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那一天,你做了什麼》~正己寿香/尖端出版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 正己寿香
原文作者:まさきとしか
譯者:HANA
ISBN:9786263382121
《心得感想》
『無法預測結局的極端親情推理,必須讀到最後才能解開的謎底!』出版社的內容簡介這麼描述本書。係金ㄟ!我以為結局就是如此,但作者在最後章節又有幾個小反轉,跟前陣子看過東野圭吾的《透明的螺旋》一樣,給我一種「小彩蛋」的驚喜感。
前半部在描述水野家從一個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在失去兒子大樹後最終分崩離析的過程。將母親的不甘、怨恨、質疑、憤怒、封閉自我心理轉折描寫得絲絲入扣,那種「我兒子死了,你們怎麼可以如常生活?」的執念將自己走進了死胡同,最終將自己逼成了瘋魔。讀者對母親泉或許會有「我知道你很難過,但一個意外有必要怪天怪地甚至怪自己家人,最後大家都不好過嗎?」的感想,但也許,誠如同樣也經歷喪子之痛最後妻離女散的大樹父親克夫所言:「家裡沒有人不幸地死於非命的人是不會懂的」。可能吧?
後半部故事,母親智惠面對兒子辰彥失蹤,堅信兒子萬般皆好無半點不是,只會一昧「怪罪」看似無作為的媳婦野野子。而野野子丈夫的外遇對象被害,丈夫又行蹤不明,為了孩子凜太選擇了如常工作如常生活的方式面對此劇變,卻也不免質疑自己能如沒事人一樣,是否沒有是因為沒有愛人的能力?甚至連自己的孩子都不愛?不能像自己母親瑤子那般,當年選擇相信自己保護自記。
書中,「不理性」的角色有個共同身分就母親,不知道是不是東方文化都這樣,還是什麼神秘的宇宙機制,感覺女性一旦多了「母親」這個身分就被賦予了無限上綱的期待與責任。不管孩子成年、未成年都要守護相信孩子,如果有半點差錯就是母親的問題,就算孩子已經結婚生子另有家庭也必須替其督促媳婦接棒守護這孩子才行。細思極恐。
似乎可以期待作者正己寿香可以像湊佳苗一樣出版刻畫以女性角色為主的作品。要不,以能將看似豪不相關案件串起並破案的警察三矢好像也可以發展成一系列。
題外話,讓以為是救贖卻因為錯誤理解因此鑄下大錯的那本書,不只三矢「我也看過那本書。」,我也看過。還記得當年真的引起一陣話題,對年幼的我也有一點影響。後來的人生,遇到很不開心很不開心的事,我也像一樣怨天怨地質問神為什麼是我?我做錯什麼?為什麼壞人都沒有遭受報應?也會牽拖家人,我不好過你們也別想快樂。但這種想法下的自己更不開心。那時候就會想可能這輩子有什麼課題要完成才會遇到這種事。心愛的小狗家人離世也告訴自己,他只是肉體消失,先去某個境界等我,我們會再相遇不要太傷心。因為抱持這樣的想法默默的撐過了很多難熬的日子,如果不是因為看到這本書我還真的忘記這件事。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書介………………………………
「兒子只是騎單車偷溜出門,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在屋簷下以「愛」之名的偏執與瘋狂,
是守護,還是束縛?
★無法預測結局的極端親情推理,必須讀到最後才能解開的謎底!★
  ☆取材自真實事件,描寫家庭情感的黑暗推理傑作!
  ☆日本累積銷售突破三十八萬冊,霸榜全國書店冠軍寶座!
  ☆「就像翻起石頭看到底下爬滿蟲子一樣令人戰慄」──日本書店店員一致好評推薦!
《內容介紹》
人是不是在成為父母之後,就注定會成為一定程度的「毒親」?「家人」,究竟能不能當作瘋狂與偏執的藉口?同一屋簷下那個深不見底的東西,到底是愛,還是無法逃脫的黑暗?因為兒子大樹被誤認為連環凶殺案嫌疑人而喪生於一場事故中, 讓過著普通家庭主婦生活的水野泉,從原本的「幸福生活」掉入一場天翻地覆、沒有盡頭的黑暗裡。
  大樹半夜騎著自行車離家,究竟想幹什麼?十五年後,一名年輕女子在新宿區遇害,作為重要嫌疑人的外遇對象百井辰彥失蹤了。辰彥的母親千惠拚命尋找辰彥,同時也對看似無動於衷的媳婦野野子感到沮喪與不諒解,甚至產生懷疑。
而隨著警探的調查,兩個看似無關、相隔十五年的案件,竟然產生了清晰且難以想像的關聯……
日本各大連鎖書店店員一致推薦
「這部小說有改變價值觀的力量!」
「好像連我都快被那位母親的瘋狂淹沒,令人不寒而慄。」──蔦屋書店(常陸那珂市分店)/安直美小姐
「就像翻起石頭看到底下爬滿蟲子一樣令人戰慄。熟人的內心或許隱藏著可怕的東西。」──戶田書店(新潟南店)/小林典朋小姐
「兩個家庭意想不到的聯繫,緊張懸疑的情節,一翻開書頁就停不下來。」──伊吉書院(西店)/中川原奈奈美小姐
「沒想到會變成這樣,竟然有這種關聯……太厲害了!這真是極致的推理!」──文真堂書店(Vivamall本庄店)/山本智子小姐
日本亞馬遜讀者★★★★★五星滿分盛讚
「深不可測的內心黑暗,讓人脊背發涼的愛恨輪迴。」
「將毒親與兒女之間的複雜關係以驚人的寫作手法發展,絕對是本懸疑傑作。」
「結尾充滿心理恐怖的味道,久久揮之不去。」
「這是一本動機和理由都非常『美麗』的小說。」
「沒人猜得到兩場相隔十五年的事故竟然會以這種方式產生連結!」
《作者簡介》-正己寿香 まさきとしか
一九六五年生,現居北海道札幌市。二○○七年以〈散る咲く巡る〉獲得第四十一屆北海道新聞文學獎。著作包括《完璧な母親》、《熊金家のひとり娘》、《いちばん悲しい》、《祝福の子供》等。《那一天,你做了什麼》榮登銷售排行榜冠軍。
《譯者簡介》-HANA
5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