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不該為了應付或成為別人的模樣。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Ruffa Jane Reyes on Unsplash

Photo by Ruffa Jane Reyes on Unsplash

應付生存

無所事事、虛度光陰大概很適合用在現在的我身上,但令人意外的是回顧這些日子,其實也成長了不少。

這次成長有別於我所經歷過的,有別於小時候的成長伴隨著學習的過程,從幼稚園開始學會寫數字、注音、背九九乘法表與英文字母。

升上小學接觸的面向更多了,有各式各樣的學科,一下子要學習的東西多了不少,在需要文理雙全的教育環境底下求生的我成績不是很理想,我從小就是個偏科的學生。

常常是文科能拿到80分左右的成績,但理科就只能在及格邊緣中掙扎,尤其是數學,從國小就能看出我數學到底有多爛,還記得自己國小低年級數學小考,就有很多沒拿及格的經驗。

印證了一句網路名言,數學不會背叛你,因為不會就是不會。

歷經九年義務教育、三年高等教育以及大學四年制教育,一切所學知識彷彿是為了應付交差,應付那些從不間斷的作業及考試。

當你付出時間與金錢,拿到一張大學畢業證書,踏入社會時才發現,工作會用到的基本技能,學校都沒有教,於是為了能好好工作拿到薪水,從工作中學習了如何與人溝通、如何時間安排、如何做簡報及計畫書還有如何寫Email,最後成長成一個可以獨立工作的機器。

這成長是為了生存,而非生活。

最近在Instagram滑到一個Drinking Library 的影片,是講「人生汲汲營營為了什麼?」,看完的當下感觸良多。



改變為了由內而外的成長

曾經的我也不斷地在尋找,成功人士的該有的樣板,試圖想套用在自己身上,聽過他們的演講、看過幾本書,就覺得自己也能做到。

但殘酷的是,我們都只是坐在台下的人,望這只有一個成功寶座,妄想能坐上那個位置。

成長不該是變成別人的樣子,而是找到自己的模樣。

我順應這世界的潮流前進,卻未曾想過我要些什麼。

當我開始找人生想要什麼的時候,才真正開始自主成長。

所以我暫離了這世界每個人都在奔向的目標,強迫自己慢下來,告訴自己25歲沒有存款百萬,30歲沒有成家立業、沒有買房子,40歲沒有成為某公司主管,都沒有關係。

當時間不在被工作制式的切割成特定的樣式時,我人生也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一些我從沒想過會有的改變。

從一個極度拖延、賴床的人,變成一個在鬧鐘響起前就精神飽滿起床的人從不散步到懂得散步的美好,在早晨跟傍晚城市,悠閒散步去買早餐、去咖啡廳點一杯飲料,看著來往的車潮這一刻很好。

如果下一秒就世界末日,我想我並不會留下任何後悔,因為在這個當下我認真、盡情的享受生活。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3會員
82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