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整價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精準定價》的作者Hermann Simon建議我們一個找出「最適」價格的簡單原則:就是將價格訂最高價格在和單位變動成本(指:商品取得的直接成本,不計算房租、水電、人員薪資等固定成本)的中間。最高的價格就是產品的認知價值,最高價格反映出顧客的支付意願,一旦超出這個價格顧客便不願意購買。

例如一個雞蛋我取得的成本是8塊,加上我家的獨門滷汁處理過後變成茶葉蛋,中間處理過程的材料成本是2塊,因此我的變動成本是10塊,也就是說:為了賣這顆茶葉蛋,我最少需要付出10塊。這裡稱為變動成本,因為不考慮房租、以及自己的薪水等「固定」每個月要支持的成本(換個角度,固定成本與你賣幾顆茶葉蛋無關,這個月賣5顆跟賣500顆,「固定」成本都是一樣的)。我將做好的茶葉蛋請我身邊的好友試吃,並詢問他們:最高可以為了買這顆茶葉蛋付出多少錢?有人說 20塊,有人說18塊,在經過一段時間收集資訊後,我認為大多數消費者最高可以接受的價格是18塊。考慮我的變動成本是10塊,此時最適定價是14塊,也就是在變動成本與最高價格的中間。

Simon教授說,這個將最適價格訂在在變動成本與最高價格的中間的原則,也適用在價格的調整,舉例說雞蛋缺貨漲價,我的變動成本變為12塊,此時我可以將價格調整到15塊(最高價格18塊與變動成本12塊的中間)。相同的,當消費者非常歡迎我的祖傳秘方茶葉蛋,造成供不應求時,我詢問很多顧客,他們認為購買這個茶葉的最高價格是20塊,此時我的定價可以變為16塊(最高價格20與變動成本12的中間)。

這個將最適價格訂在顧客可以接受的最高價格與變動成本的中間,隱含一個重要的訊息,Simon教授說:「永遠不要嘗試將顧客認知價值和支付意願的變化全裝進自己的口袋。再說一次,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要和顧客平均分擔改變所帶來的影響,無論它是正面影響,還是負面影響。」他同時說道:「不只是數學,常識也證實這個原則。如果產品能比對手的產品多提供20%的價值給顧客,那價格應該在多收一半的價值就好。如果產品價值比對手多20%,而你的價格也20%,就算產品有更高的價值,顧客也不會購買。開價太高會抵銷產品對顧客的高價值優勢。這是確實經過理論驗證的法則,很多有經驗的銷售人員憑直覺就知道:與顧客達成「雙贏」勝過自己獨贏。」

這個「最適價格」的想法,可以適用於產品定價或是價格調整,而與顧客達成雙贏,共享產品價值的想法,我認為是一個簡單但非常實用的商業原則。

精準定價的原文書籍

精準定價的原文書籍



8會員
2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ger學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調整高齡者的生活模式?前言 2020全球面對COVID-19疫情的衝擊,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體,對於無止境的未知皆備感恐慌。這樣的全面衝擊,也在今年的母親節前夕來到寶島台灣,三級警戒讓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變得拘謹與充滿限制。其實,這波疫情對長者也是巨大的衝擊,該如何服務居住在共生宅的高齡者?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
Thumbnail
avatar
陳信衡
2023-07-12
「狗狗嘔吐後該如何調整飲食?」- 改善狗狗胃腸問題的餵食策略狗狗嘔吐是一個常見的胃腸問題,尤其是當牠們吃下某些刺激性食物或食用太多食物時,很容易發生嘔吐現象。當狗狗嘔吐後,主人們通常會擔心牠們的健康,並想知道該如何恰當地調整狗狗的飲食。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狗狗嘔吐後的餵食策略,以幫助主人們改善狗狗的胃腸問題。 第一步是先觀察狗狗的情況。如果狗狗只是偶爾嘔
Thumbnail
avatar
雪雪雪
2023-06-25
工作占卜 該如何調整自己才能讓工作更順利?哈囉妳好我是傑森 歡迎來到傑森的直覺塔羅 妳還記得充滿熱情工作的時候是何時嗎? 坦白說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昏) 目前倒也沒有失去熱情 而是懂得步調放慢了一點 我覺得跟之前聽過一個名詞叫「安靜辭職」有點類似 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源於今年七月 這句的意思不是要妳真的離職 而是...
Thumbnail
avatar
傑森塔羅占卜與能量療癒師
2022-11-05
塔羅占卜 該如何調整自己才能讓想做的事更順利?塔羅占卜 該如何調整自己才能讓想做的事更順利? 這個暑假 妳有去哪好好享受嗎? 還是說暑假是小孩才有的… (跟我想法一樣….淚….) 除了暑假之外 最近有什麼計畫在進行嗎? 如果妳最近也有一些計畫要進行 就跟著我一起來測驗吧~
Thumbnail
avatar
傑森塔羅占卜與能量療癒師
2022-08-24
被批評時-設計師該如何調整心態?(上)職涯中擔任「設計師」這個角色已經近十八年了,這條路上的痛苦與快樂絕對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且最近工作的關係也感受到了許多在職設計師或轉職設計師的困境,看著後輩的掙扎覺得心疼、也有些感觸體悟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想寫下這些年經歷以及學習到的一些方法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小米
2022-01-05
EP90 說書人如何調整近一年的焦躁情緒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說書人聊聊近一年自己的狀態, 真誠分享為何變得愈來愈不開心與焦躁, 以及如何調整狀態,找回久違的笑容。⠀⠀⠀⠀⠀⠀⠀⠀⠀⠀⠀⠀ 這集沒有喬安納,但喬安納聽了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12-17
#17- 如何調整心態並接受現狀與其每天從早哀嚎到晚為什麼他都不理我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4-09
如何調整自己,成為一個「無我」的人?:管理者系列#7/程天縱當你扮演好越多人的「配角」時,成就就越大;而當你只顧著追求自我、扮演主角的時候,你所能服務的人數就變少了。所以,演好配角、成為別人人生中的貴人,反而更能幫你成就自我。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2-01
《解構顧客價值鏈》:企業面臨數位轉型挑戰,該如何調整商業模式取勝?傳統企業面對環境改變所帶來的競爭,很自然會認為是新技術與數位環境造成的,但是《解構顧客價值鏈》要告訴你,真正搶走你的市場或營收的主因不在科技與技術,而是顧客的價值鏈產生了變化,真正的決勝關鍵是你的商業模式是否可以調整,而不是你的數位技術能力。假如「數位轉型」是您目前面臨的挑戰課題,一定要了解這個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0-16
適應性智慧工作坊-如何調整學習體質?第一次的線上課程,三位老師帶我們一起探究,在這多變複雜的環境下,怎麼調整學習能完成我們想要的。 整個課程,除了單環、雙環的學習模式,讓人感覺理所當然的是在討論學習之外,其他的面向真是讓人沒有意料到,那些讓人張嘴的面向包含心理神經免疫學、三環學習、反思自己的存在等,不得不說重新回頭看筆記是挺複雜和跳痛
avatar
思考讓人自由
2020-03-14