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民眾之聲/台北萬華開講】藍白合"天天情勒"?民眾犀利問貪汙如何解決?柯文哲正面回覆"這樣看"! @TPP_M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台北萬華開講】藍白合"天天情勒"?民眾犀利問貪汙如何解決?柯文哲正面回覆"這樣看"! @TPP_Me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J-A7ozY58

Preview

柯文哲
我們查過全世界先進國家裡面,採用總統制的只有美國,但是美國的總統,其實他權力沒有你想像那麼大,美國總統要任命這個國務卿,任命這個財政部長,要那個參議院開會同意,還要投票同意,所以他就算有的是比較重要的官員是要投票同意,就算比較小的官員也要參議院聽證同意,所以美國總統沒有你想像那麼,一選上權力無限大。


柯文哲
你想想看本來一個很簡單的生活,可是在現在的台灣社會變得好像很困難。我想大家也知道,前一陣子吃蛋就是一個問題,本來早上去早餐店吃那個荷包蛋,你會有那個小確幸的感覺,可是我想在前一陣子,大家去早餐店看到那顆荷包蛋還要想老半天,這個是不是巴西來的,這是不是臭掉。哇,其實這種事情根本就不應該發生。所以我老實講,一直到現在農委會也沒有辦法交代說,那個蛋你是在哪裡銷毀的,有沒有證據,有沒有照片。所以我猜啦,大部分那時候銷毀的蛋早就進入大家的肚子了。你說蛋這樣,連豬肉也是這樣,那時候為了萊豬的事件,我就講說這很簡單嘛,這個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這麼簡單啊。結果他一開始說什麼,我們都沒有美國豬進來台灣,結果原來是美國豬到台灣全部改標示變成加拿大豬。所以這也是很奇怪,你要是說一百斤兩百斤,好吧,就算了。十萬多公斤,, 整個政府都很瞎子嗎?你想想看,十萬多公斤可以這樣變更出產地,我就覺得這奇怪,這國家到底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常常在說,我們只是希望說建構一個簡單的社會,就是說大家不要想東想西,就認真工作,就有希望。其實我常常在想說,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個樣子,有一次我遇到這個國外來的訪客,我跟他講說我們台灣的問題在哪裡?叫做,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其實台灣的選舉,取決於七個人的選舉,總統一個還有六都,因為六都佔台灣人口 70%。特別是總統你知道,他只要一選上,完全沒辦法制衡他,因為他提名行政院長也不用立法院同意,他要哪一個部會首長,也不要人家同意。哇,你看看蔡英文多爽你知道,她可以七百多天不用開記者會,不像我每天都要被堵麥。我們現在中華民國總統只要一選上,完全沒有辦法制衡,他可以提名監察委員、考試委員,然後提名行政院長,都一個人決定的。大法官你知道,當然大法官還是要立法院同意,但是在行政院這邊的提名,完全不需要同意。

所以我跟他說,這個不是民選總統制,這叫民選皇帝制,所以這要怎樣解決?你知道,我幾個主張,其實最終台灣應該採用內閣制。所以實施內閣制的國家,基本上他內鬥就少很多,因為你選完到底誰要跟誰合作才會過半,你不知道。我們查過全世界先進國家裡面,採用總統制的只有美國。但是美國的總統,其實他權力沒有你想像那麼大,你想想看,美國總統要任命國務卿,任命財政部長,要參議院開會同意,還要投票同意。所以他就算有的是比較重要的官員是要投票同意,就算比較小的官員也要參議院聽證同意,所以美國總統沒有你想像那麼,一選上權力無限大,他還是有三權分立,三權制衡桌那如果像北歐國家那種內閣制,就更不會吵架。還有一點,政策比較容易延續,你想想看,為什麼民進黨會這樣層層疊疊,他一個人選上去,從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他決定的,然後你看經濟部底下又很多國營事業,國營事業底下又有投資的公司,那投資的公司又有轉投資的公司,所以換一個總統,人家說這樣加起來差不多六千人。我跟你講,只要這個現象繼續存在,台灣永無寧日。為什麼你知道嗎,人家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講的就是這種情形。

