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讀後感想,兼談【讀樂萌】曬書推坑同樂會

戲雪
發佈於飛鴻雪泥 個房間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圖書館無意間發現這本,立刻借回家讀,發現我雖然不知道有所謂的「書目療法」,卻早已身體力行多時。

我自己是每天晨起睡前無書不歡,早上會讀比較需要思考理解的書,例如剛入手的小說,或實用類、非文學書籍,以勵志的狀態(?)展開新的一天;睡前則是借由閱讀跳到另一個世界來放鬆自己,不然腦袋會一直想著當天發生的事情甚至停留在不好的情緒,無法好好入眠,所以會選擇可以輕鬆閱讀/進入的書,可能是已經讀到一半的小說,如果沒有,就會看漫畫。

閱讀讓我得以在現實生活中喘一口氣。

raw-image
raw-image


此外,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只是身旁能聊書的人並不多,如果大家能聚在一起談自己喜歡的書,該有多好!

於是我便發起活動,舉辦【讀樂萌】曬書推坑同樂會:以「主題」(而非某本書)為分享標的,大家攜帶符合主題的書來介紹推薦,宗旨為:交誼(尋找同溫層)、推坑(推廣閱讀)、曬書(好書值得被更多人看見)。

這不正是左邊書中截圖提到的嗎?

而且因為不是同一本,不用怕和別人意見不同,都是推薦自己喜歡的書,也沒有誰比較用功、誰讀得比較深之類的壓力,開心分享就好。

raw-image


回到本書,分為理論篇和實踐篇。

理論篇:何謂書目療法、如何進行(這部分講很細喔,包括認知障礙、憂鬱症,連戒煙和減肥都有XD、還有書目療法的極限,和讀太多的壞處——我幫大家截圖在左邊了,哈哈),並介紹各國的書目療法,最後一章還有Q&A回答各種相關問題。

實踐篇一樣是將近百頁的篇幅,對我這個從小就在實踐的人來說反而還好,就不做筆記啦。

以下截幾張我覺得有意思的部分。詳情還請大家自己去找書來看。


raw-image
raw-image

書目治療師這職業超有趣,感覺很適合書店店員或出版社從業人員兼職!

而「買來放著,和從圖書館借來的書不同,你終究是會閱讀的。」這句我不是很同意。對我來說,圖書館借的書有還書期限,必定要在之前讀完,只是因為沒花錢,如果讀起來不合己意,可以乾脆放棄換下一本,但買的書就算踩到雷,看在已經花錢的份上,還是會盡量讀完才送人或賣掉(或回收,哭哭),只是相對地, 因為沒有閱讀期限,永遠讀不完也是很有可能的,甚至也可能因為過太久,失去讀它的興致或需要,連讀都沒讀就忘了它的存在。

不過我倒是很認同「書光是存在有庫存,就能為愛書人帶來安心感」這一點。難怪有人會一次買三本:閱讀、收藏、借人。相信出版社最愛這種讀者。(笑)

至於電子書呢?來看看本書怎麼說:

raw-image

我自己是無法讀電子書的,很難放鬆沉浸、把書讀進去,只會拿來查資料用。

【讀樂萌】其實也是以推廣實體書為主,舉辦的也是實體聚會,像之前有人帶手工書、立體書來,就是實體聚會和實體書專屬的樂趣。不過就算帶電子書來也沒關係,畢竟有的書已經絕版,只是拍大合照時難以入鏡比較可惜。

在此順便廣告一下,【讀樂萌】曬書推坑同樂會目前已經進行舉辦過五十幾場,主要是在宜蘭和台北兩地,歡迎有興趣的書友報名同樂喔!

活動相簿可以看這邊:

我之後也會在飛鴻雪泥包廂持續更新、陸續補上【讀樂萌】相關文章喔,謝謝大家!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