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好用的Apple support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冷氣室外機內發現剛出生不久的松鼠寶寶

在冷氣室外機內發現剛出生不久的松鼠寶寶

我自己本身幾乎沒有在使用蘋果的設備及服務,僅有在操作教室的環境控制系統時,才使用到iPad,而且那臺iPad已經10年了,應該很少人一臺iPad使用10年還沒換吧!所以非常明顯的,我不是一個果粉。

但是蘋果的威力實在太強大了,我雖不去找它,它也會自己找上門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本校學務處要上架APP到Apple store,所以在註冊Apple Developer帳號時,發現我們學校的英文全名已經被註冊了,學務處的負責人後來輾轉發現是學校的另外一個單位S把名字註冊去了。於是學務處要求S將其納入為開發者團隊的一員。

這時候新的問題又產生了,S當初在上架APP時所輸入的App Store Connect公司名稱,是我們學校的中文全名加單位名稱,所以學務處上架的APP也會顯示出這樣的名稱,這樣看起來當然很奇怪,畢竟兩個是不一樣的單位,所以學務長希望只顯示學校全名,把單位名稱拿掉。

後來不知道是哪方提議,希望我們單位擔任Account Holder,也就是希望使用學校名稱上架Apple store的軟體開發單位,需要通知本單位將其納入團隊。

後來這個任務就落到我手中,因為教育部定期來函調查各大專院校APP行動化服務的使用情況時,是我負責處理回覆,所以管理開發者帳號的任務就很順理成章的由我接下。

我需要解決兩件事情,第一:把Account Holder從S單位的管理者改成我;第二:把App Store Connect公司名稱改成只顯示學校中文名。

一開始我不知道Apple一般使用者和Apple Developer的客服電話不一樣,我以為撥了網頁上的客服電話就可以詢問任何關於Apple的問題,但是對方請我到Developer的網頁上去找電話或文字詢問,我問他:Developer的電話客服是否有中文?他說沒有。我心想:好吧!沒關係,那就文字詢問好了,寫英文還有ChatGPT或Google可以幫忙。

在詢問Developer客服之前,我先和學務處的APP負責人聯絡,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狀況,得知他們曾經和Developer客服聯絡過,所以我趁機向學務處確認Developer電話客服是不是沒有中文?結果他跟我說有。我後來試著打電話,的確可以接通中文客服,不是臺灣口音就是,所以Apple一般客服說錯了,這是第一個Apple support有誤的地方。

Developer客服建議轉換Account Holder由現任的人員去執行轉換流程比較好,也就是由S單位的負責人去做轉換的動作。不過S單位的負責人則是告知:因為帳號密碼都已經交給我們單位,所以希望由我自行處理。總之聽起來就是他覺得執行這些轉換動作很麻煩,他不懂、不了解也不想做,請不要來找他。

好吧!那我就自行處理了。所以我一邊登入即將退任的S單位的帳戶,一邊把權限轉給即將接任的自己。

移轉完成之後,我發現電話號碼欄位沒辦法修改,所以我又寫信到Apple support,想請他們幫我把電話號碼改掉。結果這位客服—暫且稱為資深顧問H,回覆說因為Account Holder使用的ID帳號不是顯示個人名稱,所以他們沒辦法協助修改電話,但是我可以提供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身分證電子檔,他們確認無誤之後可以把ID名稱改掉。。

我當初申請Apple ID時是為了公務使用,所以把名稱註冊為單位名稱,現在雖然可以更改,但是考量到需要提供身分證明電子檔,而我不想提供這麼多個資給對方,所以我決定不更改原本ID的名稱,改為重新申請新的Apple ID,然後再將Account Holder轉移到新的ID上。接著我重新寫信給Apple support客服,這次回覆的是客服N,終於成功修改了電話號碼。

最後要處理的就是修改App Store Connect公司名稱。我回信給客服N說要更改App Store Connect公司名稱,結果N回覆說此問題會轉由相關團隊接手,所以後來變成是一位資深顧問R回信。我看信的內容,覺得這位R說話不是很客氣,他是這樣寫的:「感謝您聯繫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Support。我是資深顧問 R…,很榮幸協助您。我們已將您的 App Store Connect 公司名稱更新為○○大學,但僅此一次,下不為例。」一方面說很榮幸協助,讓人覺得很客氣,另一方面又說僅此一次下不為例,語氣馬上變為嚴厲,這感覺真是違和。這位資深顧問身為客服,用字遣詞差了些,還需要再做教育訓練。

反正所有要修改的項目都已經完成,我不介意他回信的口氣,但是我好奇App Store Connect 公司名稱真的之後就不能修改嗎?我想到之前的客服H也說他是資深顧問,於是我回頭寫信給H問了App Store Connect公司名稱的修改是否有次數限制?結果H給我的回覆為:「沒有限制,如果有更改需求請帳戶持有人提出申請就好。」

你看這Apple Developer Program Support是不是很詭異,現在已經不是回答語氣的問題,而是兩個資深顧問的回答完全不一樣,你想請他們協助解決問題感覺要碰運氣,運氣好碰到的客服,他會無限次幫你解決,運氣不好碰到的客服,他可能會跟你說你不能再做任何變更。而且怎麼樣叫做「資深顧問」啊?既然美其名為「資深」,想必對整個作業流程都非常熟悉,但是為什麼答案差這麼多?完全相反的答案耶!真是太教我大開眼界了!

這次整個聯絡Apple客服的過程,我碰到了兩個有點離譜的地方,一個是最早的客服跟我說Developer沒中文客服,但其實是有的;另一個是相同問題但是完全相反的解答。所以結論是:如果這個Apple客服你不滿意,換下一個試看看!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