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是一種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過五十有二的我,近來心中有很深的感想。

假使有一天我活到八十好幾,我該以什麼樣的方式繼續下去我的人生呢?

現代人因為醫學技術的進步,多數人都可以得以延命到舊時社會無法到達的年歲境界,但究竟活著對於這些年歲已大的人來說是幸亦或不幸呢?索幸,我觀察到的大部份人都認為如果可以健康地繼續活下去是種幸福。

問題之於老人家而言,活著是種幸福;可是對於年輕人而言呢?家中長輩活得够久够年長,對晚輩來說真的是打從心底覺得是件好事嗎?!撇開那些個財富自由的族群,一般工薪族上班族,自己有自己的小家庭要照顧及花費,果真有餘力去應付照顧長輩的花費以及能够時而撥出時間陪伴長輩嗎?我心存疑問了。

很多時候並不是晚輩不孝順,而是現今工商業社會,幾乎也是小家庭生活過著的,平時晚輩們要上班工作、上學上課,多少人能够做到長輩真正需要的陪伴呢,這真是人生的難題啊!

自從我們三姐妹婚嫁後,我的母親是一直跟著我唯一的弟弟一起生活著,他們現在和弟媳共三口人住在桃園楊梅區的舊社區裡,平時弟弟夫妻二人要上班沒辦法陪伴母親,而在他們住處旁也沒什麼地方可以走動逛街或運動的,我時常感覺到母親非常的孤獨寂寞,幸好她身體仍是健康無虞。

我的婆婆和貌似離婚的二哥二個人一起住在三芝的偏僻山區,週遭只有蓼蓼無幾的共三戶人家,忙農作時她沒心思想無聊,沒農活可忙時,可謂整天呆在家裡無聊透頂,有時大老遠的搭公車去淡水市區參加老人聚會活動,否則沒人回去看她陪她,她真的就是躺著睡,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雖然我老公包括他共有七個兄弟姐妹,可大家伙忙得忙,感情也不是很好,平均回去看她老人家也是一~二個星期少數人回去而已。不過我婆婆身體很硬朗還能從事農活,真的很厲害;只是隨著她年歲增加,每次回去看她要回台北時,她在門口目送我們的時候,她神情落寞的樣子,真令人鼻酸。

長輩年歲大也需要晚輩的陪伴,如果能有人照料三餐起居那對他們的健康營養狀態會比較理想,但是事情不會如此順利,晚輩們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怎可能時刻伺候在身旁呢!

假如年老的長輩自己能有足够的金錢可以支持,當我們需要人照料時得以住進有醫療幫助的養老單位那是最理想的,兒孫有空隨時可以來探望我們,陪我們聊聊天說說話,也不用擔負起不孝的罪名,對大家來說才是雙贏;然後我們所處的養老院也有年紀相仿的同伴一起憶當年,這不是最兩全其美的辦法嗎!但願每個人都能在年老時得到適當的安置。









蕙質蓮心
蕙質蓮心
全職家庭主婦,如今孩子都大了,隨興生活。時而旅行、時而追劇、時而走走路、品品小酒,歲月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