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商品販售平台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很多人都以為以前人沒有所謂的非實體商品交易,但我想他們只是沒有意識到,古時候很多人會去找師傅學習,付出學費、時間、精力與勞力,不都是去換取師傅們的知識與經驗嗎?於我而言,數位商品有很多也是在販售知識與經驗,只是以前有老師直接示範、指導,現在我們可以透過文字、聲音影片的方式來傳遞這些訊息。

當有了商品的出現,卻沒有交易場所,那是無法讓這個商品可以流通的,因此就出現了交易網站、交易平台等媒合提供者、消費者的地方。

以下我整理了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平台資訊,主要是與我販售 Notion 模板有關的平台,有查詢到交易成本的資料,就有寫進下方的表格中。另外,這裡也提醒,因為平台抽成與手續費用可能會隨時間而調整,建議可以直接在這些平台的網站查看各種不同的交易費用。

特別關注的販售平台

raw-image

正在使用與可能使用的平台

上架 Notion 模板最多的平台我想應該不是官方的平台,而是 Gumroad,先聲明,這是體感而不是真實數據,畢竟以前我在找靈感、製作模板時要找很多資料,發現官方的模板並不是特別多,早期他們也沒有接受大量的創作者投稿。不過,後來 Gumroad 這個平台的交易成本越來越高,自然有很多的創作者就離開這個平台了。

我個人是沒有在 Gumroad 平台上架商品的,現在有使用的平台是蝦皮 Shopee 與方格子 Vocus。因為我的模板語言是中文,在 Gumroad 平台中,中文的使用者並不多,主要語言是英文,如果要有比較好的曝光與轉化率,我想就需要花時間將模板翻譯成英文的,效果才會比較好,但製作時間就會拉長了。

在蝦皮上架模板,要注意販售虛擬數位商品,官方是有個特別的規定,要進行視訊的實名認證,並開通虛擬物流的項目,記得要花點時間預約申請審核。目前在蝦皮的交易費用也是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早期交易費用還在 3%,現在已經到了 5.5% ↑。

這裡也比較一下蝦皮的交易方式與方格子的差異。在蝦皮交易成功時,我需要將模板連結透過電子郵件或是蝦皮聊聊提供給客戶,做不到實時交貨,因此只能在商品說明的部分特別備註,請客人考慮後再購入。這點方格子與 Gumroad 平台都可以透過設定,直接在客戶買單後就提供連結,這樣客戶體驗會比較好的。另外,方格子有一個是蝦皮取代不了的優點,它本身是一個讓大家創作文章作品的部落格,我想這應該算是比較能塑造完整的故事平台吧!

另外有兩個平台是我有花點時間了解的,分別是 Ko-fi、Buy me a coffee,一開始這兩個平台我印象他們的設定比較偏向收取斗內的金流平台,現在 Buy me a coffee 還是這樣的定位為主,但 Ko-fi 的改變就很明顯,現在可以在自己的頁面撰寫文章、販售商品。感覺與方格子的定位有越來越像的趨勢。使用這兩個平台要特別注意的是金流,像是 Buy me a coffee 目前就已經無法再使用 Paypal 做串接,加上台灣的銀行在世界上也不是那麼的方便提取資金,在使用時要多加考慮。

提醒,每個平台多半都有金流的服務費用,計算方式也不同,請大家使用前一定要再研究、注意相關規定,畢竟那 OO% 的費用累積起來也是可觀的。

使用不同平台的考慮因素

選擇在哪些平台販售,不單純是只有看平台的費用抽成,還要看這些平台的受眾有哪些人,我想使用母語繁體中文的人就不會到日本的 note.com 上撰寫文章、販售數位商品,而會優先考慮我們的受眾比較習慣使用的平台。

這邊也舉個例子,我因為有在蝦皮販售商品,所以有加入一些蝦皮賣家的社團,2023年蝦皮官方調整了抽成與費用,社團中就有非常多人在抱怨這件事情,畢竟成本高漲了,那賺進口袋的就少了。但我仔細看這些貼文下面的留言,一定會出現「那你可以離開這個平台,去露天或是Yahoo之類的其他平台。」但這些人很難離開蝦皮,因為他們知道這裡集中了非常多的網購消費者,而這些消費者沒有使用其他的網購平台,只有在這個平台有賣場,才有比較高的機會把商品販售出去。

這裡不討論平台方的養套殺套路,只是單純的闡述這個現象。雖然描述這些無可奈何,但還是希望不論是蝦皮或是方格子官方都可以讓抽成降低點,我會努力多生產些不同的數位產品的💪(算是許個願吧🎋)!

平台的資料整理

文字版 → 販售平台

raw-image

最後咱們再拉回來,不是只有我列出的這些平台有提供虛擬、數位產品的販售渠道,還有很多沒有列出來,但請大家在選擇前,一定要先了解目標平台的規則,這才是保護自己與消費者的權益。當然,有不錯的平台也可以留言給我,我會非常的感激各位的。

參考資料

  • 各大平台的官方網站、說明文件。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