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萌】活動後記 [53] 短篇科幻文學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文/戲雪】

什麼是讀樂萌?請見:

鑑於上次「短篇武俠」有人帶漫畫,我這次特別加上「文學」兩字,結果還是有人帶漫畫(笑)。對「短篇」的定義也是,以動輒百萬字的武俠來說,單本完結的確可以稱為短篇——雖然我認知的短篇是數千字頂多幾萬字、以徵文獎為標準的那種,沒想到這次也有人帶全一冊的作品,說是相較其他本可以很快讀完,「內容單薄」所以是短篇。當然更不用提常常有人對主題有獨特的理解或詮釋,例如「療癒推理」,有人覺得大熱天讀冷氣森森的書很療癒(笑)。這些其實就是讀樂萌活動有趣的地方:看看自己舒適圈之外的世界、無傷大雅(不用怕被否定或不小心否定到別人)地體驗每個人的認知、切入點不同,訓練自己做事可以更完備、待人能以更多方位思考。總之,只要說(ㄅㄞ)得出道理、能從主題的角度切入,我這邊身為主辦方是都可以接受。

這次有許多萌友從外縣市過來,為解「沒跟到正統烏克蘭料理」之饞,中午先約在之前歐美文學場的芭樂狗用餐,之間聊到「軟科幻/硬科幻」,我很外行地說我以為硬就是我讀不懂、軟是我讀得懂,內行的書友為我說明這其實不是好的分類方式,真的要細分有很多種,看來我該好好做功課了。再接著前往附近步行只要三分鐘的艾聖席亞開推書同樂會。

我要對其中一位萌友致歉,他特地從台北開車過來,我卻忘記週六上午國道五南下有高乘載管制,導致他得在石碇休息站等到十二點才能上路,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用餐,直能直赴會場。芭樂狗板娘好意說可以取消這份(要預定才會準備食材的)餐點,說外帶會不好吃,但這位萌友也是好人,還是決定要外帶。這一份單點就要價四百八十臺幣啊,要我說有一半是吃餐廳氣氛的說。

raw-image

艾聖席亞的空間屬於小巧精緻型,我們一群十人幾乎包場,不過會後老板說他喜歡這次的感覺,應該是不介意我們太吵(自己說)。我回顧過往,除了第一次2019年在這裡辦的心理主題是全員到齊(當時是八人),接下來2020年溝通相處五人、2021年翻譯主題六人,到去年2022金融理財主題只有三人,相較之下,今年這場十人的確是非常熱鬧。在此感謝大家熱情參與,除了幾乎每場參加以及難得來參加的宜蘭在地萌友,還有提前來宜蘭過夜的,和當天來回花近千元火車票的,以我懶散如斯應該做不到,哈哈。

表訂活動時間是一點半,等所有人全部到齊,正式開場將近一點五十分,由合辦的中華科幻學會理事閒者先開始,介紹台灣先有電影後推原著的《關鍵下一秒》和《我是傳奇》,接著獵蜥拿出《六號抽水站》、《易碎物》和《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後者是電子書,剛好韋成帶了實體書,就接在後面介紹,並繼續講同作者的《行星語書店》(大家都為這本的全彩插畫驚豔不已,還有專家透露封面燙金字體一本至少要兩元起跳。我回來查,果然它的插畫正是本書賣點:韓國新銳插畫家超現實心理鏡像風!),兒容則帶了同作者在台最新出版的《剛剛離開的世界》,他們討論分享起這三本寫作方向的異同,為了比較還說出今天沒出現的長篇《地球盡頭的溫室》的結局。蘇芳帶來的是封面色系和內容反差很大的《器子小姐》。(這裡又顯出我太較真的個性,別人聽完劇情梗概覺得是黑色幽默,我卻不喜歡這種類型的故事。QQ)

今天在場有一半是中華科幻學會會員,寫這篇時我意識到非學會會員講的都是亞洲科幻,涵蓋中日韓,例如鮮少接觸科幻的小明為我們介紹他在微信上閱讀的中國科幻作品〈起風之城〉,阿尼則帶了日系推理《時空旅人的沙漏》和續作《孤島的來訪者》,艾聖席亞老板現場直接被推坑成功!小方介紹福音戰士四格短篇漫畫。而我們社長大人不負眾望介紹台灣科幻,也就是海穹的《光明繼承者》和《火山怪獸大黑:獨歸崙主》,並分享成書過程,這裡就不透露啦,想聽八卦的記得下次來報名參加(喂)。此時阿尼很捧場地問起擺在社長前面但沒說明的強迫升級系列,我就接著介紹下去,特別是正傳《3.5 強迫升級》和今年甫上市的《3.5 多重升級》,然後又憑印象和閒者補充講了《暗夜飛行者》,最後是韋成推薦海野十三的三部作品,並曬了他收藏的神秘博士周邊和由多位作者撰寫的致敬作《12個博士,12個故事》。早知道我還是應該帶復習完的《百年一瞬》,前年華文科幻場有帶但沒看就沒介紹,這次本來想說人多,之後寫心得就好,後來想想寫成心得可能會白紙黑字得罪人,而且今天全部講完還不到四點半呢。

raw-image

還沒開場時,有人提醒這次人多,怕時間失控,也有人緩頰說控制時間是一種技術,要常講的人才知道(自己的內容)大概得花多少時間。而我是覺得辦了五年只有那麼一次是因為「種種原因」才造成有人沒講到就得散場,我本來就都有在看時間和引導大家回到主題,所以不用太擔心。不過經這麼一提醒,今天我還真發現:相較讀樂萌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無論在時間掌控、重點拿捏或語速表情上,都越講越好,我就覺得很開心,讀樂萌這樣的活動多少還是有益的,雖然大家「願意持續參與」本身就是一種肯定了。不過我自己反而越來越偷懶,書常常沒複習完就上場亂講一通,哈哈。

raw-image


另外要感謝老板Frank,提議單品咖啡以壺裝,大家再用分享杯喝,就可以喝到多種風味,最後我們是八人分喝四種,還玩起盲猜,另兩位則喝金沙綠茶,想吃甜點的再各自點:布朗尼、蘋果塔、抹茶戚風。

最後再請老板幫我們拍大合照(本次電子書都沒有入鏡,方便拍照正是實體書的優勢囉),圓滿結束本場活動。


更多照片請見本場活動相簿:
[53] 20231007 短篇科幻文學


raw-image

(本文完)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