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九局詼諧曲-海外工作三兩事3-4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4禮多人不怪,就是要吃飯

地點:重慶壁山縣

產業:重車零件業

黃偉:舜長官

您酒量好好

這樣喝還很清醒

舜長官:黃偉

我看你一直躲

回去告訴你們奇副

叫他好好修理你

黃偉:舜長官

這不成

是客戶一直找你

我也沒辦法

我這酒量也不行

這一喝多

我肯定要掛的

等一下沒法去另一個廠

回去就沒法寫告報告了

您這酒量一看就知道很好

肯定是練出來的

您看客戶都快掛了

你還清醒

舜長官:你這小子

就只會嘴砲

答應客戶要吃午餐的是你

不是我

黃偉:我本來也是說不要

等一下還要去另一個廠

不能喝酒

客戶一直說只吃飯不喝酒

保證不喝酒

誰知道

一到餐廳

老闆就把二瓶黃酒給端出來

說喝一點不礙事

我能說什麼

而且您也沒拒絕不吃飯

舜長官:你這小子

還怪到我頭上

黃偉:哎呦

不要打我

舜長官您就別氣

這客戶不是還有拿了二大籃他們當地獼猴桃

給您賠禮

說這喝多了

要您見諒

舜長官:哎

你這一說我想起來了

停車檢查一下

黃偉:舜長官

檢查什麼

這當地送禮很正常

舜長官:我知道

是要檢查這籃子下面有沒有錢

黃偉:錢?

舜長官:對

我怕這老闆放錢在裡面

要真有趕緊還回去

之前就有客戶塞錢過

你們以後出來也要小心

 

~隨行筆記~

1.各種禮物:

通常訪廠後,內地這邊客戶習慣都會送禮物,以盡量不拿為主,免後面麻煩,但有時還真推辭不了,都硬塞到你手上,不然就直接放包包裡,再不然見你不收,就塞給跟訪的人,還有塞給開車師傅的,有時硬把後車廂打開,東西就丟進去,你還真拿他沒辦法。

送禮種類不勝枚舉,常見給較貴的中華煙,有時一包二包,有一二條,不然就是當地水果,或是乾貨小吃零嘴,有一次更誇張遇見送4隻鱉,活的,說很補一定要我們收下,直接塞到後車廂蓋上,後來全給師傅帶回家,讓他進補去了,這活的誰敢殺啊。

當然因為內地金融沒有沿海地區發展多,見到金融相關人員來,非常客氣送禮都很多,偶爾會遇見塞錢的,當然就不能收了,不過這禮物習慣沿海地區倒是少見了。

 

2.訪廠時間重要性:

車程較遠地方,通常約下午再跟客戶碰面,不約早上,因為早上訪完廠接近中午,午餐時間就一定要喝酒,所以如果早上訪廠不能在11點以前結束,就不約早上。

有次連在10點半結束,客戶就拉著要吃飯了,很難推辭,不然每次訪廠都喝,受不了的,而且千萬不要相信客戶說的只吃飯不喝酒。

0會員
42內容數
終於提起筆寫下這些年在重慶的生活點滴,若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就是遇見了一些人,一些事,成就了生命的一部份,感謝曾經在一起度過730個日子的重慶伙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