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羅斯福的信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起第二次世界大戰,邱吉爾和羅斯福的名字經常會同時出現在歷史書上,他們惺惺相惜、互相扶持,是引領同盟國在戰爭中獲得最後勝利不可或缺的因素。戰爭爆發初期,儘管美國還未參戰,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總統早以保持緊密聯繫。根據統計,邱吉爾曾經向羅斯福寫了超過900封信,羅斯福也回覆了800多封信,由於時差關係,他們幾乎每天早上起床也會收到對方的信件,儼如一對熱戀中的情侶。 

 

有趣的是,由於當時美國還未正式參戰,羅斯福並未得到國會的支持參與戰爭,他不能夠以國家名義跟邱吉爾就二戰作出官方溝通,但這政治狀況並沒有影響羅斯福希望協助邱吉爾的決心。1939年9月,羅斯福曾經向當時還只是充當海軍大臣的邱吉爾發了一封信,上面提到:「我希望你和張伯倫首相知道,如果有什麼東西你認為我需要知道的,我歡迎你隨時跟我作個人聯繫。」羅斯福的意思是,雖然他不能以美國總統角色和邱吉爾交流,但他仍然希望能夠以非官方形式得到更多關於英國的資訊,從中協助;這就是為甚麼在大部分邱吉爾和羅斯福的信件中,邱吉爾都是以前海軍大臣自居。 

 

事實上,羅斯福並不是空口說白話。1940年底,英國為了抵抗納粹主義已經幾乎花光國庫,這是因為當時英國國會需要向美國購買大量軍備,花費鉅大。邱吉爾無可奈何告訴羅斯福這位好朋友:「假如英國用鮮血取得戰爭的勝利,拯救了世界文明,也替美國爭取了一些備戰時間,最後卻變得一貧如洗,現在我們面對這情況是不理想的。」邱吉爾真誠地告訴羅斯福,英國正在苦苦地跟納粹作戰,但他們國民的血並不能白流,客觀事實也不能讓美國坐享其成,漁人得利。邱吉爾說得十分謙卑,和他平時剛強態度截然不同,因為他相信羅斯福作為他的好朋友,必定心領神會,他也感受到羅斯福一直希望為自己提供協助,只是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機會。 

 

邱吉爾這封信正正給羅斯福一個提供協助的機會。羅斯福透過這信件告訴國民,英國正在危急存亡之秋,他表示美國需要殷切協助這位忠實的盟友,否則最後自己也會身受其害。為了說服國民,羅斯福說了一個十分精彩,並且流傳後世的故事:「如果鄰居家着火,我剛巧有一條能夠用作救火的水喉,如果我將水喉借給他救火,就能夠將鄰居家的火撲滅,我應該這樣做嗎?在救火前,我會不會跟鄰居說:『我這條水喉價值15美元,你必須先給我15美元才能用。』當然不能這樣,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呢?當然就是不收這15美元,當鄰居將火撲滅後,我們直接將水喉收回便是。」羅斯福這個故事十分聰明,讓國民知道自己和英國唇齒相依,不能袖手旁觀。美國向英國租借武器就像我們向着火的鄰居借出水喉一樣,不能以金錢衡量當中利弊,因為如果鄰居家着火,最後必定會波及自己。當然,羅斯福這個故事也有缺陷的地方,因為水喉借給鄰居救火後取回,我們得到的還是一條完整的水喉,但如果美國將武器借給英國,能夠收回的機率卻很低。但國民終歸接受羅斯福的建議,通過租借法案,讓英國有源源不絕的武器抵抗納粹主義,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果能夠逆轉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有話兒
Ben哥哥有話兒
每日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和人生哲理,這些文章也許提到的不是甚麼大道理,卻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大家每日花上3分鐘閱讀,一定能夠有所裨益。 勵志文章、心靈小品,對於繁忙都市人來說可以是一碗清甜的雞湯,喝一口會感到無品的舒暢。筆者工作雖忙,但堅持每天閱讀並撰寫文章,為的就是和同路人一起打打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