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短篇犯罪小說」推書提要和後記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只有報名兩本,所以沒有請主講人楓雨多留時間給我,結果題綱列一列太多本,也來不及確認設備就上場了,幸好有準備的書都有聊到,只是只有天爺的有講完整,對後面的作者比較不好意思,所以補我寫過心得的超連結在這裡。
我分享的內容提要如下。

天地無限:現實感(現實感不同於寫實)、台灣文化、科技資訊
舉手之勞的正義 與 2.0
1.0 震撼感動 反思性的結尾
2.0 字數較少 內容更豐富(事件更多 雙主角) 播客文化 進化的正義? 群眾暴力
謎題? 推理性更強 可獨立閱讀 會想找前作來看 期待3.0 齊百里 駱鴻秋
米凱達 普拉達 雙達競爭總經理 東尼
職場文化 主管如何掏空公司 業外收入詐騙 賭盤 一元風暴
運動會 踩高蹺
辦公室瘋雲
〈新創殺手事業群〉
阿隆 心術不正 憨面 「全民諮詢有限公司」
一般是先有事件,再推理查找手法,
這篇相反,告訴你手法(酒駕法律漏洞),再造成事件,
最後兩人的結局
很吃個人口味 主角的代入感
更生人——人性的試煉 本傳 前因 後果
各篇可獨立閱讀 連著閱讀的多重反轉
創作者必讀 讀者吃個人口味 :
第一人稱 投資失利者如何加入黑幫洗錢、升官發財
回到新創殺手事業群
荒謬反諷 新興事業

收錄在《歧路島》的〈致命三秒鐘〉
歧路島:推協 太陽花運動後 收錄成員的五+一篇作品 旨在呼應當下的社會情勢
「新世紀身心靈顧問有限公司」
故事梗概
保險員幫查
敘事方式 第二人稱

牧童 人設 行文 武俠風
文石的無所不能 神出鬼沒 易容術
鈴芝的熱情爽辣 敢跟壞人對罵對打的俠女性格
邏輯沒那麼嚴謹 情節天馬行空 讀起來就是很爽 心情很好
各篇簡介〈可愛的畢馬龍〉校園撞鬼、〈山怪魔鴞〉原住民傳說、〈狐靈〉碟仙怪談,或〈翠鳥山莊神祕事件〉邪教神跡
台灣文化 法條 地景
牧童 鏘 VS高雲章 嚴謹有禮的英國紳士 社會關懷 反思

來不及復習沒講的:
上面這本是科幻,留待讀樂萌今年十月 #短篇科幻 來講
楓雨介紹的有:臥斧 既晴 林斯諺 葉桑 高雲章 秀霖 牛小流
牛小流則分享:春天的幻影

其他台灣犯罪推理短篇集還有好多好多,光是我寫過心得的就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友再自己慢慢爬我的文嘿,這裡不一一列舉了。
這次由於比較像講座的形式,除了我跟楓雨外大家都沒露臉,比較沒有互動的感覺,下次我若還有機會開講,自己會想多安排互動的部分,比如依提示猜我要講的是哪本書——會不會結果沒人猜又冷場XD 像上次那場,現場有在讀台推的幾乎沒有,即便我有排互動還是......這樣說來應該是要安排庄腳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