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香蕉,與哥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那一晚,我和哥哥半夜偷偷溜出烏煙瘴氣的家中,來到了我們曾經的國中。夜晚的校園寂靜無聲,外圍人行道的路燈照亮了黑暗,白燈使一切了無生氣,卻也讓人不那麼害怕。那時抬頭仍望得見星星。

(現在抬頭時,只能見到不知道為霾抑或雲的霧狀體。)

哥哥跟我說這裡半夜會有一隻黑狗。那隻狗現在正從校園停車場角落走出,肋骨每一根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四肢細瘦,看起來比餓鬼還要悲慘。

當時我和哥哥身上只能偷渡家中多餘的香蕉給牠。我們蹲下時,狗走了過來,緩慢、搖晃,彷彿隨時都會倒下。

哥哥打開學校牆上給植物澆水的水龍頭,用手掌心盛了一些水。狗賣力地舔著,肚皮隨著肋骨鼓起、消下、鼓起、消下、鼓起……。

空氣凝結,我聽見了狗狗的舔舐聲,以及哥哥平靜的呼吸。

最後那根香蕉被狗狗吐出來了。

在回去前,我和哥哥在操場走了幾圈。

那時的哥哥已經變瘦了,再也不是國中時被嘲笑的那個胖男孩。不戴眼鏡的他其實頗為帥氣,在女孩之間也小有人氣。不變的是這一些微小的溫柔,即使幫不上忙仍渴望給予的陪伴。

黑狗跟在我們後頭,尾巴晃呀晃,夜晚的微風輕輕拂過我們的臉龐。我們沒有說話。

打開公寓大門時,在狗跟上前,我和哥哥快速關緊門,以免狗狗跑進來。

大人們對於細菌和跳蚤沒有那麼多的包容與關懷。

那是另一個世界,當人們思考的是怎麼做可以買更多東西、或是存更多的錢。那個世界是關於數字。那時我還尚未理解。

來台北後,我再也看不到狗、被吐出來的香蕉,還有哥哥。但是細菌和跳蚤不知何時,鑽入了我的意識。

現在,我在公寓的大門外,靜靜看著自己把門關緊。

以免我跑進去、以免我跑進來。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va H. D. 〈骨狗〉2021.9.15 車程如此漫長,停駛 在路
    Thumbnail
    avatar
    k
    2022-12-04
    忠狗訴真情——簡評康原〈忠狗〉〈忠狗〉一詩的敘述視點很特別,故事主角為忠狗,藉由忠狗的發聲,娓娓道出對飼主家庭的感情。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2-09-03
    〈小日子〉狗醫生和小孩醫生不知道是天氣熱,還是前陣子過於忙碌的後遺症,這陣子一到假日只想待在家裡做家事和追劇看綜藝。每當我懶洋洋地攤在椅子上划手機,偶然對上賈思期待的眼神,我都有股罪惡感。反省僅止於反省然而我覺得再繼續軟爛下去實在太虛耗光陰,終於趕在尚有陽光又不會太熱的下午四點,載著小夥伴出門。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06-25
    〈小日子〉狗兒類安親,人類類單親這次帶了兩隻小狗,特別感受到養育兩個以上孩子的媽媽心情原來是這樣的。即便我比較袒護自己領養來的賈思,但時間和精力上不得不來作客的小米特別照顧。如果賈思會說話,牠會不會哪天受不了,跟我吼說:「不公平!妳都比較愛牠!」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05-21
    新詩集《從心集》(十) by 劉有恒 ~~~~~~~〈錦緞上的比翼圖案〉〈蒼狗〉〈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新詩集《從心集》(十) by 劉有恒 ~~~~~~~〈錦緞上的比翼圖案〉〈蒼狗〉〈心上人在舞團——依《詩經陳風宛丘》錯䆁的隨想〉〈一道迷惘的門〉〈打盹吧時光〉〈帶來一個夢〉〈末班車離去以後〉〈落後的光〉〈那年她還小〉〈鳳兮鳳兮〉〈花不會沒有開〉〈遲暮〉 新詩:〈錦緞上的比翼圖案〉 心是可以指望的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28
    〈小日子〉與狗兒賈思散步之公園風景自從領養賈思之後,不願意在室內大小便的賈思一定要出門散步解放,早晚帶牠散步便成為我的日課。我偶爾想偷懶,偶爾身體也會有狀況,但這是牠的日常生活,必須風雨無阻地執行。這也有好處,我可能因此瘦了兩公斤。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2-22
    新詩〈街角的狗〉新詩〈街角的狗〉 傾斜的街角上 一隻迷失的狗 不理會地兀自低頭尋找出路 抬頭只見迷失的人們談論他們迷失的事物 在那些眼角有色而迷離的眼睛中 苟安的塵世美的像烏托邦 那只迷失的狗是惟一不迷失的存在 (劉有恒,2021.9.22於台北)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18
    〈告別〉狗兒巫里。之二:妳怎麼捨得放牠一個?時間:2019.9.27 星期五 晚上七點多,我在臉書上放上我和巫里的最後一張合照,寫下:This time, I lost her forever.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0-16
    〈告別〉狗兒巫里。之一:我以為我幾乎要失去牠了時間:2019年9月24日-9月25日 我以為我幾乎要失去牠了。 幾個月來有發現巫里興奮的時候氣喘頻率變高,歐娜分享自家狗狗也有類似情況,建議我帶去看心臟。去年秋天我開始在外地工作,和弟弟同住在他買的房子裡。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0-15
    昇歌情事|青春成長記事:〈如風的少年〉與〈狗臉的歲月〉相較之下,陳昇幾首有關青春印記的作品,則有著比較強烈的個人色彩,可以稍加留意。當然這並不是說接下來要介紹的歌,是陳昇自己的青春故事,但我們仍可從這些有點自傳調性的歌曲中,窺見陳昇年少時候的記憶,包含了自己與身旁朋友的故事,有一些男子氣概的粗獷感,也有著盡在不言中的柔長情感,一樣深刻動人。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