感覺會非常奇妙。最後講一下總覺得有個小缺點,這種創意堆疊的方式雖然令人驚豔,但在耐聽度上好像就略為遜色了。


〈love is embarrassing〉 Olivia Rodrigo

少女情懷總是詩,這首〈love is embarrassing〉依舊和情愛相關,但我個人覺得整首聽下來也非常可愛。在青少年時期的大家應該多少都體驗過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歌曲描述他在認識、喜歡了男孩一個月後發現對方吻了別人了,於是在少女心中的幻想完全崩塌了,心裡開始都是厭世、負面的想法,甚至想要把自己嫁給陌生人去當作生無可戀的表達行為。或許一切看起來都很瘋狂,但我想過來人可能都會露出會心一笑,真是可愛的年輕人。

再來說說音樂的部分,個人認為 Olivia 已經出現了大致的模板,在主歌時的語調及聲音總是比較低、比較冷靜,到了副歌時就會完全爆發出來,在這首歌裡就是這樣的模式。不過必需說他的聲音表現裡很不錯,即使一聽就知道他不是很會唱的 diva 類型,但他的聲音耳機當中是有情緒的,聽的人可以清楚地聽到他的瘋狂及任性,就是這首歌想述說的尷尬感,完完全全可以從歌曲當中感受得到。



/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 Olivia Rodrigo 的觀感如何,有人說他非常有才華,也有人說他只是搭了網路上盛行的所謂 emo 風,但我自己覺得至少他是有想法,從第一張《SOUR》到現在新專輯《GUTS》,裡頭總有些大家可以去挖掘的可愛之處,他的確也不到我自己心中認定的成熟大歌手,然而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不管音樂風格、如何爆紅等等因素,腦中有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從《GUTS》我可以看到 Olivia 在之後的專輯或許能夠產出更豐富、而非僅限於青少年情愛的音樂在路上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1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