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音樂的路上學到的其他東西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音樂這條路上打滾了幾年才發現,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原來走音樂不只是把音樂做好就行了,就像以前學生時代在熱音社,我好像只要乖乖練琴(其實也練的蠻混的)、乖乖喝酒熬夜抽菸(這倒很認真實踐!),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成為搖滾明星! 但真的決定走音樂了才發現原來沒這麼簡單啊(廢話)

行銷自己

行銷可以說是我自己覺得最重要,也是除了作曲以外花了最多時間在做的事,畢竟每天在家做音樂,沒有拿出去給世界看看,那做得再好也是沒用的,但大多藝術家(包括我)剛開始聽到這種超商業的名詞時,第一個反應都是「哼~~fuck it」,但今天就簡單看看作曲家行銷可能有哪些面向吧。

社交

我是個非常內向的人,比較不熟的聚餐等社交場合只要能閉嘴我一句話都不想說,但其實很多場合只要你跟某人聊了天就有了連結,就算只是短短幾句話,聊過了就算認識了,未來不只他會找你接案子,他可能還會推薦友人來找你,我人生最開始的案子就是在這種場合拿到的哦!

至於要怎麼做? 當你看到一些影視媒合會、講座等等的活動,閉上眼睛咬著牙報名下去就對了,先想好幾個碰到陌生人時,不要太尷尬的開場白,然後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多去幾次慢慢就會習慣這種場合的節奏了。

品牌

如果你有長期追蹤我的文章的話,你大概會發現我常把作曲家本身當成一個品牌,你身為作曲家就是在經營自己的品牌,所以你要怎麼定位自己、要怎麼架網站、設計網站、準備作品集都是品牌經營的一部份。

行銷

其實網路上有各種行銷技巧,有些人用社群媒體行銷、有些人用行銷漏斗,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去試試看這些技巧,例如我做了一個行銷漏斗來吸引潛在客戶,就花三個月來試試看成效如何,再慢慢微調出最適合你的行銷方式。

像你每週收到我的電子報也是一種行銷,藉由跟你分享我的配樂經驗和知識讓你慢慢記住我,也許有朝一日我們也會有合作的機會唷~

推廣

我也是開始學行銷之後才知道推廣也有很多學問,例如FB的廣告要怎麼下、圖片排版、文案、關鍵字每個環節都超重要,Instagram的Hashtag要怎麼挑,成效曲線要怎麼看,我還不敢說我是專家,所以給你上面這些關鍵字讓你去做研究囉!

接到案子後

要學怎麼報價、客戶殺價的時候該怎麼辦、碰到同行亂報價的時候該怎麼辦,報價是我剛開始時最艱難的課題,怕報太高把客戶嚇跑,又怕報太低會讓人覺得我的音樂沒價值。

PS.一個小建議是,你只要知道市場行情,堅持住你的報價就好了(例如GameSoundCon在2021年的調查,不論AAA或是獨立遊戲,每分鐘的音樂價錢高峰都落在$300和$1000美金上),不用因為別人的價錢而受影響,畢竟市場可以接受這個價格才會讓這價錢落在高峰呀(前提是你的音樂要夠棒啦~)。

再來還要學怎麼和客戶溝通、被客戶打槍時怎麼調整心態、學著擬合約、逢年過節時還要維持關係把以往的人脈通通問候一輪。

你應該也發現了,上面講的這些工作和音樂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在追求音樂的路上,也因為學習到了這些知識,反而讓我有更多工具可以用在音樂以外的領域,像現在經營線上課程的很多技巧,都是以前學習推廣自己音樂時所累積的工具。

這邊也要說到,當你身邊也有其他作曲家朋友時,不要因為是同業的就把彼此當成競爭對手,我和以前研究所的同學、學長學弟、同事都會定期聊聊天交流各自學到的小技巧來經營自己,大家互相幫忙互相提拔,有案子需要幫手時也可以一起做,這樣合作起來真的很愉快哦!

自律

要做音樂的同時又要行銷自己,我自己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學會自律,John Williams(星際大戰、哈利波特)也說過,作曲家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像和尚一樣,每天固定的時間作曲、閱讀、工作、散步、下班。

你只要每天安排好時間作曲、做點行銷方面的事情、學習,這樣一日復一日,養成習慣以後就像《原子習慣》說的,習慣會養成複利效應,雖然前面幾年可能都看不到成果,但過了那個臨界點以後,未來帶給你的回饋可能是好幾倍哦!

6.5K會員
136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