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來自沉船,帶著愛 沈みかけの船より、愛をこめて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爸爸和媽媽,誰愛我們比較深?我們心中對誰的愛比較堅定?坦白說,我兩個都不想選,偏偏又想兩個都選。我不想將爸媽分高低,也分不出來。」
「所以我決定先排除『愛』這個判斷基準,檢討其他各種要素。值得我們託付人生的,會是哪一方呢?」


來自沉船,帶著愛

沈みかけの船より、愛をこめて

作者: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安達寬高

出版社:皇冠

讀墨AP連結:https://moo.im/a/3fhmwG


#本篇為試讀心得

#有作品和作者雷,介意者請注意


久違的新作消息

從《被遺忘的故事》開始,入坑乙一的作品至今居然快20年了,看到皇冠出版社這次推出乙一新作的宣傳時覺得十分地興奮!乙一既能又黑又白,在溫柔和黑暗之間遊走的風格,與其書寫風格在劇情上帶來的意外性,一直是很吸引我閱讀他的作品的因素。能再看到新書的消息很開心,這次的書封設計則是以擅長巨大化動物的早逝插畫家もの久保所繪製的版本沿用,意境與書名的搭配很美麗。

看到「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安達寬高,超夢幻合作陣容!」這段宣傳的時候,忍不住覺得實在太幽默。中田永一、山白朝子是乙一的其他筆名,而安達寬高則是乙一的本名,雖然集結了四個簽名,但都是來自同一個人的手呀XD。看了一下原版書名裡就有「幻夢コレクション」的宣傳詞,或許這個集結四名的夢幻聯動是作者本人安排的一種幽默?


來自沉船,帶著愛-愛要如何衡量?如何延續?

本次試讀的範圍是其中一篇短篇《來自沉船,帶著愛》,也是與書名同名的作品,描寫的是認知到父母即將離婚的孩子-長女果穗,在知道父母離婚的計畫後,開始猶疑要如何抉擇自己和弟弟直人的未來人生發展的故事。

「我明白爸媽心中都存在對我們的愛,但要測量它的質、量、大小,加以比較,實在很困難。」

這是一個有趣的視角,從子女的角度來看,以為會延續下去的日常,突然要崩解並需要作出抉擇時,會如何審視父母的存在呢?新潮社在解說這則短篇時提及「孩子始終都在對大人評分」,而在作品中可看見,作為孩子去想像這樣的抉擇會如何影響自己的未來,這樣的審視和評分,之於父母確實很清澈又殘酷。

「我沒責怪媽媽。她不過是刻意讓一艘快要沉沒的船就此沉沒罷了。」

這是一篇較寫實風格的短篇作,除了提醒我在家庭的解散中,子女在這個歷程中會有的經歷與感受之外,也具有乙一在短篇作品的風格中具備的小小轉折。整體而言,這篇並不明顯屬於黑乙一的風格,但也沒有白乙一的暖心。更像是在灰色地帶遊走之下,最終看到一點光亮的感覺。確實很符合書名和作品意境的那種「沉沒」卻又看到「愛」的感受。生命的傾斜確實有如小船漸沉的感受,但距離隱沒卻又仍有一段距離。而在沉沒之際,卻又在這微小的時空之間,仍有保有愛與希望的其他可能。

「我凝望爸媽婚前的照片,覺得自己對他們兩人的認識,只局限於他們是我的爸爸和媽媽,但現在卻覺得他們是和我對等的個人。爸爸和媽媽有他們各自的人生,我也有我的人生,當然,直人今後也會有屬於他自己的人生。我們只是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聚在一起,如今則像不安航向各自航道的旅人。對於曾經同船共渡的他們,我今後應該還是會抱持著這份堅定的愛,不會動搖。」


關於沉沒的故事

本書收錄11篇短篇作品,短篇作品本來就是乙一擅長的領域。從簡介可看出此處的「沉沒」,是在人生的各方面的一種沉寂與動盪,描寫友誼、家庭、過往、幸福、信仰、罪孽……等各方面主題的沉沒。有趣的是在不同短篇裡面看到的屬名可以看到主要是乙一和中田永一為主(安達寬高還有作品解說的份,但山白朝子呢?),在風格或調性上的分類如何對應這兩個筆名,或許就要等到讀完整部作品才知道了,令人期待其他篇的故事又會有什麼樣的描繪與展開。


15會員
30內容數
忙裡偷閒寫下閱讀心得。為生活與閱讀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