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下午和老公經過夜市,是夜市即將開張前的時刻,炸蚵嗲的已經開始熱油鍋了,魷魚羹的已經煮好一大鍋,正在調麵粉水準備勾芡,燈已架起,棚子已打開,待會要招呼客人一整晚,么喝一整夜,嗓子,心情,手腳,該大聲,該熱情,該俐落,都得一起備妥,待顧客一踏入門,彷彿敲響一聲大鑼,一場豐盛彭湃的晚宴,正式展開,氣勢如虹和即將上演的大型舞台劇如出一轍


在夜市吃東西和在餐廳吃東西,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夜市感受到生命力與熱情,以及現場觀看老闆烹飪的臨場感,加上長長排隊的人潮,一步一步挪移向前,終於輪到我時,向老闆大聲報出我要的品項,那種期盼和滿足感令人十分愉悅,當然在人潮擁擠和天氣炎熱時,也是一番熱汗和油煙味的苦戰,但是看到老闆汗如雨下,衣服都已溼漉漉地貼在背上,仍賣力握住鍋鏟,邊擦汗邊問"阿你麥甲蝦?"真的感動阿,旺盛的生命力,打拼的幹勁,記得有一句話說"流淚不如留汗",祝福老闆汗流得越多,錢也賺得越多喔!


記得有一次下班,真的站了一整天,講了好多好多話,好累好累,拖著油盡燈枯疲憊的身軀,出了校門,外邊就是寧夏夜市,看到夜市一盞一盞發亮的燈,一攤攤的美食,真的很能撫慰人心,我慢慢走出去,簡單挑了幾攤買,即使沒有精挑細選,買到的仍是十分美味,記得當時的心情真的是滿心感謝,我感謝有人能賣食物給我,我感謝能有現成,好吃的東西可以買,不然我實在沒有力氣再下廚了,社會上有各行各業真好,各盡其才,各取所需,互助而和諧,彼此欣賞,共譜大同樂章,其樂融融也。

中國從宋朝開始有夜市,綿延數千年至今,是珍貴且具有傳承的夜市人生呢。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