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大賞2021─第 4 名:田島列島《若水沿流、落於海(水は海に向かって流れる)》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布菇心得:

平淡卻充滿滋味,有無論多少都吃得下的魅力。
觀察數年得獎名單,似乎每次在各式獨特鮮豔濃墨重彩的鮮花中,必然至少會有一部貼近生活也貼近人心的盆栽。不見得名貴,不見得栽培困難,但在喜愛者眼裡就是珍寶,天天都要看它一眼。
這類作品比起畫技跟編排,更重視敘事以及深入淺出的比喻,透過畫面與文字的結合引發讀者共鳴。特性就是慢、平淡、能從現在看到角色的明天後天乃至於未來好幾年,因為這份共鳴必定與現實掛勾,也因為與現實緊密相連所以平淡。
再難過再戲劇化的人生中不是也要吃飯嗎?不是還要睜眼面對明天嗎?這點在本作中表露無遺。作為故事,本作當然也具備戲劇性,但同時書中人物過得一點也不戲劇,那就是你和我,角色與讀者皆可能遇到的問題可能做出的選擇。
《若水沿流、落於海》贏在觸動人心,勾起回憶,然後回歸生活。

大酸梅回應:

這部我沒有什麼好回應的,任何人的評價跟心得對我來說都不會有這部作品的衝擊。
不過我的心得不小心爆字數了,那就....爆字數吧。

大酸梅心得:

這是我最喜歡的,私心列為第一的作品,一部份是因為我來自於這樣的家庭,剛好身分就是界在男女主角之間,因此對於他們兩個的心情至少會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因此感受更加深刻以外,我喜歡男女主角之間的平淡的關係與日常,還有那種看似沒什麼發生,但已經發生什麼的欲說還休的晦澀感,雖然在我的認知中,現實中這種感情關係要在一起基本上非常非常低,愛情真的不是一個這麼單純的事情,尤其造成的傷痛如此嚴重的時候,但仍然可以感受到那個水到渠成而自然的感情,想去疼惜兩個主角,是我看到一半時瀰漫出的情感。
另外,我非常佩服作者去描繪角色們的表情,明明是非常簡易像是順手畫出來的線條,卻非常準確的讓讀者可以感受到角色的內心,在這種現實沉重下的故事,這種畫風連結著他們的生活,更讓人可以屏除掉原本應該會擁有的厚重氣氛,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特別的安排,你甚至在角色們的衣著上都似乎可以看到那種明顯的手繪風格的線條,如果這是特別設計的我會相當佩服,因為真的是十分別出心裁。
另外對於角色的描繪是我認為作者最優秀的地方,作者的主軸明顯的就是要放在雙重外遇但不同狀況下的孩子們會面臨怎麼樣的心境轉變,所以明明男女主角說出的話是如此的普通而平凡,卻會在讀者了解他們的背景後更領悟出對畫中的弦外之音,常常在角色們某些日常的對話下,甚至是連我看完都忘記的對話下,我會像是懂了什麼一樣的掉下淚來,那種就像是赤裸的剖開年輕的自己,卻又很溫柔的撫慰之感是我最後將這部作品私心列為得獎作的原因。
然而,這部作品,可怕的不是任何我上述說的任何理由,而是當我放下這部作品,午夜夢迴之時,閉上雙眼都會想起,想起那些人生中身旁的人不曾看出來的心中的那一道坎,想起花了多少歲月才總算可以面對這些事情並且述說出口,想起聽到別人有著普通家庭時曾經的自己心中有著多少惡毒的詛咒,如果《塗鴉日記》是可以讓人看到過去卑鄙醜陋的自己,那麼《若水沿流》便是可以讓人看到那個以為自己沒有受傷實際上早已滿目瘡痍的自己。
那很痛,很痛。

布菇回應:

幫各位總結:酸梅愛這部。
酸梅:我就說我跟布菇感情很好吧?看她多懂我(搭肩

阿植的獨語:

扣除那個結尾之外都非常棒,雖然那結尾也沒什麼不好啦。配角影薄。
劇情:★★★★☆
畫技:★★★☆
分鏡:★★★★
人物:★★★☆
綜合:★★★★☆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宅下班中
宅宅下班中
這是一群宅宅們推薦與討論ACGN(動畫、漫畫、遊戲、小說)作品的頻道,我們致力於推廣可能不熱門卻是我們真心覺得好看的作品,您有書荒的煩惱嗎?您有想入坑卻不知從何處著手的困擾嗎?歡迎收聽宅宅下班中!   每週二:作品推薦 隔週五:作品討論(會有劇透,慎入) 不定期:高知識犯罪系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