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0 # 人生,能出發就是一件好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7/20 起迄】:Madrid ~ Saint-Jean-Pied-de-Port (SJPP)

【今日花費】:市公車 1.5歐、renfe火車票72.9歐、ALSA客運票22歐、午餐5歐、朝聖者護照2歐、捐獻1歐、庇護所 12歐、晚餐9.5歐 :總花費 129.9歐
【累計花費】: 270.51歐

人生,能出發就是一件好事。

經過一整天又是火車、又是飛機又是地鐵的,才算是抵達整個旅程的前一哩路。

一整天的奔波後,迎接的隔日將會是另一天的奔波,所以我前一晚早早就準備就寢,是因為我查到預計搭乘的巴士,最適宜的班次會在10點多左右,故我需要在人生地不熟,又是第一次踏足的國度上,讓自己早些起床,才不至於無法照預計行程前進。

清晨的溫度是合宜涼爽的

清晨的溫度是合宜涼爽的

一早起床的馬德里溫度是涼爽的22度,頓時我似乎就明白了,這一路即將啟程的徒步旅程有可能需要調整每天的起程時間了...( 可是我沒有準備頭燈啊!!!扶額...

總之,我居住的青旅好處是,步行約3分鐘會有個公車站,於是我就依著GOOGLE MAP的路線建議,搭了清晨早班的市公車前往馬德里地鐵與ALSA客運運轉站共站處,只是當天我可能過於緊張,因為這地鐵站其實對於第一次踏入的我感到有一點過於複雜,雖然本人秉著「路是長在嘴上」的宗旨,找了幾個人詢問,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被西班牙人不是很可以溝通的英文能力,弄得我更加心慌意亂。我一直清楚自己一但過於緊張總是會下錯決定,當天不意外的,我把原定只想花在將近25歐內的巴士交通費,一個不小心搞成了3倍價.....

好處是縮短了第二段的交通時間,由可能的5.5小時縮短了將近2小時,但,痛處是這筆交通費直攀到了72.9歐元,再次印證「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這段交通費超出了我預計的花費太多了。如果僅是由馬德里前往Pomplona (潘普洛納)這樣的交通費我都覺得我可以再省下來去買張廉航機票,隨便飛哪都好啊,當下真的感嘆西班牙的火車真的好貴喔! 包括前一天由機場只搭了5站的地鐵要價7歐,我也是覺得不便宜阿。

Renfe火車票

Renfe火車票

只是票也都買了,我也就當作是一種體驗了,畢竟,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搭火車還有跟搭飛機一樣需要讓行李過安檢的程序,在馬德里搭乘renfe時體驗到了,也是很新鮮的經驗。比較可惜的是,當下因為我趕著與5分鐘後即將開車的火車時間賽跑,也就沒有記錄這個畫面了。

renfe 的座位坐起來還挺舒適,行車也是很平穩。

renfe 的座位坐起來還挺舒適,行車也是很平穩。

raw-image

趕上火車後的我,坐定後想著,這一趟不論一整路還要面對什麼狀況,但想著「人生,能出發就是一件好事。」

望著窗外沿路不時連綿的山丘,我都還未意識到,前方等著我的長征之路,並不是一路的平坦。即使我本知不會是一條平順的路,確也萬沒有在當下查覺到並不是只有第一天的庇里牛斯山是我要克服的山路了。但這都會是後話了。



經過了將近3.5小時的車程,終於是抵達了Pomplona (潘普洛納),我本來是想著這也算不小的一個西班牙大城鎮,但是抵達車站時,我卻沒有感覺到他的繁華之處,整個西班牙由我踏入馬德里到目前我沒有平時在其他歐洲國家的印象,我對西班牙的印象停駐在"不富裕"的印象裡。

時常浮現的顏色是「破舊的灰橘色」,但非常具有歷史感,卻因為歷史感自然也帶有極大的破舊色彩。或許這是不先去觀光城市,而是深入小鄉鎮,反而更快看見這個國家的一種方式吧。


順帶一提,我進Pomplona (潘普洛納)時已經過了他們的奔牛節但因為剛結束不久,所以還是滿容易看見不少遊客。我在車站外詢問了一下當地人,卻沒有得到太多可以讓我前往搭ALSA客運巴士站的訊息,但得知了如何前往市中心,於是我就只好再次尋求GOOGLE MAP指路大神的協助了。所幸我沒有花太多時間,終於還是讓我找到ALSA客運巴士的搭乘處,很幸運的得知欲搭的巴士不到25分鐘就會抵達,於是花了22歐,買了張前往SJPP的票後,簡單的在運轉站內的小店隨意買了一些果腹的吃食,就在月台旁等巴士入站。

再次經過近2小時的車程,繞過一些山路後,我總算是抵達了Saint-Jean-Pied-de-Port (SJPP)

