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宛如星辰的你》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文很長,慎入。

應該沒有爆雷。


出版社為這本書下的註解是——

屬於大人的戀愛成長故事。


而我覺得,

這是由「人」和「人」的各種羈絆,

所交纏出的故事。


凪良汐的故事裡通常會有許多「不正常」,

但這些「不正常」卻可能是任何人的「日常」。


出版社的內容簡介:



風光明媚的瀨戶內海島嶼上,

高中生井上曉海和青埜(ㄧㄝˇ )櫂相遇了。

曉海的父親住進情人家裡,

留下曉海照顧抑鬱寡歡的母親;

櫂的母親為了追求一段戀情來到這裡,

在不同的男人之間徘徊。

  

兩個家庭的「不正常」在保守的島上迅速傳開,

流言蜚語卻讓曉海和櫂更加靠近。

懷著同樣的孤獨,

他們互相吸引、彼此熟悉;

因著不同的夢想,

他們背道而馳、分隔兩地。


經歷愛恨、離合、取捨的他們,

在人生的旅途上各自成長。

  

兩人的距離,

如同當年一起眺望的晚星,

忽明忽滅、忽遠忽近;


兩人的關係,

超越了友情甚至愛情,

不再需要任何人來定義——


⭐️⭐️⭐️⭐️⭐️⭐️我是分隔線⭐️⭐️⭐️⭐️⭐️⭐️


raw-image

書裡有的不僅是愛情,

親情、友情⋯⋯這些情感都可以在裡面的支線裡找到,

像是一張蜘蛛網,

細密卻又切割不開的纏繞在一起,

交織出了人生。

與其說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我更想說這是人生無數的選擇題。


不管是誰,

做了怎樣的選擇都需要很大的勇氣。


書裡的親情:


曉海和櫂都擁有不那麼完美的家庭,


曉海必須支撐著父親出軌的家庭、

撐住被父親傷透的母親,

於是,還未成年的曉海被迫急速成長為照顧者,

她擔任起照顧家庭、母親的角色。


櫂的母親一直在尋求愛情的路上尋覓,

停停走走,她需要被愛被照拂,

於是櫂得不到母親的關愛,

反而需要為母親不停收拾爛攤子,

他也僅僅能急速成長。


在相同的背景下,

曉海和櫂相濡以沫,

他們互相取暖,舔舐著彼此的傷口,

做為彼此的支柱。


節錄櫂和曉海的想法,

這些句子,深深的觸動著我。

櫂:「我已經很習慣一個人顧家,

卻無法連寂寞感一併習慣。」


曉海:「小時候調皮惡作劇,

大人總是訓斥我們『不可以這樣』。

然而,大人也同樣做著不可以的事情。」


曉海:「我這才知道,隨著年紀漸長,

世界上善與惡、好與壞的分界線也越加混沌不明。

我好害怕,好想把這種心情說給誰聽,

可是傾訴也需要勇氣。

與論的眾矢之的永遠是孤獨的。」


以上這些想法,在我年紀還小,國小、國中、

高中⋯⋯甚至到更大的時候都想過,

而我想現今的社會裡有更多的孩子也是如此。


學校的課本教了文言文,

卻沒告訴我們婚姻是怎樣的,

也沒有人教我們什麼是「愛」。


沒有課本講義寫出當爸媽的重點是什麼?

沒有螢光筆劃出爸爸和媽媽一定要注意的,

也沒有老師反覆叮嚀該怎麼做好爸媽,

於是,當不適合的人組成家庭,

有了下一代,

卻無法負擔「教養」的責任,

他們的子女可能被迫成為家中的「照顧者」,

不管是身心都必須急速成長,

要有足夠的體力、應變能力和抗壓力

以應付各種突變的狀況,

有些孩子甚至要扛起家裡的生計,

要扮演「父母情緒出口」的角色,

這些即便是成年人都很難能完美完成的責任,

就這樣壓到未成年的子女身上。


而這些不是小說裡的故事,

不是看看笑笑就過去的事情。

大人們總說「當學生最幸福,什麼都不用想」,

但真的什麼都不用想嗎?

當父母爭吵、掐架甚至更過分的行為時,

孩子該怎麼辦?


不是所有孩子都在完美的家庭裡成長,

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在備受呵護的環境裡長大,

於是有了我們很熟的那段話: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櫂和曉海直到長大工作後,

都還被親情綑綁著,

全書沒有用到「情緒勒索」這四個字,

但是他們的母親用「親情」牢牢拴住他們。


櫂離開小島,到了東京,

但櫂離開母親了嗎?


「要是能捨棄她固然輕鬆,

但屆時也會因為遺棄了她而產生罪惡感。

說到底我們能做的,

也就只有選擇挑起哪一種重負而已。」


而曉海甚至無法離開小島,

必須在母親身邊照顧著。

然而,曉海父親的外遇對象對曉海說:

「要是顧慮別人而放棄重要的事物,

事後可能後悔莫及哦,

到時或許會把責任怪罪到那個人頭上也不一定。

但是從我的經驗來說,

無論怪罪誰也無法讓你釋懷,

也無法因此獲得救贖。

沒有誰會為你的人生負責任。」


這兩段話深深的直搗我心,

是啊!世界上的喜怒哀樂都是選擇,

我們選擇了背負某些責任,

通常可以預見接下來的滋味如何,

但是,該怎麼選擇?該放棄哪一樣?

這都不容易。


在書裡有個很浪漫的存在,

夜晚亮起的第一顆星星,

也叫一番星、黃昏星也叫晚星。

在瀨戶內海某個小島的岸邊,

櫂和曉海的眼裡一直映著同一個顆星辰。


星辰大抵是在同一個位置的,

即便我們抬頭就看得見這顆星辰,

在偌大的宇宙裡,

我們還是會迷失,

但是只要想你宛如星辰的那個人,

或許能找到方向。


很喜歡書裡的一段話:

「我們置身於屹立不搖的浩瀚法則中,

與各自懷念的人影交換確切無疑的約定。」


我想自己也還在迷失中,

但是籠罩我的迷霧中依稀有星辰存在,

希望我們都有指引方向、安定人心的那顆星辰,

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那樣的星辰。


誠如這本書的封面,

為呂內維爾刺繡家aurore老師的作品。

封面上有著散落的寶石,璀璨如星,

細細看封面,寶石做了上光處理,

如同真實的寶石般,

映照光線的同時也閃亮著。


呂內維爾刺繡,在臺灣也被稱為「法式鉤針刺繡」,

刺繡中會用到許多閃亮的珠珠和亮片,

也有人稱珠繡。

在高級的服飾中,

也會使用昂貴的珠寶來為做設計,

珍珠、亮片、寶石、絲線⋯⋯

無一不是華美的元素,

就像是天上落下的星辰一般

而這也是書中曉海嚮往的世界。

這本書裡,

作者凪良汐沒有提到誰的選擇是對或錯,

我想,在她細膩情感的的人性刻畫中,

這只是一道名為「人生」的課題,

這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

書中的每個人有各自的解答,

或許我們並不華美,

但宛如星辰的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閃耀著。


《宛如星辰的你》

作者|凪良汐 

譯者|簡捷

出版|皇冠文化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