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梅菲斯特俱樂部>:遭遇邪惡;獵捕邪惡;瞭解邪惡,深入邪惡,成為邪惡?(珍&莫拉)

曦粼
發佈於我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楊惠君][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1/12/13]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楊惠君][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1/12/13]

+++簡介梅菲斯特俱樂部/The Mephisto Club

惡魔存在,而此刻他們正以殺戮來證明,邪惡是如此真實……

磁磚地板上有個大型紅圓圈,周圍有五灘等距、融化後又凝固的黑色蠟液。正中央擺著被砍下的女性頭顱,眼睛直愣愣地盯著她們。一個圓圈、五支黑蠟燭。這是場獻祭。

家家戶戶正歡慶聖誕的夜晚,珍.瑞卓利警探卻接到了一通破壞心情的電話-一起恐怖血腥的慘案發生,亟需她至現場處理。案發現場裡年輕女子身首異處,手臂被斬下,死狀淒慘,屋內還畫有召喚惡魔的神秘儀式,兇手甚至在餐桌上精心擺放了四份餐具。警方更發現,兇手行兇時,曾致電給一名與在場眾人熟識、專為歹徒辨護、被警方深惡痛絕的精神醫師喬伊絲.歐唐娜。瑞卓利警探不禁懷疑,歐唐娜醫師是否與兇嫌熟識。

PECCAVI  吾有罪

數日後,歐唐娜醫師受邀參加一場神秘晚宴,在舉辦宴會的豪宅外,女警卡索維茲慘遭毒手,現場還留下另一名女子的斷臂,與門扉上赤色的倒十字圖案。死狀淒慘的屍體接連出現,顯然真的有某種令人恐懼的力量正在這座城市出沒。不久後,就連負責驗屍的法醫莫拉.艾爾思的家門前,也被畫上了記號……

這一切,是否和專與殺人犯打交道的歐唐娜醫師有所關連?而兇嫌只是單純以殺人為樂,抑或這根本是一場魔鬼遊戲的前奏?驚心動魄的分屍案件、召喚地獄的恐怖儀式、古老血脈傳承的人形惡魔──瑞卓利警探與艾爾思醫生這次要面對的,究竟是什麼?

[圖取自博客來][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7730?sloc=main]


+++小記錄

梅菲斯托費勒斯最早出現在<浮士德>中,以梅菲斯特這個名字與惡魔的形象為當代所認識,但梅非斯特認為自己是「永遠否定的精靈」,而某些文章中稱他為「邪靈」,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什麼?以現代人的角度來說,梅菲斯特俱樂部也許等於惡魔俱樂部?

在屬於佳餚、聖誕樹與闔家團圓的聖誕夜,驚現鮮血、凶殺案與詭異儀式,珍.瑞卓利不僅被迫離開溫馨的聖誕晚宴和深愛的丈夫與女兒;雪上加霜的是這個案子還與她深惡痛絕的一位心理分析師有關;比糟糕更糟糕的是,膽大包天的兇手居然將主意打到執法人員頭上:先是有一位女警不幸遇害,而莫拉.艾爾森似乎也成為兇手鎖定的目標之一...。這本書中描述了很多宗教相關的概念,恰好和珍與莫拉所代表的邏輯探案形成鮮明的衝擊,卻又給人一種相輔相成的感覺。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閱讀。本身對於宗教的涉獵不多,印象中的宗教是飄忽的、崇高的、神秘的領域,對此我秉持的高度尊重和與之呈正比的懷疑。書中開頭提到了神秘組織提出的惡魔論,與心理學家喬伊絲.歐唐娜的邪惡並非殺人鬼所願理論,這個可疑的組織甚至還想招攬莫拉加入!對此,我一開始的反應與珍相同:這都是些什麼胡說八道的鬼東西!

後續隨著劇情鋪展開來,神秘組織其實是相信著自己繼承了惡魔的血統,並以追獵惡魔為己任的一群人,算是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概念嗎?於是我對這個俱樂部的觀感,從深惡痛絕變成討厭...,人之所以做出可怕的事是因為惡魔附身,所以歐唐娜醫師才到處幫罪大惡極的人辯護,以上是一小部分的俱樂部理論。所以呢?把惡魔抓去關,殺人鬼無罪釋放?身為一個俗人,我認為當浮士德與邪靈訂定契約的那一刻,他是自己做了決定,決定走向邪惡的,那他不就應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嗎?

雖然宗教不是我最感興趣的東西,但也無法否認其有與現實世界中密切相關的理論。莉莉.索爾的爸媽在她年幼時帶回了一個災難,導致她家破人亡,身邊的人也幾乎死得差不多了,而她自己也陷入了不斷的逃亡中。即使最終成功擊敗惡夢並倖存,卻也已然失去了美好的生活,並將永遠活的風聲鶴唳,惡夢儼然成為忘不掉的回憶。印證了書中多明尼哥彌留之際的宣告:邪惡永遠不死。

梅菲斯特俱樂部差點成為烏漆麻黑俱樂部,他們被邪惡滲透,差點被一把火燒光在最安全的山頂小別墅中。當我看著他們一行人前往這個號稱五星級安全警戒,主打能把所有邪惡隔絕在外的世外桃源時,心裡就隱隱約約的害怕!要知道,很多殺人鬼都喜歡在與世隔絕之處開工,甕中捉鱉,集中處理,節省成本。沒有人知道這個追獵邪惡的人到底是一開始就屬於邪惡,還是在追獵過程中感染邪惡。

「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永遠不知道是你先將邪惡拔除殆盡,還是他先讓你萬劫不復。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