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近視雷射筆記2:T-PRK、LASIK、SMILE術式比較?只有最合適,沒有最厲害(吧?)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最新的是SMILE PRO,傷口最小、雷射最速,它應該最好吧?」

「LASIK歷史最久,技術跟機器也不斷演進,很多NBA球員跟NASA太空人都做這個,它應該最成熟吧?」

「SMART T-PRK恢復後完全沒傷口、施作過程完全是機器,大幅降低人為因素干擾,它應該最安全吧?」

好了,我已經把以上三種術式優點講完了,下課!(蛤)

上面每句說明的前三句都是對的,但是不是最好、最棒、最安全,總覺得多少帶著點主觀味道,而且每一種術式都有最適合的人選,所以說到後來,還是看自己的眼睛條件去選擇囉!

SMART T-PRK

流程:去除角膜上表層>>打雷射(度數)>>戴上特製隱形眼鏡(之後回診拿掉)>>休養

優點:
恢復後無傷口
全程由機器施術,降低人為因素


缺點:
去除角膜上表層時傷口最大,術後恢復較久
角膜上表層會慢慢長回來,此時要悉心照護眼睛
術後痛感較高
乾眼(有人說很乾、有人覺得無感)


矯正度數(約):800度以下

--------------------------------------------------------

LASIK

流程:角膜表層以雷射做出一個蓋子(第一台機器)>>醫生把蓋子掀起來>>打雷射(度數)(第二台機器)>>醫生把蓋子蓋回去>>休養


優點:
發展成熟,NASA太空員、NBA球員也做過
有很多種方案,很多酷東西......倒切角膜瓣(減少移位可能)、4D5D6D眼球追蹤等等。


缺點:
有角膜瓣,有極小機率角膜瓣會移位(通常是因為出車禍等重大狀況發生,看醫生可復位)
乾眼(大部分的人半年~1年會恢復)
換機器......有些診所要請病患下床移動到另一張床,有些診所是一台機器在左、一台機器在右,幫病患床位稍微轉向即可。


矯正度數(約):1000多度也ok

--------------------------------------------------------

SMILE及SMILE PRO

流程:雷射「隔山打牛」在角膜內做出透鏡>>同時在邊邊雷射出一個小切口>>醫生從小切口抽出透鏡>>休養


優點:
傷口極小
術後乾眼較少(約半年內恢復)
角膜穩定度比LASIK高
SMILE PRO的雷射速度極快,患者手術時眼睛專注不移動的心理壓力可能降低


缺點:
最貴
抽透鏡的步驟可能講求醫生的專業度
相同度數之下,此術式消耗角膜更多
如果未來要二修,無法再選擇SMILE,可選擇LASIK或SMART T-PRK


矯正度數(約):SMILE 1000度內,PRO 900度內

--------------------------------------------------------

三種術式的周遭親友真實心得:

  • SMART T-PRK
    朋友:滿意,術後2年視力1.5(我:你眼睛要發射雷射光了是不是???)
  • LASIK
    我爸:滿意,開車也ok,夜間稍有眩光但不影響,目前有點乾眼,但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還是手術關係。一隻眼睛術後5年度數回退(角膜長回來一些),就去別家診所再雷射搞定。
    朋友:滿意,施術時度數1000多度,現在又近視戴眼鏡了。
  • SMILE
    朋友:滿意,換季乾眼明顯

--------------------------------------------------------

所以囉!每種術式的優缺點不同,還是要看自身眼睛狀況及醫生評估!

評估時,會先做一連串檢查,接著諮詢師會把你帶到小房間聊聊(?),才輪到醫生問診。有時候諮詢師會有自身的立場,比較推某個術式、貶低某個術式......聽多了就知道哪些是話術啦,我最後是選擇了「親友手術過的診所」中,「給我最多信任感的醫生」手術!

下一篇會詳細說明我近視雷射大冒險的每間評估小心得喔!

======================================

我的近視雷射筆記有1~4篇,選擇你最在意的文章閱讀吧!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