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近視雷射筆記3:諮詢~台中濰視、台中大學眼科、白佳欣、南屯諾貝爾、新竹大學眼科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人座標台中,從台中濰視、台中大學眼科、白佳欣、南屯諾貝爾,甚至跨縣市到新竹大學眼科都評估過了......希望我的「大地遊戲(近視雷射ver.)經驗」,可以對你有所幫助!(真的是花了大量時間跟精神QQ)

(本文寫於2023年12月)

---------------------------------------------------------

對了,有關預約評估你一定要留意!!

「預約諮詢當天的醫師,是不是可以手術的醫師!」

這樣如果你當下有問題,直接問手術醫師會比較有信心喔!

從台中到新竹,總共諮詢了5家,真的是在跑大地遊戲耶

【第1站】診所:台中濰視

術式:SMART T-PRK(這家只有這個)

評估日期:2023.08.31

諮詢費用:免費

術式費用:忘了

驗光:極度仔細

醫師:沒見到醫師(原定是擇期約醫生看報告,因為中途被退貨,就不須再約醫生)

諮詢師:從驗光到諮詢都是同一位,非常優秀,說話不疾不徐,解釋清楚,除了TPRK外,也一起解釋了診所沒有的LASIK和SMILE術式。諮詢師沒有近視(超級佩服)!

結論:

我因為部分數據不符合濰視施術標準,所以「被退貨」,諮詢師說我也許可以去其他家諮詢看看,不同術式的要求不一,也許其他家可以做。諮詢師從頭到尾真的展現了專業的知識及態度。

心得:

濰視是我諮詢的第一家診所,朋友在台北做了很滿意,又聽說濰視評估數一數二嚴格,所以就當作諮詢的第一站,並不是因為特別鍾愛TPRK。原先擔心自己的角膜厚度不足,可能早早被打槍,沒想到角膜厚度ok,但夜間瞳孔大、度數深,加上角膜地圖較陡,所以還是被打槍。諮詢師說我應該有夜間眩光,但我自認沒什麼感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眩光?諮詢師的解說就像一串魔法,從這天開始,我漸漸留意到「這件事」,路燈上下左右拉申的尖角,車燈的光暈......原來我習以為常的景象就是眩光啊!
雖然第一站就被退貨,但我從濰視諮詢師了解到很多資訊:角膜厚度、夜間瞳孔、光學區範圍及眩光、乾眼問題,也對我之後的諮詢之路(?)帶來了很大的幫助。

雖然沒有在濰視做,但我真心推薦諮詢,覺得他們應該要給我一個推薦折扣碼耶(???



【第2站】診所:台中大學眼科

術式:SMILE & LASIK

評估日期:2023.09.20

諮詢費用:免費

術式費用(約):超多方案,SMILE PRO 12萬5,LASIK最貴方案 10萬X

驗光:仔細

醫師(院長):很清楚告知我施做LASIK跟SMILE的狀況,也有解釋兩者術式的不同。
諮詢師:非常熱情有活力,有耐心,有問必答,解釋清楚。諮詢師有做LASIK。
後續如有問題想詢問:到官方LINE留言,諮詢師再回電。打免費專線詢問也是要等諮詢師回電。

結論:

SMILE跟LASIK都可以做,但是因為我的夜間瞳孔大,LASIK可覆蓋光學區較大(較能減少眩光),但易乾眼;SMILE可覆蓋光學區較小(會小於夜間瞳孔,有不可預測之眩光產生......白話一點說就是賭),傷口小所以乾眼嚴重度較小。

心得:

大學眼科全台灣都有,朋友在台南做SMILE很滿意,A的妹妹在新竹做LAISK很滿意,我爸20年前在新竹做LASIK也很滿意(原來大學眼科這麼久了?他有說現在眼睛會乾但不確定原因啦)。驗光的男生超有耐心,我的散光只有50度,很不容易量測,他還是不疾不徐的幫我一次次確認。不同階段的量測數據會由不同的的人來檢測,最後再由諮詢師說明。醫生滿一針見血的點出問題,也不會偏好推哪個術式;整體來說我評估後,就是很掙扎要做LASIK還是SMILE,因為實在太焦慮,我還去查了國外的期刊跟PAPER......
小插曲:後續我有打電話詢問夜間瞳孔相關問題,諮詢師提到我的瞳孔是7,但我確信現場諮詢時是告知6.xx,所以有點納悶......



