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哭得出來了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以前高中時,國文課本上幾篇非 常有名的文言文"祭妹文""出師表""陳情表"祭十二郎文"這些文章,我國文老師教得精采,說得很激動,她說,難道你們都不能感受到作者失去親人內心的哀痛,表現在字裡行間深切的情感,而有想哭的感覺嗎?讀這些文章沒有哭的就是不孝、不慈、不友,我還記得我和同學私下笑著說,我們真的哭不出來啦! 我們真的太年輕了,未受浮事的歷練,未經至親離去的傷痛,對於"苦"畢竟懂得太少,生活還沒有開始被熬煉雕琢,所以情感的層次仍很淺薄,對於作者所描述悲戚的心境場景"嗚呼生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那種痛在心底深處,不忍離去,頻頻回頭的不捨,只有17、18歲的我們,少不更事,仍生活在家安全的保護傘下,如何能懂得阿? 隨著歲月腳步的推移,我有了各樣的經歷和刻劃的傷痕,這些傷痕帶來了生命中的痛,這些痛教會我許多事,也看見生命的許多面向,我也懂得文中作者的心情,有能力與他同悲同喜,生命有了厚度也拉開了廣度,由不識愁滋味的少女轉變成"與哀者同哀,安慰那些需要安慰的人",我由衷感謝那些促成我轉變的人、事、物,雖則很多時候我是被迫成長的,記得當年我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內心十分惶恐,我怎麼能負責一個人的一生? 我連自己都不見得照顧得好,我聽到聖靈對我低語"他不只是你的孩子,也是神的孩子,神會和你一起照顧他"這來自天上的安慰,使我有信心並安心成為一個母親。 兩年前丈夫的一場大病,生死關頭經常是一瞬間的事,進出醫院是家常便飯,對生命的脆弱和無常,十分無奈,也了解到除了專心仰賴耶和華,別無他法,耶和華說"生命在我,復活也在我"神是萬物的主宰,我們何其渺小,經歷這一切,我珍惜所擁有的,我能溫柔地對待病痛中的丈夫,對深陷痛苦中的人滿懷憐憫,我學會基督般的愛去愛人,主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就是如此慈悲又溫柔的神,在巨大傷痛中,我學到了這寶貴的品格。 如有機會再見到高中的國文老師,我會驕傲地告訴她,老師我能懂作者的心情,也哭得出來了! 這淚水是歡喜,也能滌淨靈魂滋潤枯竭的身心。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