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26 讀乙一《來自沉船,帶著愛》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沒有好好完整閱讀過乙一(及其分身)的作品,想不到就從這本書裡一次收集到4個乙一🥹 是的!本名安達寬高的乙一,也以中田永一與山白朝子這兩個筆名持續不同風格的創作。看到本書文案推出4位作家「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安達寬高」的黃金合作陣容,覺得幽默的同時也很好奇整本書會有什麼奇妙的超展開,乙一本人又會如何以不同筆法寫出這本關於在名為人生的船沉沒之後,仍要費力去愛,抵達彼岸的故事。

《來自沉船,帶著愛》收錄了11個短篇。讀完以後,我竟然還是最喜歡乙一的〈五分鐘的永遠〉以及同名短篇〈來自沉船,帶著愛〉。

《來自沉船,帶著愛》

《來自沉船,帶著愛》



𓆡 𓆜 𓆝 𓆞 𓆟

〈五分鐘的永遠〉是一艘友誼之船。

沒有錢的主角與沒有朋友的村田勉以500元交易了一場5分鐘的友誼,而這場演出都是因為村田勉的媽媽生了重病,將不久於人世。村田勉在學校因為長相與體型慘遭同學霸凌,交不到朋友的他為了不讓媽媽擔心,找到了主角我,提議用500元為報酬,請主角我扮演5分鐘的朋友。結果當然是被媽媽發現了,然而,媽媽沒有任何責怪,反而是感謝主角我願意與村田勉共同出演這個善意的謊言。故事結尾看到媽媽病逝後,主角與村田勉也默默搭起友誼的小船時,好感動啊🥺🥺

𓆡 𓆜 𓆝 𓆞 𓆟

〈來自沉船,帶著愛〉則是一艘載浮載沉的家庭之船。

14歲的少女果穗面對父母突如其來的離婚決定,被問到要跟誰的時候,第一時間竟然不是追問為什麼,而是冷靜的思考起自己與弟弟跟著哪一方能擁有更好的未來,沈著進行起優劣分析,評估父母雙方的經濟狀況與生活方式 — 「我決定先排除「愛」這個判斷基準,檢討其他各種要素。值得我們託付人生的,會是哪一方呢?」

果穗的早熟,讓我在閱讀時覺得太不可思議~無法理解小孩如何不被情緒淹沒,而是在面對家庭即將解體時,思考起愛的本質、拆解愛的算式。另一方面,更對果穗充滿respect! 她的思考迴路雖然實際到令人覺得有點冷血,但其實這才是真正以大局為重(?)為了大家好啊~也更凸顯了家庭裡的每個人其實都是獨立的個體這件事,沒有人能擅自以家人之名為另一方做決定。

𓆡 𓆜 𓆝 𓆞 𓆟

在果穗為媽媽加一分、爸爸扣兩分的田野調查過程中,漸漸掌握到兩人離婚的主因。讀到尾聲,我突然發現這個始終冷靜的小女孩也許是最理解愛的一方。面對家庭關係的結束固然心碎,但是她始終懷抱著愛,沒有埋怨。故事結尾這段,果穗以理解的眼光看待父母的離異,為這個家開啟了另個航道。

🏷️「我凝望爸媽婚前的照片,覺得自己對他們兩人的認識,只局限於他們是我的爸爸和媽媽,但現在卻覺得他們是和我對等的個人。爸爸和媽媽有他們各自的人生,我也有我的人生,當然,直人今後也會有屬於他自己的人生。我們只是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聚在一起,如今則像不安航向各自航道的旅人。對於曾經同船共渡的他們,我今後應該還是會抱持著這份堅定的愛,不會動搖。」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