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頂樓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夜晚已經變得比白晝漫長,我不得不開始思考這件事

為你也為我

時間像一個洞穴,藏起最初的模樣

比如你我當初以沉默彼此寒暄,猜度愛會在哪個縫隙生長

而後你參觀過我的失眠,遞給我不算短的繩索

生命的意義突然延長


我時刻在想,有一天我不再回來

也許是到風裡去,也許渡過大水

又或者為了追一盞火,被夜色掩埋

會不會有人發現,我把你藏在頂樓加蓋的房間

我能力所及最接近天空的地方

做我隱密的子嗣


當月光的盡頭終於抵達,我不得不思考這件事

這片屋瓦年久失修,角落催生出黑色的雲

雨水滴滴答答穿透無所事事的白牆

會不會把你也淋濕

如果我在,我願意為你撐傘

假如我不在,一日三餐誰替我用血肉豢養


當牆外喧囂鼓譟,我不得不更加思考這件事

你聽聞流言蜚語,嘈嘈跫音

沸騰出一些滾燙的宿命

比如前程遠大,海洋成為蜜田而我投身其中

比如歲月靜好, 愛情招引我奔赴新的夢

你該如何知曉離去的意義

像一塊被吃掉的餡餅、逐漸腥臊的死水

我遺留下來,能成為你的養份嗎?

或者  只為你百無聊賴的一日增添一縷塵埃


當我的手機不再有來電描述星辰與河川的模樣

當語言變得乾燥乏味不如你濡濕的舌尖可愛

會不會終有一天你像我  

我們以同一扇窗觀天,理應相互沁潤又相互厭棄

變得相似  又不該相似


窗外飛進尋光的蟻,用力活過一天的模樣挾著招魂的風

我害怕你追逐牠,比我率先遠行

一生短暫  目光悠長,我看著你

虛擲一切心底的動盪,從此埋怨風雪太遠


總說自由的人像貓

愛與不愛不可言說,紗窗的破洞也不可說

我曾嚮往自由

你不在乎,你就是自由本身




2023 七月的尾巴完成 是貓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雨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創小說】海邊的房客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詩】野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詩】詩人的旅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代詩】愛的辯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藥師灌頂真言〉妙用無窮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這幾天有位同事得知我日持〈藥師灌頂真言〉,於是過來找我聊聊。我說自己持〈藥師灌頂真言〉之後,身體及精神狀況產生微妙的變化,在未持誦之前精神不易集中,手腕有肌腱炎,很難治癒,但在我日持〈藥師灌頂真言〉後,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做事專心度提高,肌腱炎也好了。 分享二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9-09
文言77清/藍鼎元〈紀水沙連〉● 自斗六門沿山入, 過牛相觸, 溯濁水溪之源。翼日可 至水沙連內山。 山有蠻蠻、貓丹等十社。控弦千計,皆鷙悍未甚馴良,王化所敷, 羈縻勿絕而已。 start ● ●
avatar
安咕醬
2022-04-26
【元瓅玩樂誌】詩詞曲韻的前世今生 S2EP30__詠劇詩、易順鼎、〈偕樊山觀小達子、小金娃演《回荊州》〉、《天橋曲十首》「龍陽才子」易順鼎在《天橋曲十首》哀憐戲園裡的貧人,展現民胞物與的精神。 歡迎收聽 @沈惠如老師「詩詞曲韻的前世今生」易順鼎的詠劇詩。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2k9HWI3f2peRYY6eUzzrFk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2-21
〈影音食譜〉蘭姆奶油香蕉蛋糕,2個美味的秘密必殺技大公開!香蕉蛋糕幾乎是美味保證,香蕉本身的香氣不管走到哪、遇上誰都可以擦出美妙的火花,拿來做蛋糕根本是錦上添花,沒有不好吃的道理。不過如果可以做出超好吃的香蕉蛋糕,誰要做普通好吃的香蕉蛋糕?這份終極蘭姆奶油香蕉蛋糕的做法,我參考了兩份食譜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6-16
〈頂樓─琥珀〉 推開頂樓沈重、紅銹斑駁的大鐵門,熱空氣隨即湧現,扭曲融化的風景將身體團團籠罩,頂樓還不算是最高處,從天邊垂下一排亮晃晃的扶梯,閃爍的金屬被鍍了一層又一層鐵銹,處處蔓延黃褐斑痕。Me說,他爬上去過,很高,只待了幾秒鐘探路,心想如果躲在上面一定不會被發現。從他的角度看上去只能瞥見一角
Thumbnail
avatar
耶格
2021-06-09
影評|郭頂〈在這,淒美地 Lost in Fog Space〉音樂電影:透過愛情找到自己這部電影便是主角藉由追尋愛人的「光芒」,在愛情、尋找愛人的路途中最後找到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4
〈影音食譜〉煮出Q彈珍珠的秘密!第一次煮就上手當珍珠奶茶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最短途逕,隨手做出完美珍珠就是海外台灣子民的責任了(並不是)。做法滿簡單的,成功率也很高,不管是以全民外交為目的,或者只是自己想吃,學起來都是很受用的一技之長!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0-25
〈獨自一人到頂樓〉  〈獨自一人到頂樓〉 這裡是沒有人的 灰塵安好,即日奈何 孤獨的燈 飛蛾撲面也無法燃起 燃燒的語言 在灰燼上頭沾染的指紋 封蠟,署名的愛 恨的時候我很好 非常好 愛的時候深感抱歉,我不是一個 很好的人 獨自一人走向頂樓 輕便的行旅 菸頭,酒瓶,詩集 知道是你最愛的那一本 我欺騙自己 門能夠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