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乘客視角來觀察服務體驗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上週我到泰國玩一整週,期間增添了不少搭車體驗,包含短程接送、一日、半日包車行程,也試過機車、嘟嘟車,享受在車陣中穿梭的快感,著實增加不少的乘車經驗,在泰國包車是需要給小費的,我們在行程前就已經知道這件事,傷腦筋的是,在一整天結束之後,要給司機多少小費才不會顯得失禮,而他此趟的服務品質會影響到我們的判準,今天就要來聊聊服務體驗中的細節。




這次包車體驗共有兩個司機,一日北碧跟半日水上市場,前者由四個景點組成,發車地點在飯店門口,我們剛走出大廳,就看到一位體型偏瘦、斯文且臉上掛滿笑容的眼鏡哥,親切地用「薩哇滴卡」問候我們,邊打招呼同時引導我們坐上車,車內的涼意與舒適程度對比外頭太陽顯得格外可人,兩番操作下直接贏得我們心中的喝采。




車裡裝潢雖舊但算乾淨,氣味也不刺鼻,整體來講很適合久坐,值得注意的是,司機在副駕駛後座車位貼心的放了兩個風扇,熱的時候可以開,冷的時候還有一個毛毯可以蓋,車上還備有充電線,足足有三條,絕對夠用,準備之充分,只能說不愧是老司機。




大哥開車技術很好(不是色色的那種),經過路上有顛頗的路段,會刻意放慢車速減少後座乘客的不適感,一路上很少有急促轉彎的操作,車身晃動程度很小,整趟下來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在後座與周公下棋,不用怕被載去賣。




司機的英文能力普通,溝通上如有障礙,他懂得利用Google翻譯來交流,不至於讓我們處在一個迷茫的狀態,第三個行程要到死亡鐵路坐火車,司機會在下一站等我們下火車,也就是說,如果坐過站的話,事情就大條了,就得找其他方式回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加司機100分的原因,司機謹慎地用翻譯把站名給我們看,確認了解他會在下一站等我們才離開,也是因為這樣,行程才得以順利進行,避免因為意外而耽誤。




除了基本的服務態度外,還有幾個加分的地方,司機的拍照技術有打磨過,看得出來經驗豐富,不知道是不是載了太多妹子?他會主動的幫我們拍照,該站哪裡、擺什麼動作,都拿捏得剛好。




第二點是,他會觀察及學習在景點的遊客是如何拍照,他們擺出什麼好看的動作,在什麼樣的角度下取景,然後轉頭讓我們試試看,這點我覺得蠻不錯的,中間還有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們到第一個景點的咖啡廳,開到現場發現沒有營業,可惜之外,立馬找了間在附近的咖啡廳來替代,司機開過去看了看後,推薦了另一間車程較遠的選擇,再讓我們決定要去哪一間,最終,去了車程遠的,才因此看到了一整片向日葵花海,不虛此行。




第二個半日遊的司機,年紀較大,臉上掛著營業牌笑容,他開的車型是泰國最常見的綠黃相間計程車,一上車的體驗就決定了此行的結尾,車內外溫度差不多,舒適程度取決於太陽的熱度,內裝雖老舊,但空間還是蠻大的,比較難以忍受的是,氣味很刺鼻,就像是整車被塗滿萬金油一樣,由於我們已經有了上一位司機的體驗,整趟下來就有比較心態。




司機的英文程度還算可以,簡單的對話都能順利進行,確認基本的溝通沒問題後,我們就準備出發,值得提出的是,到鐵道市集的路上,司機在Youtube上面找了部介紹影片給我們看,我認為這點還算是蠻貼心的,接著在邦喬飛的It’s my life歌聲中,開始了這段半日遊。




相較於前一位,他給我的感覺像是做好本分工作,細節掌握沒有眼鏡哥來的細緻,開車技術橫衝直撞,就跟曼谷市區的其他車一樣,看來這位也是老司機呢!大叔的外表藏著年輕人的心,對於後方乘客而言,算是體驗了一把雲霄飛車,好不容易到達鐵道市集,引導我們進去之後,說明完火車經過的兩個時段,確認我們都了解後便離開。




來到第二個水上市場景點,安全抵達後,司機引導我們進入熱鬧處,告知了乘船時間,確認不會錯過重頭戲(搭船看螢火蟲),便離去到集合點,整趟行程感覺中規中矩,沒有太多好與壞,但看小費的金額就知道,誰比較深得我們心。




短程司機由於體驗時間不夠,就只抓出印象深刻的來說,第一位是年輕小伙子,他開著一輛皮卡,外形不錯,但車內的味道我不喜歡,就像是人快感冒,鼻子裡的氣息,雖然車型很酷,內裝很新很乾淨,但整體體驗不是很好,好在路程只有短短的30分鐘,忍耐即可。




第二位則是一位女司機,乘客多了兩位,一部轎車擠了四個人,加上她在扶手放了背包及雜物,車原本寬敞空間瞬間變得擁擠,此外,司機的技術讓內心也跟著緊繃起來,她手機開著導航,卻一直在行駛過程把螢幕關掉,過沒多久又再開起來看,整趟過程重複好幾次,不曉得用意何在,此舉讓我判斷她無法專注在路況,對於乘客如我,會擔心是否提早見上帝。




有了這次的計程車經歷後,我反問自己幾個問題,如果角色是司機,會在開車技術、溝通能力、行程掌握,哪個部分下功夫,讓乘客感受更上一層樓,又或者我會像九品芝麻官的豹頭一樣,「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呢?




這次體會讓我直接聯想到一對一教學,我從乘客角度看司機的服務,就如同從學生角度看教練的教學品質,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下一篇我會來聊聊,如何在教學上面提升細節,讓學生有坐雲霄飛車的快感,但這次,是好的那種。

莊饅頭
莊饅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