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天翻身成功 / 布尿布宇宙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翻身]

之前阿禾仰躺時
就喜歡把四肢往上伸展
手揮來揮去腳踢來踢去
偶爾翻成側躺再扭回來

3m10d突然一個用力就翻過去了
費了不少時間和力氣把手從肚子下抽出來
接下來幾天不斷練習
可以快速往右翻但還不會左翻

阿禾的方向偏好一陣一陣的
所以我們不特別期待他一下子兩邊都學會

右手還是常常卡在肚子下面
有時候卡太久哀哀叫或是睡著才幫他拉出來

3天後的今天
他先正面翻背面
再接著翻到正面
從背面翻回正面比較難
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到進展

翻一翻累了就自己趴著睡著
白天小睡時間意外增加
之前睡1.5~2小時
現在偶爾又可以睡3~4小時

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讀書、做家事
這個媽媽似乎當得太輕鬆

-
[布尿布宇宙]

最近林依晨宣布使用布尿布
在社團內引發討論
大家都樂見其成

我從大學開始用布衛生棉
接著嘗試月亮杯
舒適環保又省錢
一試成主顧

仗著台中天氣好
還買了金級省水的滾筒洗衣機
懷孕期間就立志要用布尿布

雖有學姊介紹和長時間社團爬文
只看得眼花撩亂
因為種類太多
AIO、口袋式、兜、尿墊
各種品牌和價位從200到2000都有

許多布媽*會建議新手
先預備不同種類品牌的布尿布
因為每個寶寶的身形和膚質不同
適合的廠牌或材質也不同
用得順手再添購

雖然這是保險之計
但我更想一次買到位
使用整整齊齊的尿布
因此陷入嚴重的選擇障礙

不知不覺就生產了
月中無限提供新生兒紙尿布
每天還有人幫忙倒垃圾
因此能頻繁無痛換尿布

月中護理師怕寶寶紅屁股
鼓勵我們勤換尿布
1.5~2小時換一片
就算寶寶在睡覺
時間一到都要換
一天換十幾片都不為過

回家後延續月中的模式
發現才三天尿布就用完了
(一包新生兒尿布約35~40片)
垃圾多到會怕

製造很多垃圾的內疚
尿布開銷很大的壓力
這才下定決心要好好挑選布尿布

爬文爬著爬著
參考其他布媽的極簡布尿布安排
決定用可以洗最少量的兜+尿墊

兜之中又以羊毛兜最好
防水透氣又有自潔能力
(每2~4週上脂即可)
許多寶寶因為皮膚敏感
媽媽換來換去都選擇升級成羊毛兜
我想既然以後可能要換成羊毛兜
不如一開始就投資好一點

GG團契送了兩件OMG羊毛兜和一條尿墊
我再自己買四條二手羊兜和二十條尿墊
懵懵懂懂就開始用了

到現在幾乎可以全部用布尿布
偶爾出門或天氣不好才搭配公婆買的紙尿布

目前布齡*兩個月
兩天洗一次再花十分鐘折尿墊
似乎也沒有花太多時間

以前用紙尿布
阿禾常剛換新的就尿下去或是大便
(包新的尿布太舒服?
心裡想著好浪費
還是要再換一片新的
(我曾經連換四片

現在尿布怎麼換都不會心疼
反而覺得愈換愈回本

看著空空的垃圾桶和曬滿尿墊的陽台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奇怪的成就感來源
換尿布還可以選顏色
也算是媽媽的小樂趣

感謝阿禾很配合都沒有紅屁股
感謝F無怨無悔的無條件支持我、一起嘗試

-
*使用布尿布的媽媽
*使用布尿布的時間

raw-image


寫於2021.10.3 台中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