SJPP 橫跨尼夫河的古橋

SJPP 橫跨尼夫河的古橋

聖讓皮耶德波爾 (Saint-Jean-Pied-de-Port) 是一座中世紀防禦小鎮,非常值得一遊。(留給大家自行去探索了,我就不多琢磨在此介紹了)

當天抵達SJPP時或許是因為進入山區範圍內,所以天氣是涼爽的,天空有些小小的雲層,但是還不至於會下雨,雲霧繚繞讓人挺舒心的天氣。記得自己莫約是在下午4點多抵達SJPP小鎮的,我一下車決定直接先行前往朝聖者服務辦公處 ,先去登記並取得朝聖者護照和一些相關資訊。

本圖取自官方論壇網站

本圖取自官方論壇網站


朝聖者服務辦公處 (add :39 rue de la Citadelle - 64220 St Jean Pied de Port)



本圖取自官方論壇網站

本圖取自官方論壇網站



記得當天抵達辦公室時,排隊的人潮也跟圖片中相去不遠,一直陸續有不少湧進的朝聖者,而辦公室是一個小巧的地方,大約有10~15位志工,相繼為各個不同國家前來的朝聖者辦理朝聖護照,還有一些行前資訊解說。



我快速的掃了一下,看到有提供西班牙文、義大利文、法文、德文、英文、韓文的志工,但當天尚未見到提供中文的,經過與跟我們辦理護照與介紹的志工大姐聊了一下後,我雖還沒有正式開口詢問就大致猜到在此提供服務的這些人都是自願的志工,所以當幫我服務的大姐在跟我解說時,我的心裡一直有點心不在焉,主要是我一直想問要如何成為此處的志工,所以常在她跟我們說明路線時分神,還好當時和我一起的有位上海來的妹妹很專心的聽著,前2天因為有跟她結伴而行,也不至於有太多迷路狀態,哈哈。

翻山路線注意事項資訊

翻山路線注意事項資訊

總之,在她總算把第一天攀越庇里牛斯山路線注意事項與庇護所的相關資訊資料以及辦好的朝聖者護照給我們後,我終於可以開口詢問要如何成為這裡的志工? 可能不大有人會在這種時後詢問這種訊息,所以當天的大姊聽到我的詢問後,開始非常熱心的幫我介紹如何成為志工,我也算是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只是礙於計算過此次進入申根區所有行程,我知道在走完這一整路朝聖之路後,我並無法立即完成我想成為志工的心願。於是我的這想當志工的心願只能在下次可以進入申根區時好好的安排一下了。

當天幫我與上海妹妹辦理朝聖護照的是個退休的女老師及剛走完的一位韓國小帥哥志工。

當天幫我與上海妹妹辦理朝聖護照的是個退休的女老師及剛走完的一位韓國小帥哥志工。

我的第一本朝聖者護照,我整路用了2本。

我的第一本朝聖者護照,我整路用了2本。

在辦理好所有相關資訊後,我就前進了公營的庇護所登記當天的下榻了,這間庇護所能入住的床位並不多,還好我們去時還有剩下2-3個床位,我與路上認識結伴的上海妹妹( Liya)就剛好可以一同入住。

7/20 SJPP入住的庇護所: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此間需要先辦理朝聖護照才可以入住。

7/20 SJPP入住的庇護所: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此間需要先辦理朝聖護照才可以入住。

今年回到歐洲,因為通膨影響,所有消費都是上漲的,波蘭的各種民生消費基本上就漲了20%以上,相對的在西班牙庇護所也是都與先前資訊對比起來消費都要提高了一些,當天我們入住的費用是12歐元一個床位,與先前得到10歐的資訊相比,算是漲的不算高的一間了。我中途還有遇到漲了7-10歐的庇護所。

在所有手續以及入住相關都就定後,我與Liya 就相約出門覓食了一下,其實我們也都不算太餓,於是找了間還算不錯的小BAR就點了些東西跟啤酒,悠閒地解決了當天的晚餐民生需求了。


酒足飯飽後,我們就一同回庇護所 (Albergue)洗漱休整,預計迎接隔天正式的挑戰了。

我的入睡裝備,隔天要穿的衣褲,然後蓋上我的大浴巾與穿上我的小外套。

我的入睡裝備,隔天要穿的衣褲,然後蓋上我的大浴巾與穿上我的小外套。

​話說我的裝備極簡到是連睡袋都沒有帶的,全庇護所放眼望去也只有我很敢的連睡袋都沒有帶了。(註一)

話說,睡袋帶不帶,我沒有特別的建議,還是見仁見智,只是全程800公里走完,我個人完全沒有使用到它,包含大家都說要帶的睡墊,我也都沒有用到,也是這樣完成了整趟旅程,在睡眠上也沒有特別不舒爽。當然,我也相信有睡帶自然是可以睡得更舒服的。

