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麼?(一)|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何為修行?為何要修行?修行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如何修行?修行哪些東西才算是真正的修行?怎麼確定自己修行是正確的?用什麼方法才能知道?   能夠回答出以上問題的,說明你真的在修行當中。但是你處於修行當中的什麼位置呢?那就得看你理解到有多深,有多廣,有多準確。   關於這個問題,接下來會用11章的短篇小故事去細說⋯⋯ 第1章 智慧老人 入目所見,四周都是一片充滿白光的虛無之地。 當姬綺夢看到這個場景後,她便知道她又在做夢了。 然後她便在這空間里漫步起來,走著走著,她便看到一個一身白袍的老人家。 此時,老人家正忙著拿著一支迷你的火箭在左折右補。 姬綺夢見此,便問道:「老伯,你怎麼稱呼啊?」 「你又在幹什麼呢?」 老伯抬頭,看了一眼姬綺夢,給了一個笑容回應道:「女娃子,我是智慧老人。我在正忙著修理這一支火箭。」 姬綺夢追問:「它出什麼問題了?」 智慧老人回應道:「它飛行的方向,遠離了我的設想呢。」 姬綺夢點了點頭,然後說道:「智慧老人果然智慧,連火箭都會修呢。」 智慧老人再說:「呵呵,就只是火箭而已,小事一樁。」 「如果人的前進方向出問題,我也會修呢。」 姬綺夢疑惑地問:「那人怎麼修啊?」 智慧老人回答道:「修行。」 姬綺夢聞言,然後提問道:「那修行是什麼?那什麼才是真正的修行? 智慧老人點了點頭,露出滿意的微笑,然後說道:「大家都說是修行。那什麼才是真正的修行呢?」 「這確實是一個很有難度的問題。在不同的思想境界里,人們對修行的理解肯定是不一樣的。」 「修行,以你們古代的語言來講,那肯定就是有兩個意思。」 「一個是【修】,另外一個是【行】。」 「女娃子,我問你,何為修呢?」 姬綺夢想了一下,然後說道:「出問題了,然後去修復,那就是修。」 智慧老人點了點頭,悠悠地說:「是的,其實那很簡單。就是當你認為有錯誤了,然後你就會去修正。」 「所以,這裡的關鍵是你有沒有這個【認為】。」 「如果你沒有認為錯誤,你就不會去修。」 「而如果你要是不覺得自己有錯誤也去修,那你的腦子應該出問題了。我建議你去掛個精神科看看。」 「哈哈哈哈!」姬綺夢被智慧老人逗笑了。 「那麼,女娃子,什麼叫行呢?」 姬綺夢搖了搖頭,表示不知道。 然後智慧老人補充道:「行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行為。」 「不過這種行為既代表是【思想行為】,也代表身處物質界的你一些【具體的行動】,你得有行動出現,那這才叫行。」 「但是,我這麼說修和行,其實也只是很表面的概念。」 「因為就算有這想法,也是有的人會修行好,而有的人就修行不好。」 「那麼,我又問你,你知道【眾生的修行難度】到底在哪裡嗎?」 作為從小就被認為是天才的姬綺夢,舉一反三的能力實在太強了。 因此她想了想智慧老人之前說的話,便想到了一個答案,然後回應說:「應該就是沒有認識到自己在錯誤當中。」 智慧老人聽到後,露出欣賞的表情,然後說道:「這個我們分幾步講。」 「第一,如果一個人沒有經過另一個人的指點,光靠他自己幾乎是可以說是肯定不能夠自己去理解到的需要修行的地方。」 「而當你真的有這機緣得到一個人的指點,同時又能看到足夠多的人以及又能觀察他們足夠長時間的話。」 「你就真的能夠明白某位跳出這個輪回的大能所說的【無明所障】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所以,這根本就不是眾生個體智慧不足的問題。」 「而是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打算讓你有這個機緣看到真實的東西,所以這個才是真正修行的難點。」 姬綺夢聽到這裡後,便想到一個問題,然後提出說:「那豈不是如果當我看到或者理解的東西如果不是真實的時候,那我就不會認為我做的事情是錯誤的?」 智慧老人點頭認同說:「所以,這才是修行裡,修的真正內涵。」 姬綺夢忍不住破口大罵:「靠,那我都不知道有問題,那還怎麼修? 「這修個屁啊?」 