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人教的職場分手學—無愧的錯付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年初,放完年假後開工的第一天,我被出社會後第一份正職工作資遣了;我早已和老闆相看兩厭,跳過「提分手」必須經歷的焦慮與尷尬,「被甩」反而讓我有種鬆了一口氣的舒暢感。

再也不用早上六點就起床,趕那台擠又悶的公車,強迫自己習慣大城市裡遇到爛天氣就會塞車的長途通勤地獄......但我還是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抽了一下午自己最討厭的菸;混沌的腦袋讓菸灰在我的西裝褲上燒出小洞,那星點般的灼熱才讓我恢復清醒,此時耳機裡聽著日本動漫《乒乓》的主題曲。

何だって何時だって 気持ちイイことがしたいだけ~!
不論何事、不論何時,我只想做自己開心的事!

如同歌詞裡熱血的吶喊,拋開北漂的租房壓力與薪水的多寡,反正我還年輕,我決定下一份工作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新人報到—今天開始是我們的第一天❤


拒絕通勤、拒絕業績壓力!交叉比對過各大數字人力銀行的徵才資訊、求職者們分享薪水與面試內容的匿名論壇、以及最重要的薪水與福利;我選了一間離租屋處十公里內、徵才需求符合我專長的公司投遞履歷,隔天就收到了面試通知,並且順利的取得了Offer。

  • 助理職位的薪水是基本薪資,依能力升職調薪
    (其實只是需要個打雜的廉價勞工)
  • 偶爾需要配合加班,可以換休
    (加班都是責任自願制,沒有加班費)
  • 有完善的內部訓練
  • 上下班時間彈性
  • 公司與團隊的風氣自由


並不是聽不懂主管面談時解釋的工作條件裡的言下之意,但我還是被彈性自由這兩個要素吸引,毅然決然的開啟了嶄新的職場生活。

「我只是個領底薪的助理耶,應該不用擔什麼責任,很輕鬆吧?」上班的第一天,我揮別前一份工作的陰霾,邁開期待的步伐,此時依然天真的我還不知道,即將降臨在我身上的是另一段水深火熱的時期。



埋頭苦幹—好好做,公司不會虧待你💪


我以為助理只需要做到整理、輔佐和處理雜事,就可以輕鬆達成日常的任務;但我卻領著助理的薪水,處理起專員的業務

這份工作確實也讓我一展長才,並且從中學習;原本衝著對寫作的專長與熱愛,覺得兼任公司品牌的小編一定非常有趣又好玩,沒想到還要同時企劃電商的導購DM和接聽電話客服......覺得撰寫品牌的行銷文案,既有挑戰性又讓我感到興奮,沒想到同時還要思考品牌網站的UI/UX(使用者介面設計)......

因為主管說:「我從你的眼神裡,看見年輕人的企圖心。

我覺得自己雖然還很菜,但好像無所不能;即使不會做圖,也盡量用Wireframe(線框稿)繪製草圖與設計師溝通;不會攝影、不會剪輯,也盡量和剪片師討論腳本和想法;因為我只會寫文案,是團隊裡最沒有技術含量的人,可不能再拖大家的後腿。

就算領著全公司最低的薪水,也每天都使出200%的力氣勞動,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會看著自己告訴自己:「你今天也很棒!」因為當初面試時聽到的那句「依能力升職調薪」,我無時不刻都期待著自己的付出獲得認可。




度日如年—這幾年的燒腦與爆肝,究竟是錯付了!

오늘도 똑같이 흘러가 나만 이렇게 힘들까
今天也是一模一樣的日子,只有我是如此累的嗎?
어떻게 견뎌야 할까 마음껏 소리쳐 울면 나아질까
要怎樣挺過去?隨心的大聲痛哭的話,會好點嗎?

我偶爾也會夢見自己還在工作,醒來時當然更加感到疲憊;但完成每一項專案時帶給我的成就感很容易就把這些痛苦蓋過。經過一年的兢兢業業,我終於從助理升上了專員,但此時也只是剛好因為配合基本工資調升所以不得不加薪而已;付出的勞力與得到的薪水不成正比,我還是覺得自己一定是不夠努力。

直到某次留下來加班時,辦公室裡最愛製造噪音的那位別部門大媽同事不經意的調侃了一句:「我真的不知道你在忙什麼。」我就這樣被擊潰了。
因為曾經有某次臨時被指派採購的荒謬經驗,我在公司附近的所有商場裡最低價的商品都比價了一遍,機車騎到油都見底還是得不到主管的一句OK。
其實我有時候也很懷疑自己的職位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我不想承認自己的工作是有多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我曾經眼裡有光、懷抱夢想、放手一搏的去做過。

我不知道你在忙什麼、我不知道你有寫什麼、我不知道你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我不知道你有企劃什麼、我不知道你的作品是什麼......

