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近視雷射筆記1:近視雷射諮詢前,最好要知道些什麼?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A:「你諮詢雷射,是在大地遊戲嗎?」
好啦,雖然沒有全台跑透透,但跑了四、五家我也夠累了啦!

畢竟眼睛只有兩隻,做壞了可長不回來,我可是焦慮到去查了一堆國外PAPER啊!!(突然覺得我的英文也挺好的)
關於近視雷射,我已經猶豫了好一陣子,看著朋友陸續去做、評價都不錯,決定開始研究。網路資料很常出現一些重要名詞,一開始看不太懂,於是整理給跟我有相同煩惱的人!

======================================

那麼~~~~~我們進入正文,認識名詞啦!

(看了許多國內外資料,內化白話整理如下,僅供參考,是我的筆記不是醫療衛教手冊喔)

近視度數:

近視愈深,就需要除去愈多角膜。
現在的技術,超過1000度也能做矯正喔,但不同的術式可以矯正的度數不同。

角膜厚度:

這是第一關,角膜愈厚,愈有本錢做雷射;國際上為避免圓錐角膜(角膜變形的一種),訂定剩餘角膜至少要留250。但多於250就不會發生、少於250就一定發生嗎?當然未必。

夜間眩光:

晚上看路燈、看車燈、看馬路對面的小綠人,看見他們周圍有光暈、有星芒,就是夜間眩光。有些擁有夜間眩光的人,可能都很習慣了,不覺得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夜間眩光(例如我)。

夜間瞳孔:

雷射打在眼睛上有個施作的光學範圍,如果光學範圍大於夜間瞳孔,較能降低夜間眩光;如果光學區小於夜間瞳孔,眩光機會up up。聽起來光學範圍愈大愈好?嘖嘖嘖,光學區愈大,消耗的角膜愈多啊!
天生夜間瞳孔大的人,生活上會感受到夜間眩光(習慣就無感),做雷射還要多加考慮,怎麼這麼可憐~~~夜間瞳孔大有什麼好處啦??
好的我查到一份資料:夜間瞳孔大跟智商似乎有些正相關。嗯......瞳孔大的人有開心一點嗎?

乾眼:

做完雷射手術都會加深乾眼症狀;診所事前會以試紙做淚液檢測,落在15以上最佳,現代人用眼過度淚液測試都偏少,低於5就真的蠻乾的。大部分診所是說乾眼可以做雷射,術後多點人工淚液就好。
乾眼改善:少用3C、熱敷。然而乾眼也分缺油型、缺水型及綜合型,聽說吃魚油跟藍莓保健食品蠻有感的。那葉黃素呢?葉黃素是照顧黃斑部的。

度數回退(regression):

做完雷射從此過著0度數的快樂日子?其實,有小小機率會殘餘度數喔!高度近視的人容易發生,在手術後殘餘了少部分的度數,通常在10%以下,例如1000度雷射,術後剩餘0~100度。原因之一是因為高度近視傷口較深,傷口的自我修復,讓度數(角膜)長了一點回來。這時候該怎麼辦?不影響生活就不管它,或者戴個眼鏡(哭ㄟ手術完還要戴眼鏡);如果太過在意,就要進行「二修」雷射。
──你發現了嗎?如果第一次手術,剩餘角膜很緊繃,可能無法「二修」喔!

二修雷射:

需要二修雷射的可能性有兩個:
1. 自然的度數回退,「通常」在度數10%內。【無法精準預測】
2. 個體吸收雷射的差異,導致剩餘度數(近視)或雷射過頭(遠視)。【無法預測】
3. 手術後仍然狠狠操爆眼睛QQ,導致繼續近視。【欸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二修費用:不同診所規定不同,可能是術後1年(或2年),免費或幾千元的材料費。
二修術式:無論第一次使用哪種術式,二修只能選擇TPRK或LASIK。
Q. 可以三修四修嗎?
A. 有需求且角膜夠厚就可以,但應該沒人想要吧......

基本上醫生都會從你的檢測資料,來評估以上內容,沒有大問題的話不會特別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問問喔!如果你跟我一樣在跑大地遊戲,諮詢了很多診所,就會發現一樣的問題,不同的醫生、諮詢師回覆都不盡相同呢......噢喔,該聽誰的呢:)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