所以第一步,總統提名行政院長,應該經過立法院同意,這個不需要去修改憲法,只要你願意做自己就可以做了。第二點,總統既然是民選的,你就不要給我躲在總統府兩百多天都、七百多天都不出來,每年要去立法院國情報告。我跟你講,當年在兩蔣時代,人家那個兩蔣還要去國民大會國情報告。哇,現在怎麼這麼爽!威權時代都要去國民大會報告,現在連出來都不用出來。還有一點,考試院、監察院,民進黨以前都在罵說什麼,他要廢考試院、監察院。結果自己選上以後,都在安排肥貓。那個陳菊有什麼理由當監察院院長,你講給我聽。革會分階段,也不用一全殺,你知道嗎。我的方法很簡單,這次既然是人家得命,我們就尊重他,這次做完之後不提名了,然後預算就停掉,然後把這個,我們台灣就真正三權分立。行政院 立法院跟司法院,叫三權分立。

還有一個很重要要改的,特別預算,我對這條特別有意見。特別預算,特別預算,它有四個條件,你說發生什麼戰爭,發生國家重大瘟疫,這個要編特別預算,這個大家可以同意,你平時沒事就在編特別預算。所以那個特別預算,每隔幾年,他認為國家重要事項,我覺得那個特別預算拿掉。我跟你講,特別預算,前瞻計畫八千四百億,說實在全民進黨拿去綁樁腳用的而已,不然你說什麼,前瞻計畫的偉大建設,你寫給我看,八千四百億,你現在馬上拿筆跟紙出來,我國前瞻計畫的偉大建設,你寫給我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新竹棒球場,其他的我都想不起來。八千四百億欸,全拿去綁椿腳。

我跟大家講,我們今天要選出的總統是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長期的發展目標來決定的。

民眾
阿北你好,主持人好,現場來賓大家好。我只有一個問題,因為這個過去我們被民進黨情勒那個芒果乾,但是現在每天都被國民黨情勒要這個藍白合,那阿伯您提出要做民調,他們又不願意。我的問題就是說,有一定要合嗎?非合不可嗎?

柯文哲
這件事情我也一直在思考,所以一開始就說,那比賽要有比賽規則,其實民眾黨跟任何一個黨都可以合作,你看他在立法院的投票行為就知道,就是說你這個議案是有道理,我們都會支持。那你這個議案沒有道理,誰理你。今天是這樣,所謂的藍白合的問題就是說,不然你講嘛,總要有個比賽規則,你國民黨不可以說,我們沒有比賽規則,但是我要合。奇怪!哪有這回事!不然你國民黨你自己講要怎麼,他們從來不提出比賽規則。我說,好,你說你不提出,那我提出,比民調,贏的人當政,輸的人可以自己選那個,推薦副總統。然後再由這個,贏的人來綜合考量,對這個選舉是不是贏的機會最大。聽起來就比較合理的一個比賽規則,如果你國民黨不同意,不然你講,你要怎麼比賽。你今天哪有人可以說,欸,我不要比民調,我要當正的。那你乾脆說,你整碗棒去就好了。民眾黨可以跟每個人合作,民眾黨只希望說,有一個公平的對待,這樣就好了。

民眾
報告一下,李鴻源前部長說,台灣目前就像是鐵達尼號,在蔡船長的掌舵之下即將撞上六大冰山。這六大冰山,第一嚴重的是碳,我國在 2030 年會被國際課 5,000 億到 8,000 億的碳稅,那執政黨在 2025 非核家園,他是辦不到的,然後綠電鐵電上不來。未來台灣面臨國際的碳稅問題,優秀的企業一定相繼出走,那面對人民,可能面臨的大量的失業潮,賴導演上任,我們一定完蛋。那請問主席,該如何帶領我們度過這個動搖國本的危機?

柯文哲
第一點哦,2050 年淨能碳排放,這是一個國際的公約,而且很快的,我記得是 2027 年 1 月 1 號,歐盟就要課碳關稅。事實上現在歐盟已經開始說,它有那個,你要報碳關稅,但是它沒有實際課,它只是說叫你先開始練習。但是到 2027 年 1 月 1 號,美國、歐盟大概就課碳關稅。台灣人可以說,不要出國旅遊,可是很難說台灣說,貨品不要外銷。所以這個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李遠哲會去找小英總統,他跟她講說 2050 年淨能碳排放是世界趨勢一定要處理。結果小英跟他講說,我總統當到 2024,2024 以後是下一代的事。當然我剛才講過,那個是不對的。