那天風很大,騎車回家的途中更加寒冷刺骨,大媽同事的那幾句酸言酸語不斷在我腦中迴盪,讓風聲與引擎的轟隆聲蓋過我放肆的哭吼。想起承諾會調整、卻始終沒有動靜的慘澹薪水,還有明明可以拿來打遊戲卻選擇繼續趕工的午休,以及那些沒有加班費的加班時數......

raw-image

我覺得自己就像《後宮甄嬛傳》裡嬛嬛發現自己只是老公前妻替身的那種傷心欲絕,「究竟是錯付了......」那我還能說服自己是因為「喜歡」,才堅持做下去的嗎?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不堪,但好不甘心啊!不被認可,讓我也對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產生懷疑。



下定決心—老子明天不上班,巴適得板😎


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 巴適的板
老子明天不上班,想咋懶我就咋懶

(巴適得板:四川話,爽到了極點的意思。)


在covid-19的肆虐下,失業、裁員的常態讓我更加不敢輕易的失去固定的工作,所以在同一間公司一待就是三年,時間好像也隨著疫情凍結般,讓我感覺不到流逝的實感,對工作的態度也從全力以赴轉變成安靜離職
對工作早已沒有熱情,只是因為責任感,而不得不推動自己前進,漸漸的才感到倦怠;但好像忍一忍,又可以領到年終獎金了,幹嘛要衝動呢?

年終獎金有種特別的魔力,在那微薄月薪的基礎乘上年資,獲得比平常更多的獎勵,就會讓人瞬間產生虛幻的愉悅感。
領到人生第一筆年終獎金時,我買了上一代的iphone,就算不是最新款,一隻還是相當於當時我工作一個月的薪水,但這也讓我的內心獲得短暫的滿足。第二年,我還是選擇把年終用來購買奢侈的電子產品—最新的ipad。

第三年,因為年資的累積,我得到了大概是第一年的三倍,但卻再也沒有初次那般覺得「這是犒賞自己一年以來的辛勞」的喜悅,我還是買了Macbook和air pods,在看到人力銀行上我的職位新增的起薪多過我目前月薪後,我終於下定決心—是時候好好的和這份工作提分手了

2023年放完年假的開工日,我將打好的辭職預告信準時寄出,這個時候,我才真正覺得自己的世界彷彿從停滯中又重新的轉動。



海闊天空—努力.未來.a beautiful star ☆

幸せになりたい 楽して生きていたい
渴望變得幸福,想要輕鬆愉快的活下去

1.對公司,我列出這幾項問題:

  • 目前負責的專案是否皆已完成?
  • 同事是否還有需要我協助處理的部分?
  • 離職後,有沒有負責交接我工作的同事?
  • 現階段離職是否會對公司同事造成困擾?

2.對自己,我則審慎的確認了自己目前的生活條件:

  • 存款可以讓我不工作休息多久?
  • 離職後,一個月的生活費含房租需要多少錢?
  • 休息期間,打算學習哪些技能?


3.對這份工作、自己的這個職位:

  • 真的不愛這份工作了嗎?
  • 如果留下來,還能在這間公司學到什麼?
  • 如果離開,是否還願意跟協助前公司處理部分事務?

因為曾經有雷包同事突然離職,搞得大家措手不及的糟糕經驗;我一一將列出的問題反覆詢問自己,確認不會造成同事要幫我擦屁股的困擾、存款是否夠用、還有最重要的「自己的心意」之後,和這份工作分手的決定變的更加堅不可摧了。

勞動的壓力,曾壓的我喘不過氣,但在工作崗位上,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必須收斂情緒,表現出沉穩與專業。我覺得我好像「變形」了,並不是心理生病了的那種破碎;而是不管怎樣的鼓勵自己、釋放壓力、重塑狀態,只能被困在一個萎靡不振的厭世軀殼裡,也好像回不去當初那個能讓人看見眼中有企圖心的模樣。所以並非一般的「生涯規劃」,在離職原因那欄,我寫上「健康因素」無法繼續勝任此職務之專業。


當然在和主管最後的約談中,慰留、升小主管、留職停薪等條件我也都沒有接受,但提前預告,而不是說走就走,讓主管對我的舉動雖然不捨、卻感到安心。最重要的是,在交接完工作的最後一刻,我問心無愧;下班打卡退光所有群組的瞬間,我並不後悔,而是久違的打從心裡感到被釋放與前所未有的愉悅。




2023年,我開始了一段長達四個月的療癒假期,並在疫情解封後體驗了人生第一次出國旅行,一點一點的找回曾經那個自己也很喜歡的自己。在年後離職、放完長假後,我又投入了新的職場,這又是一段新的故事了。

樂凡控🦝Lavenccoon
樂凡控🦝Lavenccoon
喜歡熬夜和吃垃圾食物,所以浣熊是我的靈魂動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