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萌】場勘|走訪宜蘭三星咖啡館:來攪鹽、鬥夥駅、Maslow Cafe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剛開始舉辦【讀樂萌】曬書推坑同樂會時,常常需要到處尋訪適合的場地:可以訂位、不限時間(畢竟我們活動基本需要三個小時)、最主要的是對讀書會類型的活動友善,如果能符合主題就更好了,如今已過五個年頭,有固定合作的店家,不過這次是配合大選的「政治」主題,我想想就到宜蘭縣三星鄉「陳定南紀念園區」裡的來攪鹽場勘。

raw-image

說起陳定南,台灣人應該沒有不知道的吧?來攪鹽咖啡館的名稱就出自「做官若清廉,食飯著攪鹽」這句俗諺,而店內空間一如其名,採光通風良好,有著不怕人檢視的透澈清爽,沒有華而不實的裝潢,更沒有市井小民負擔不起的高價餐點,只有簡單平實的在地茶飲。跟店員確認好預約方式(須透過紀念園區那邊)之後,礙於因為太感動已經在紀念館駐足太久,後續還有其他點要跑,就先行離開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到行車三分鐘、原本是大洲車站的鬥夥駅。我稍微瀏覽環境和菜單後,怕耽誤店員招呼跟在我後面進店的客人,就先到附近步行一分鐘可到的Maslow Cafe看看。


raw-image
raw-image


未料一進店,還來不及反應,酷酷的帥哥吧檯馬上問我:「一位嗎?」「要蛋糕嗎?」我就傻傻地在櫃檯點起餐、結起帳來了。是都好喝也好吃啦,可是加奶加糖的咖啡配上巴斯克乳酪蛋糕,我吃到有點反胃,只能說我點錯,應該點單品咖啡,或者不要點蛋糕。總之勉強吃完(沒有好好品嚐真浪費)、平常都喝不加糖清茶的我,決定待會返回鬥夥駅點熱茶來洗嘴。話說,同樣是起司蛋糕加蘭姆酒漬葡萄,艾聖席亞只要80元一塊,相較這裡160元(或許做工比較繁複、成本比較高?),凡俗如我還是後悔自己的衝動。



raw-image
raw-image

我算了一下,店裡大概有近三十個座位,我來的時候是平日中午,除了我之外半小時內就有兩組客人,相較前兩間沒人或只有一組(自己人?),生意真是好很多,可以想見假日坐滿的景況,難怪用餐要限時間,且回來查才知道礁溪還有一家,網路相關文章也很多,根本是打卡店啊。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有點被強迫、人來來去去互動沒有溫度的感覺,所以不會再訪。

回到鬥夥駅,相較於剛才那家開門是咖啡香,這家則是滿滿的木頭香——全木作的挑高空間寬敞舒適。其實從播放的音樂就可以聽出店家要的氛圍是什麼,若說輕快的流行樂講求效率也就是翻桌率,這裡有品味的古典樂、爵士樂則能讓來客心情沈穩放鬆。

茶飲我點「煙燻太平山」——聽起來很有詩意吧,看成份應該是煙燻伯爵茶,是用茶葉而非茶包過濾盛壺,雖然因此不能續,但茶味厚重,且有用燭火保溫,冬天一定更有感。

raw-image
raw-image

其他店內處處用心的細節也讓人想再訪,例如:每張桌上都擺有兩本跟宜蘭在地文化相關的書,桌桌不同,書內夾有菜單;牆上的鹿角蕨不但照顧得很好還每株附有品名;更不用說抬頭可見的小鐵軌,出餐時會有小火車在你頭上跑喔!

raw-image

缺點是只有三張桌子和吧檯座位(或者外面也有位子),雖然平日沒有什麼客人,假日可能就要先預約比較保險,畢竟假日旁邊偶爾會辦活動

raw-image

以交通方便度而言,都有公車可達,陳定南紀念園區是免費入園也附設免費停車場,大洲車站對面亦有幾個停車格,只有Maslow Cafe是在巷子的巷子裡。

raw-image

以性價比來說,當然是來攪鹽最平實,我們政治主題推書會也預計辦在那裡,只是餐飲的選擇就很少,我如果約親友聚會再訪應該會選鬥夥駅。最會做生意的店則是Maslow Cafe,不知吧檯是否就是老闆本人。而且大家有發現嗎,其中兩家店名是臺語在地風,只有一家取洋名,走向就很明顯啦。最後附上三家菜單供大家參考:

來攪鹽

來攪鹽

Maslow Cafe

Maslow Cafe

鬥夥駅

鬥夥駅

以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