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風〉歌詞賞析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2007 年,自電影《練習曲》上映後,片尾曲〈太平洋的風〉一直是我深愛的歌曲。輕盈乾淨的鋼琴聲、胡德夫深沉渾厚嗓音,加上原住民語的虛詞,這首歌帶給我家鄉、自由、寧靜、溫暖懷抱之感。每每聽來,總不由得動容。在歌詞方面,諸多頌讚風與太平洋的語句更讓胡榮獲第十七屆金曲最佳作詞人的殊榮。

電影《練習曲》封面

電影《練習曲》封面

  之後我對〈太平洋的風〉歌詞很感興趣,想了解其中深沉的意涵。然而我仔細搜索,卻發現沒人賞析歌詞,甚至連一點解說都沒有。恰好我先前從圖書館借了胡著的繁體書《最最遙遠的路程》,裡面談到胡的經歷與歌曲的創作背景,故就糅合書中內容與我的想法,試著稍加闡述歌詞可能想要表達的意境。

歌詞賞析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風
絲絲若息 油油然的生機
吹過了多少人的臉頰 才吹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胡德夫在台東新港(即現在的成功鎮)出生,剛剪下臍帶,他的祖父就抱著他去太平洋的海邊洗澡。所以太平洋的風就是胡的第一件衣裳、第一片呼喚、第一個故鄉,也是第一個往事了。後段引出大地生機,這個與嬰兒對應的象徵,並加深這個「生機」印象,引出生活在同片土地上的人們彼此的互動。

最早世界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世界
舞影婆娑 在遼闊無際的海洋
攀落滑動 在千古的峰臺和平野
吹上山吹落山 吹進了美麗的山谷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這裡的感覺承襲前一段初生嬰兒最初體會到的風。雖不會記得,但那徐徐吹來的風就是嬰兒呱呱落地後的「感覺」。後段則是表達太平洋的風從海洋吹到陸地,吹進我們的家鄉與山谷(這裡大概指大武山)中辛勤工作的人們。

最早母親的感覺 最早的一份覺醒
吹動無數的孤兒船帆 領進了寧靜的港灣
穿梭著美麗的海峽上 吹上延綿無窮的海岸
吹著你吹著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啊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進那生命的深處

  一樣承襲嬰兒的意境,太平洋的風撫摸著剛出生的孩兒,對孩兒來說,風就是母親。而嬰兒離開母親的子宮,第一次張開眼睛,擁有自己的意識,這是最早的覺醒。之後的孤兒船帆,除了有「離家者」返鄉的意味,也有引領「移民者」來到這片港灣生活的歡迎之意。早期原住民會遷徙,或走陸路或航海,如排灣族或阿美族等族群,在屏東與台東都有聚落,這即是早期舉族移居的結果。

  不過這句「吹動無數的孤兒船帆,領進了寧靜的港灣」亦指說,東部原住民部落同胞皆家人,所以部落內不會有孤兒,整個部落就是孤兒的避風港。

最早和平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和平
吹散彌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尊貴而豐盛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吹開我最愛的窗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最早的一片感覺 最早的一片世界

  這裡的歌詞或許是胡遠眺太平洋的心情,海的另一端就是其他國家,彼此的距離看似很遠,其實就只是跨過一個海洋而已。這片海曾馳騁著各國的殖民船、帝國軍艦,以及現在世界霸權美國的航母。如今太平洋的風已吹散帝國氣息,吹生出家鄉的椰子林。接著表達「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所以太平洋吹來的風也會有太平洋島國的氣息。

  最後期許反戰,希望太平洋的風能「吹落帝國旗幟」,吹來玉蘭花香,吹來真正的太平。

後續嘮叨

  胡德夫的經歷是個傳奇,早年至淡江中學讀書,後來大學輟學,到咖啡廳彈唱。中年時爭取原住民的權益被政府禁唱,生活一度窮困潦倒。後來經過朋友鼓勵發行《匆匆》專輯,得到金曲獎項。最近事業重心轉往中國,出版幾本簡體書,繁體書反倒是稍晚才出版的。

  這本《最最遙遠的路程》是印刻出版的,但有一些明顯的錯字或字句順序錯亂,不太有印刻出版的品質。

《最最遙遠的路程》封面

《最最遙遠的路程》封面


13會員
118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