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了》—對世間,果真萬般流連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看了加拿大聲樂老師Rozette講評《起風了》,我才知道這首歌,歌詞觸動我,把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描述得很美。

raw-image



有幾句歌詞我很喜歡:


「從前初識這世間 萬般流連
看著天邊似在眼前
也甘願赴湯蹈火去走它一遍
如今走過這世間 萬般流連
翻過歲月不同側臉」



「我曾難自拔於世界之大
也沉溺於其中夢話
不得真假 不做掙扎 不懼笑話」



結尾,變成
「我仍感嘆於世界之大 也沉醉於兒時情話
不剩真假 不做掙扎 無謂笑話」


====================


「萬般流連」、「看著天邊似在眼前」這兩個詞用得極好,我很有感。



「看著天邊似在眼前」,
就是年輕時懷抱著理想與堅持,還以為憑自己的實力,可以闖出一番局面。


我這高年級生,現在的心態就是「萬般流連」(這詞很有點佛家的味道),
到這年紀,雖然歷盡千帆,也算是看明白了,
但對人世間並沒有事事都放下。



老師在影片中,分別講評周深、林俊傑、吳青峰三人的《起風了》版本,
我覺得她講評很中肯、專業。
我之前也沒聽過他們的歌(我很久沒聽國語流行歌了)。



我覺得,這三人的唱功都很棒!

周深—是藝術家,我只注意到他的聲音很美、歌唱技巧很高超。就忽略這歌本身。


吳青峰—很文青的唱法,聽了就覺得是情歌


林俊傑—完全被他打動!因為聽了他的版本,我才注意到歌詞意涵,他的表現方式就好像在講一個故事、帶聽眾進入情境,把這首歌拉高了層次,在講人生的歷練與心境的改變,我很感動!要學唱這首歌。


收看影片:

國外聲樂老師對比 周深 林俊傑 吳青峰《起風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後感】起風了,要勇敢活下去|隱藏在宮崎駿電影「風起」裡的人生哲學《風起》是宮崎駿在2013年的作品,有別於以往動畫電影裡奇幻、充滿冒險的故事元素,《風起》的主角以發明零式戰鬥機--崛越二郎的真實故事為出發點,講述了戰時滿懷理想的少年如何在與現實碰撞中堅持初衷、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0-09
起風了!起風了!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困擾~ 讓我不再煩惱!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思念~ 告訴他⋯我在想他⋯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哀愁~ 讓我每天快快樂樂~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祝福~ 希望大家能平安健康每一天~ 風啊! 請你帶走我的愛戀~ 讓我心靈有個寄託! 風啊! 請你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10-04
바람이 부네요 起風了呢|歌詞翻譯練習活著本身就是神秘的祝福/ 有其必然的理由/ 世上沒有所謂不該存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東倒西歪歪西
2023-09-16
散記|起風了起風了 要換新地方 得收拾打包 剛好11個月… 再一回打包 這些紙箱已陪我搬第四次家 舊的與新的紙箱混合著 上頭畫著貼著每一個地點的標記 紀錄遷徙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2-02
起風了耳機裡的音樂是起風了、都沒差、we'll be fine、一路生花。
Thumbnail
avatar
蘭色天空
2022-12-07
美股起風了平地一聲雷,通膨終於低預期,坐實了12月FED正式放緩升息,股市也如脫韁野馬噴出。俄烏戰爭也開始往談判的方向前進,中國則出招救地產然後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地逐漸放寬防疫政策。所謂一根陽線改變信仰,今年以來的熊市終於宣告結束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免責聲明
2022-11-11
起風了!起風了! 豎耳傾聽樹語 欖仁粗枝大葉 聲裂咧作吼 苦楝靭枝柔葉 聲細訴哀愁 ~~~ 菩提主體深坐 千枝垂開萬葉 聲是菩提說法 不可說亦難說 ~~~ 起風了! 豎耳傾聽人語 一生哀嘆 不可說亦難說!!!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2-08-06
丞相,起風了!市場變變變市場風向總是瞬息萬變,前一週股市反彈,帶給多方反攻信心,上週又來一記雷神索爾的重錘,熊市氣息吞噬整個市場。 👉美債風向改變 通膨跳躍式成長,帶動升息的預期刺激美國債券殖利率飆升,10年期殖利率一度觸及3.5%,債券價格自然是一落千丈,空軍的最愛之一。 👉ADP與非農數據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