只是,我本人在當時好像都沒有用到,即使第一天曾經起了想要在SJPP購買的念頭,後因為價格太貴到我不想下手,路上也覺得不再需要所以整趟我都沒有用到它的時後,自然也沒在想到要買了。

再者,所有入住的庇護所,其實都整理得很乾淨,整路也都會提供拋棄式的床套及枕頭套,所以完全也沒有用到睡墊的必要。


可能是我幸運吧,也或許是我的聖靈一路的庇護,我多半的經歷是半夜被熱醒,還沒有冷到生病的狀況過。

總之,這天我也很快的進入夢鄉了。





註一: 所有的庇護所基本上是不提供毯子或是被子的喔。除了價位較高的少數庇護所與私人式酒店外,一般的庇護所與教堂皆不提供毯子或被褥喔,這也是絕大部分朝聖者裝備都會請大家要帶睡帶的原因。



SJPP庇護所資訊: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價格 : 12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32床
Wi-FI : 提供
TEL: +33617103189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51會員
466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低潮/失戀錦囊】小王子的領悟 -愛會受傷,我們是否就選擇不愛🌹。藏在書中的解答蔚為經典小王子可以是一本單純的童書,也可以是陪伴解惑人生的良伴, 在這本書<小王子的領悟 >裡得到了很多力量, 也認真感受到小王子之所以為經典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麥斯雞
2023-10-25
徒步900km這是屬於我的朝聖之路,那你呢?結束多年的感情,放下所有重「心」上路,創造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徒步沿著西班牙北邊的海岸線開始往德孔波斯特拉,穿越城市小鎮沿著海岸線交錯在森林與高山,將近900公里,40天的徒步,這充滿信仰、心靈、體能極限挑戰和感動故事的行腳之旅,為我寫下人生寫下不同的篇章『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是如此特別且獨一無二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3-06-13
「我那23天的徒步環島 台灣朝聖之路」後記 送給自己五十歲最好的禮物~ 「原來,我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成為」 9年前,第一次騎鐵馬家庭9天的單車環島,途經屏鵝公路上的咖啡店「三個儍瓜」(有著無敵海景很棒的一家店),和店家老闆發哥首度討論到徒步環島,當時僅僅有個概念,喔!那至少得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而且當時路上就有碰到過正在實踐的徒步者,只
Thumbnail
avatar
曾建明
2023-05-13
Spain異鄉的美食奇遇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的人文風情、在地風土都是旅途中很寶貴的體驗,更何況是飲食文化呢!身為一位預算不容許天天放縱的吃貨,出發前多少也調查了一些重點美食,不過後來卻也發現,最令我的味蕾印象深刻的食物,大多都不是網路上推薦的特色美食或人氣餐廳,而是默默隱身在鄉村。
Thumbnail
avatar
鳥王
2023-04-24
【風潮物語】都市臨暗時, 沒有一處的火光在等我 / 林生祥-化胎在書店看到鍾永豐落筆出版的《菊花如何夜行軍》,立刻買下。和林生祥作為樂壇最佳的詞曲搭檔,兩人的創作早已密不可分。鍾永豐把創作期間蒐羅到的故事寫足在書中,我跟隨著他的文字,將生祥的歌聲一首首播放,我的淚不由得流下。 返鄉時刻將臨,我不由得想起第一次聽見生祥唱出遊子心聲時,淚就掉下來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03-11
我們一起前往繁星原野之地: 讀陳逸庭《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平凡的朝聖者之路》是作者陳逸庭,紀錄從法國到西班牙,二十九天漫長的朝聖之路,在九百公里的路途上,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不停地走著……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7-16
剛出社會就被資遣|跟上失業潮的我... 正值畢業季,今年的畢業生其實也蠻辛苦的,大家被迫只能在線上道別,而畢業的大學生們也因為疫情面臨到找工作的不順遂。 回想起在疫情剛爆發沒多久就歷經了公司的資遣風波,這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住在星球的平凡人
2021-06-13
梅根會客室|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在後疫情時代,「你怎麼看未來走向?」很多人研究產業趨勢,藉此來看未來發展,為的是有更多的資訊來做好準備因應未來。在輔導個案時,一旦討論到自己的工作,我發現大家最常忽略卻很重要的問題- 要找什麼產業?這是在開始規劃自己未來職涯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3-12
我在台灣活出西班牙朝聖路的能量了我真的讓自己在台灣活出西班牙朝聖路的能量了 14歲車禍後的身體,每年這樣低溫的冬天和三丶四月都是我生不如死的日子。 鑽入骨頭的疼痛,會很厭世。 經常持續一個月連動都不能動的活植物人狀態,心情是嗆上面的衪們有種下來和我交換一下生活吧~ 但是~這兩天⋯我真的是趴趴走骨頭毫無疼痛感。 難怪醫師和老友都說我
Thumbnail
avatar
cc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