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九局詼諧曲-海外工作三兩事2-1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局-看錯暗號

語言不同

文化不同

本以為是對台灣而言

其實

只要跨過了省份

你就是外地人了


2-1地方方言

奇副:曉英

你這當地話可以嗎

曉英:還行

怎麼

奇副:我剛剛照會一個廠商

花了我十幾二十分鐘

還是問不了

對方說的話

我都聽不聽

一直請他再說一遍

他也受不了

叫我找一個會說四川話的人

我請他說普通話

他好像是聽不懂似的

他請我說四川話

一直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話

曉英:那他肯定不是年輕人

現在多半會說普通話較多

只有老人家還是說四川話

奇副:那這老人家就交給妳了

曉英:這老人家的口音重

我試試

上次跟舜長官去一家客戶

也是一個老人家

這口音讓舜長官也聽不懂

在那邊跟對方說著

你是說四萬

四萬

對方說是十萬

十萬

最後還是靠比手勢

快笑死我了

奇副:舜長官也聽不懂

他不是來很久

曉英:奇副

這四川話地方方言不好懂

本來因為鄧小平出身四川

還有可能選成普通話的

後來才改成現在你聽到的京片子

奇副:還好

真是明智的選擇

 

~隨行筆記~

1.地方方言口音重:

記得剛到重慶時,光一個照會,就快累死了,對方不懂我的台灣普通話,我也不知對方的四川話,一直在你說什麼,有時還完全會錯意,想想真是好玩。

常見的就是四與十不分,一個產品賣四萬,原來是賣十萬,若是不留意,還真的會差多。

2.年紀大普通話不好:

以川普大約二到三個月,大致就可聽懂,原來是四川年紀大一點的老板,普通話通常講不好,常常訪廠會說,我的川普不好要我們多包涵,也因此內地方言較為盛行,沿海地區則是普通話溝通居多。

0會員
42內容數
終於提起筆寫下這些年在重慶的生活點滴,若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就是遇見了一些人,一些事,成就了生命的一部份,感謝曾經在一起度過730個日子的重慶伙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