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爹的反省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改本子的下課,一群娃拿著我的柚子哇啦哇啦的嚷著。

我以為她們要我剝了柚子給她們吃,結果,不是!

她們是要在上面畫畫......

於是她們幾個分工,分別拿了筆在上面畫了各自的寵物。

當然,也畫了我「喜歡」的喵喵。

「老師,你看我們有畫kitty喔!」

100521-2

100521-2

娃們嘰嘰喳喳的嚷著,我看著眼前的景象,突然覺得我是擁有好幾個娃娃的爸爸......

...

下課的教室其實很吵,沒仔細聽聲辨音,混著不同音頻的娃娃聲音,揚聲在教室裡,其實是交雜呈現一陣陣「轟轟轟」悶悶的音爆。

曾經有位書商業務問過我:「這樣吵鬧的環境你怎能端坐改本子?」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是因為習慣、也許是因為專心、也許是因為麻痺了。

可我就是在這聲響中活著,而且我發現也挺愜意的。

....

以前自己的小孩還是小小孩的時候,有陣子總要我抱著走路逛街;還有時候會因為小事狂哭、撒野大叫......所有小小孩會有的「野蠻」行徑都會在他身上出現。

那時碰到這情況的我,很煩、很氣、很不耐煩,總是板起臉斥責孩子,用大人的威嚴壓制這頭小野獸讓他屈服:要我抱,就硬要讓他走,而且故意大步遠離,看他灑著鼻涕眼淚一路在身後飛奔追逐我。

就是一個狠心的爹。

那時某個好友看了說:

「你就抱他吧,想想你也沒幾年可以抱,等他大了,連碰都不會給你碰。」

言猶在耳,時間飛逝,果然孩子不給抱、也不再哭鬧、更不會賴在地上撒野,自己卻有著深深的失落。

那天對媽說,我想念孩子襁褓時的那種哭聲,一陣短促「嗯哼」然後接著長音的哭法,還給我媽笑說「怎會這麼三八」。

其實,我是很感嘆某些屬於孩子還是小小孩時期,親子之間很微妙的互動再也不會出現在我們之間了,然後也很害怕和他的關係就這樣一天比一天的「陌生」而產生的失落感。

...

眼前這些娃們的嬉鬧,讓我像是乘坐時光機回到當年孩子幼年的時刻,生生看到那時拿著畫筆蹲坐地板上,在白紙上塗鴉的那隻小娃,卻又突然回到現下的時空跳躍,覺得時間真是對我們很殘酷。

所幸自己的職業可以終日和娃們為伴,好似老天恩賜讓我一直把時間停留在某個窗口,看著一個一個純潔孩子的靈魂不會長大,而我也(似乎)永遠不會老......

一時間,對於上天如此的眷顧,有了深深的感恩之情。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