我回答你的話,複雜的問題,不要想要簡單解決。這種事情一定要怎麼做,我要先看看碳排放,最多是哪個地方,比如說我們以,全台灣我不知道,我現在還沒有精算,台北市我比較清楚,因為當時我們就有做過。住商,就是這種住宅,商業,住商大概 70%,然後交通大概 20 幾%,垃圾大概要到 5%,因為我們現在垃圾都焚化爐燒掉。所以標準做法是怎麼做,第一年要宣布說,公家機關從今天開始要符合綠建築什麼樣的標準,節能減碳的,每一個,從冷氣機到電鍋,節能減碳的標準,要有規定電器的標準。然後大概跑一段時間,開始下令,不是只有公家機關,從今天開始所有新的建築都要按照這規定。所以是這樣,房子要怎麼規定,電器要怎麼規定,然後交通運輸要開始算到說,公共運輸要達到幾 %。

比較理想的方法是這樣,再生能源慢慢追上,再生能源還沒上來的時候,先保持核能。你要上來,核能才可以關掉。今天民進黨最糟糕的是什麼,意識形態把自己搞垮。他先說我要 2050 非核家園,問題是你 2050 非核家園,你把核能關掉,可是你的再生能源追不上來,還沒有達到。如果你再生能源不夠,把核電廠關掉,中間那個缺電怎麼解決?就是用愛發電啊!這民進黨講的,問題是用愛沒有辦法發電。所以這個就是典型的,意識形態把國家搞垮。

所以有一句話很重要,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你說老半天我沒用。我相信同樣的公務員,在柯文哲指揮之下跟不是柯文哲指揮之下,效果不一樣。

民眾
柯 P 你好,我們想問一下,經歷了三年疫情之後,金人員現在人力流失非常嚴重,請問柯 P 有什麼解方?

柯文哲
我跟你講,這一條我要說,賴清德開錯處方籤了。他說護理師不夠,我們就那個護理師入學的名額增加。我跟你講,台灣的護理系的學生畢業以後平均只有職業七年,就跑掉了,為什麼?很簡單,太累。你要太累也可以,不然你薪水就高一點。這個時代很簡單,就是供需決定價格。這一條的答案,增加護理人員的薪水,沒有其他辦法。

民眾
接下來三個問題是幫線上的觀眾問的。第一位是許小姐,她說她知道阿伯不貪污,可是如果阿伯當選的話,要怎麼樣確認目前貪腐的集團都沒有辦法再貪污。

第二個問題是幫 ____ 跟 ____ 問的,關於中山大學女學生,他們問賴清德說,如何解決民進黨諸多貪腐弊案,結果被側翼出征肉搜。台灣現在陷入網路治國以及媒體不中立的情況,那請問柯 P 會怎麼樣面對來跟解決?

最後一題是幫 __ 問的,就是台灣現在雞蛋、詐騙、豬肉的問題頻頻發生,那 NCC、金管會、各部會互相踢皮球,想請問主席對於現在政府失能有什麼初步的解決方法?謝謝柯 P。

柯文哲
貪污的問題是這樣,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怎樣可以沒有貪污,公開透明。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腐化,所以我們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制度,才有辦法杜絕這種貪污的問題。

中山大學女生那件事情,我跟你講,今天那個網軍是政府在養的,只要政府,我跟你講,預算不要亂編,這個就解決掉。所以常常是這樣,風行草偃,就是說,我們那個上面是什麼態度,底下就會怎麼樣。今天要不是民進黨政府自己在養網軍,台灣怎麼會網軍這麼多。但是我要告訴民進黨,明朝末年,東廠錦衣會在殺人,可是老百姓還是把這個帳記在皇帝的頭上。

一件事情如果出錯,不曉得是誰會被處分,那件事情一定做不好,所以我們在台北市政府任何一個議案,他一定要掛一個 PM,就是說這個案子是誰負責的。因為有義務才有權利,有責任才有權利,就是說,這個案子失敗是我要負責,所以我有權利去要求別人做事。所以一定要力行 PM 制度,Project Management。一件事情如果沒有人負責,一定做不好。

民眾
我還是想請問一下何顛的問題,因為現在各個綠能公司的合約都簽得很不合理,台電也一直在虧損,請問以後你要,上台之後要怎麼改變現況?

柯文哲
那個綠能的合約問題,這個就是兩難問題。台灣如果要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合約訂了還是要遵守,只是說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要去跟對方去商量說,我覺得你這個地方不合理,我要跟社會公佈,你哪個地方不合理,看你要不要改。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法不束既往,然後依法行政,然後信賴保護原則,我們還是要遵守。所以要回答你的話,就是說已經簽了約還是要認帳,然後我們在這個條件之下看怎麼去修改。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