【第3站】診所:白佳欣眼科

術式:SMILE & LASIK

評估日期:2023.09.22

諮詢費用:掛號費200,因眼睛較乾有開一瓶人工淚液

術式費用:忘了

驗光:仔細

醫師:有再解釋SMILE跟LASIK的術式。白佳欣共有三位醫師做近視雷射手術,但這位醫師好像不是其中一個?

諮詢師:熱情有活力,有耐心,有問必答,解釋清楚。諮詢師本身也做了SMILE,還拿了染色角膜給我看XD
後續如有問題想詢問:可以直接致電諮詢師分機。

結論:

LASIK跟SMILE都可做,我們也有認真討論過術後有關眩光及乾眼的不確定性。由於在相同度數及光學區範圍下,SMILE消耗較多角膜,如果我選擇SMILE,出現術後度數殘留回退(高度近視較可能發生)需要二修,剩餘角膜會蠻緊繃、不一定可以二修。

心得:

整體感受良好,但因為白佳欣是在「半暗室」測量夜間瞳孔,瞳孔數值約3.x~4.x,諮詢師認為與其他人相比是差不多,所以沒有夜間瞳孔與光學區範圍的LASIK及SMILE詳細討教,但有提到在角膜厚度ok的情況下,會盡量把光學區做大(他們有一張表格來說明)。



【第4站】診所:南屯諾貝爾眼科

術式:SMILE & LASIK

評估日期:2023.09.27

諮詢費用:掛號費200

術式費用(約):SMILE PRO12萬5,LASIK最貴方案 10萬5

驗光:仔細

醫師(院長):對於問題解釋得非常簡單清楚明瞭,感覺稍微偏好SMILE一點?

諮詢師:熱情有活力,有耐心,有問必答,解釋清楚。諮詢師本身也做了SMILE。
後續如有問題想詢問:可以直接致電諮詢師分機。

結論:

LASIK和SMILE兩者都可做,與諮詢師詳細討論術後回退度數及二修的問題,諮詢師都能提供很詳盡完整的回答。

心得:

諮詢師非常專業及熱情,而諾貝爾也是在「半暗室」測量夜間瞳孔,瞳孔數值約3.x~4.x,被歸類在正常範圍,所以沒有這方面進一步的詳細討論。



【第5站】診所:新竹大學眼科

術式:SMILE & LASIK

評估日期:2023.10.21

諮詢費用:免費

術式費用(約):超多方案,SMILE PRO 12萬5,LASIK最貴方案也是 12萬5(這邊與台中大學眼科不同,可能內容也有些不同吧)

驗光:仔細

醫師(院長):針對我的各種問題,院長的說明蠻令人安心的,反應快、說明清楚、有耐心,很有信任感。

諮詢師:是4家診所中(濰視不算的話),唯一提供我LAISK和SMILE、PRO完整型錄的諮詢師,但我跟這位大叔的頻率沒有很合哈哈......:)

結論:

思考1週後決定在新竹大學眼科手術,因為醫生最讓我信賴。

心得:

會選擇諮詢新竹大學眼科,是因為朋友的妹妹在這邊做LASIK很滿意,我爸單眼LASIK二修時也在這邊。我在新竹大學眼科的夜間瞳孔是正常大小,考量5家診所中,2家偏大,3家正常,我決定放棄糾結這個問題。醫生根據我的度數評估,即使做了SMILE,未來如有需要二修,使用LAISK也有空間,我也提及我前面4間診所歷險後所集結的問題,醫生都能完善答覆,所以──我的諮詢之旅終於可以結束了!

之後會再寫一篇雷射心得文(流水帳)喔~~~

======================================

我的近視雷射筆記有1~4篇,選擇你最在意的文章閱讀吧!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