接著,智慧老人便分享說:「這些年里,我觀察了數之不盡的人類。」 「我可以把需要修行的人類分成兩類。」 「第一類就是說有些錯誤是非常顯而易見的,這個大家都能理解。比如說你殺人了,放火了,坑了別人,騙了別人,非法佔有別人的東西等等。這些都是顯而易見。」 「因為這些都和人類的社會道德標準是非常符合的,所以若是按人間的理解是錯誤的,是違法的,那麼及時改正就可以。」 「但是有一些東西當你發現它如果超越了人間級別的時候,你就會不知不覺中出現很大的問題。所以這些才是你應該去思考的東西。」 「這些錯誤的行為,很有可能就包含到你現在正在追求的這些東西,但你始終不認為你是做錯了。 「而這種不認為做錯,實際上只是取決於你根本就沒有機會看到更真實的東西。所以你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和錯誤的選擇。」 「而且你自己做錯了這些事情時,甚至還會去維護那些錯誤的東西。」 「那麼,這時候就會出現問題。而這就是第二類的需要修行的人。」 姬綺夢聽著覺得很有道理,但要深入去想,又想不出個所以然。 無奈之下,也只能再向智慧老人取經了,然後說道:「智慧老人,能否舉一些例子啊?」 智慧老人回應道:「比如說像愛情吧。」 「你知道有多少人是【死在愛情】這兩個字上面?包括你會看到很多東西方的電影,都會描述愛情是偉大的。」 「這愛情當中,還有很多流傳下來的美好傳說。」 「所以這一切的東西,在人間來看是沒有問題的。」 「它確實就是偉大的,就是好的。」 「但如果你有機緣再往上看,那最後只不過就是一個【輪回陷阱】而已。」 「而因為這個愛情,你知道各界各時空有多少眾生全都死在裡面?」 「然後他們還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在當中,無法通過考驗。」 「女娃子,你又知不知道,你之所以可以得到一個完美的愛情,那只是因為你的福報還足夠。」 「而你之所以得不到完美的愛情,這根本其實就是因為你並沒有實現你想認為的那種理想愛情所具備的福報而已,事實就是這麼簡單。」 「但當你得不到而又想得到的時候,那麼一切煩惱,一切問題的根源就會出現。」 「然後最終這愛情就會演變成一種傷害。 「而這傷害級別有多高,就那要看到底誰比誰能夠更作了。」 智慧老人說到這裡,停頓了片刻,給姬綺夢消化一下剛剛所說的內容。 接著又在自問自答說:「所以這當中最嚴重的是什麼呢?」 「那就是當你得到了你所認為能夠得到一輩子的很好的愛情時。」 「但殘酷的現實最多就給你兩年時間,在這兩年的時候會出現很好的愛情,然後兩年之後就突然崩盤了。 姬綺夢在學習時間用心的學習,因此沒有經歷過什麼愛情。但聽到這種情況也感到焦急,然後提問說:「那怎麼辦啊?」 「沒辦法了。」智慧老人搖了搖頭,然後說—— 「所以我認為修行裡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你能不能夠去修正那些你不認為所作所為有問題的東西。」 「因為當你沒有在這方面有所瞭解的時候,你是不會正確的理解到一部文學巨作里提到的【遠離顛倒夢想】到底是在講什麼。」 「因為很簡單,你不認為你錯了。」 「在你所有的認知里,所有的東西都是人類告訴你的。」 「但是你所認知的東西在更高的空間上,在天道上就是錯誤的。」 「我舉個例子,比如說當你處於民國時期。」 「你去賣大煙,開賭坊,經營妓院,這都合理合法,在當時的官方是認可的。」 「但是在更高的空間上,那就會認為你這麼做是有問題的。」 比如說在一些西方國的戰爭電影里,經常有你傷害了我的家人,然後我就給你死磕到底。」 「這種想法在人類世界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但在更高的空間去看這件事時,說白了那只不過就是輪回系統找了一個理由。」 「讓一個笨蛋先去傷害了你,然後再讓你們倆個抱著一起往下走,然後輪回就在旁邊拍掌吃瓜歡呼,僅此而已。 「所以眾生的修行中,最難的第一個事情就是察覺到我不認為我錯了。」 「但是這事需要的就是機緣。當你卻沒有機會能夠看到或者認識你自己錯了,其實很多時候,是上天壓根就沒把這個緣分給你。」 原文摘自「蕃茄小說,黃山島主——《一千零一夜的夢》」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